没错,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学期修了一门创新文化课程,带课的老师是学电影制片的,作为理科生的我们,也有此机会在课堂上欣赏了很多老师自己拍的影片。

很多的影片都是老师好久好久之前拍的了,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一副青涩的样子,背着相机,走过一个又一个贫瘠的地方,又在一个又一个的角落的驻足。

老师的影片具体时间我已经记不清了,有一个大概是在02,03年左右拍的,是老师家乡里撵兔的纪实。几十条瘦长的狗,在田野里追赶野兔的场景,非常令人震撼。

还有一个是老师带领我们学校的一届学生,去往贫困地区拍摄当地孩子们的生活,和他们相处的一段影片,临走前孩子们的依依不舍,让人不禁跟着落泪。

老师分享的这些影片,勾起了我往日的回忆。影片里那些贫苦的场景,仿佛带我回到了那些我将要忘却的时光里。

02

“撵兔纪”里,有个画面是老师的父亲在为邻里乡亲修自行车,最后却没有收钱。两个人推推搡搡,飞扬的尘土里写满了农村人的朴实与勤劳。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总是骑着自行车(我们那又叫洋车子)去上学,有的时候车子坏了,一般情况都是车袋被轧坏了,漏了气,走不成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的那些小伙伴们都是非常的靠谱,都毅然决然的放弃骑车,陪我走着路推着自行车,一步两步的往前走着。

有次我的一个小伙伴车袋坏了,风特别大,都要把瘦弱的我们吹走了。暴风雨来临的感觉,树枝都被刮掉了,还差点砸到了我的头。

但我们几个车子没坏的还是陪着她一起走,现在想来,真的是非常单纯不掺杂一丁点杂质的友谊。

每次车子坏,我都是去村头那个修自行车的老爷爷那里去修,后来有次他问我你是振岭(我爷爷的名字)的闺女不,我说是。

他就没收我的钱,回去给我爷爷说,爷爷说那个人是他的同学,才没有收我的钱。那个时候补一次袋是两块钱,我特别开心地说:真好呀,都不要我的钱。

后来我的话被我大嘴巴的奶奶传了出去,说我可没出息,什么两块钱就觉得可捡便宜了。我妈妈听说后,还和我奶奶吵了一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影片里还拍摄了老师家里吃饭的情况,四个人围着一张小木桌,虽然吃的饭菜非常简陋,但每个人都是埋着头扒饭,一口一口的认真咀嚼吞咽着。

这让我想起来以前,我们家有五个人,小的时候围在一张特别特别小的桌子上吃饭,是个正方形的蓝色小桌子,四个相同的边长。

爸爸一个边长,妈妈一个边长,弟弟和妹妹一个边长,我一个边长。有的时候爸爸妈妈出去工作,我和弟弟妹妹我们三个想怎么坐就怎么坐。

一人一个边,另一个边摆上辣条,两块钱一袋的那种辣条,一包有二十个的样子,具体叫什么名字我忘了,现在市面上估计也没了。

三个小孩子围着一张桌子,就着热腾腾的馒头,吸溜吸溜地吃着,吃完把包装袋扔到宅子旁边的大坑里,赶在爸妈回来之前把现场处理干净。

有的时候去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里走亲戚,我最喜欢坐在大的桌子旁的小缝隙里,自己一个人安静地吃着大姨给我端来的饭。

后来长大了,那个缝隙也钻不进去了,二十岁的自己,已经到了给侄女侄子喂饭的年纪,再也享受不到被照顾的感觉了。

04

还有那个去贫困地区拍摄的孩子们的影片,孩子们蹲在地上,倚着墙角,端着破旧的饭碗一口一口的吃着极少的干粮。

这让我想起了初中时候的自己,那个时候已经开始住校,吃饭的时候也是如他们一般蹲在地上吃着,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我们围着一口臭水井吃。

把饭缸放在布满积雪的井盖上,上面的一层用来装咸菜,有的时候咸菜还发了霉,一股难闻的味道。下面那一层汤是玉米糁,也是我从小到大最讨厌的"棒子糊涂"。

后来食堂装修,我们开始有了桌子,站在各自班级的指定桌子上吃饭。桌子也是破旧不堪的木头桌子,桌面上坑坑洼洼的都是时光的痕迹。

现在弟弟妹妹也在那所学校上学,而她们的生活费每个星期一个人就要三百块,哪像当时的我们,一个月的伙食费好像就只有二三十块钱。

学校有专门的食堂,宽敞漂亮,可以坐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吃饭。会有营养餐,每顿饭都安排好吃什么,会发饭后的水果。

有的时候发的香肠和牛奶他们都不愿意喝,拿回家来,放了的有七八十瓶。妈妈每次都会嘟囔她们,说你姐姐当时每天只能吃咸菜喝玉米糁。

每当这个时候,弟弟妹妹都嗫嚅着:她是什么年代,我们是什么年代。对呀,我们那个时候,每个班只有一个小火炉,四五十个人一个冬天只能靠它取暖。

而现在的孩子,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一个个地都养的肥嘟嘟的,回到家里也是宠着跟个小皇帝似的,琢磨着怎样补营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后来志愿者走的时候,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那是孩子们无比的真诚与明净。

看完老师分享的影片,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就是个农村人,铁打铁的真正的从贫苦的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

我现在在我们省的省会读大学,已经大三的我在这个奢靡的环境里待了三年,好像在这个花红酒绿的环境里待久了,就快要忘了自己当初贫苦局措的样子。

前几天去郑大玩,刚好赶上学校运动会,我听着欢呼声回荡在上千万人的体育场,看着运动员们靓丽的身影,忽然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

回来同弟弟妹妹们视频,他俩这个六月就要中考了,特别希望他们能考上高中,继续读大学,一步一步地去往更高层次的地方。

还记得初中的时候,我的英语老师告诉我,即使你考了年级第一也不要骄傲,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当初还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说,明明自己已经是最厉害的了,直到我从乡里考到县里,从县里考到省会,回想老师当时那句话,不襟受益良多。

06

以前经常会看到一句话,说是知识改变命运,现在真的明白了这一点。如果我没有坚持求学,我现在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见过很多父母重男轻女,不让女孩继续读下去,后来她们都已经结婚生子,继续在贫苦的农村熬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我的爷爷比较有文化,整个家族的家风都是很正派,从来没有这种重男轻女的思想。我的父母待我特别好,虽然家里三个孩子硬是把我宠成了独生子女的样子。

何其幸运,我有这样一个家庭,何其幸运,我在这条求学的道路上没有停下脚步,何其幸运,我见识到了这个世界上很多她们没有见到的样子。

何其幸运,在那个贫苦的岁月里,我没有成为一只井底之蛙,跳出了这口枯井,去追寻了我想要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前几天出去玩等地铁的时候,朋友同我开玩笑,说我是村里的野孩子,我特别生气,或许也是因为我自尊心太强吧,害怕别人瞧不起。

后来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撑不住哇哇大哭,他说我只是在开玩笑,没想到我的反应那么大,手足无措地在路边哄我。

现在想想自己也是非常搞笑,如果让我重新回到那个时候,我会笑着接受那个玩笑,说自己就是村里了怎么了,就是农村的,是那个贫瘠的地方养育了我。

其实有的时候自己也会想,为什么自己是村里来的呢,为什么自己没有一个好的出身呢,为什么自己很多时候被这个贫苦的身份局限住了呢?

后来不知道在哪里看过一句话,既然上帝把你带来到这个世界,无论是什么身份,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你就一定要好好的活着。

08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够证明自己的优秀,又或是让自己变的优秀的无可替代,能有足够的资本去面对自己的出身和背景。

就好比那些优秀的人们,他们会特别云淡风轻地说自己就是从农村里出来的,是农村养育了自己,因为他们有本事去说这句话。

你会觉得,他们年轻时是有多努力,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和辛苦,才打败了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才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的位置。

我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这样。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可以充实自己的本领,可以用自己的本事去丰满自己的羽翼。

是呀,我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但我既然能走到这,我是有自己的本事和闪光点的,我也一直在往更好的地方发展。

未来说短很短,说长也很长。虽然不知道以后的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但一定会是优秀的模样,我坚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呀,这里蒋蒋,又是好久没有更文了,不知道你们看到这篇文章会有什么感悟呢,我还有点挺好奇的嘿嘿。

最近这几天学校运动会,天气也好好,可以穿漂亮的小裙子啦,开心开心。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愿你有个好心情好心情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宫秋月照飞燕, 未央春花映玉环。 武帝尚能收漠北, 玄宗盛世败契丹。 可怜环妃尽歌舞, 日夜取悦君王欢。 一朝兵...
    云逸1108阅读 133评论 0 0
  • 《红楼梦》里“贾府四春”,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连起来就是元、迎、探、惜,原应叹息。 四姐妹的首席大丫鬟分别叫抱...
    嫣然逢春阅读 691评论 0 3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男生5:12就已经起床,不过我们起的都不算太早,因为女生3:00就已经起床,因为她们太...
    王智海轩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