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连努力,都要被人冷嘲热讽”

 图片 | 网络

文 | 欣所向之  

1

前几天,我在后台收到这样一条消息:

听语气,暂且称呼这位小伙伴为学妹吧。我感慨于学妹写出这么长一段心事,更对她的烦恼表示理解。

依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目标,心里感到满足与幸福,却被无关的人一盆冷水泼下来,这种感觉,很不好受。

就好像你就是偏爱榴莲,有人非要彰显独特:榴莲有什么好吃的,那么臭。

身边有很多把评价别人当乐趣,把刻薄当天真的行为。

对于这种强行刷存在感还自认为品味独特的人,我只想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就如学妹遇到的情况:你不努力,我没埋汰你,我努力,反而成了你的把柄?

2

没事找事的人不是个例,我以前也遇到过。

上大学那会儿,因为爱好英语,所以坚持早读和听听力。

后来,班上通知报名翻译大赛,我和另外几个同学一起参加了。但不幸的是,我连初试都没过。

结果出来,室友冷嘲热讽:“看来学了也没用嘛,还浪费钱报名”。

那时候还很胆小羞涩,听到这样的话没有勇气反驳,也不够内心强大去无视,相反,甚至为此自我怀疑了好久。

是否自己在做无用功?大学这么宽松的环境,别人都轻松玩乐,为什么我不可以?

于是,我不但没有被同学的话刺激到更加钻研英语,而是选择了和大家一样,做乌合之众。

所以,从那次之后,我几乎没再参加任何自主报名的比赛。

 图片 | 网络

3

随之,很快,我就尝到了随波逐流的后果。

有一次,学院合作方来校招实习生,院里几乎一半的人都去应聘,但最终面试通过的不超过10个,而我就是10个之外。

那个时候已经大三下学期了,第一次面试的败兴而归,让我对未来的前途感到恐惧,也让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上了一个怎样的大学。

回想大学前两年,虽说顺利拿到奖学金,其他没有大过错。但所有的时光总结起来,无非是两个字:一般

学习一般、比赛一般、能力一般、社交一般,甚至连性格也一般,长相也一般。

想到即将出社会的残酷,和自己身无长物的窘迫,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被动。

可也是在这个逼上梁山的当头,我独自做出了20多年来第一个重大决定:考研。

后面很顺利,因为从那年的5月开始,我切切实实地实践并感受着一个词:努力

努力很辛苦,也许是晚上十点半自习室坚持看书的孤独;

也许是冬天雨雪纷飞,在走廊踱步背专业课的寒冷;

也许是前途一片黑暗,却不得不硬着头皮摸黑前行的害怕。

总之,努力不是一碗鸡汤,喝下去就有营养;而是很多个瞬间,你亲自感受,想要变好,有多艰难。

4

但另一方面,努力这件事,又带给我很好的结果,我把它叫做生活的奖励。

考研复试相当顺利,后来就是遇到很好的导师和同学,还有学习到好的思维模式,以及接触非常多比自己优秀的人,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武器。

那就是: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因为关心你的人始终关心你,而看不上你的人始终看不上你,与其让别人改变对自己的看法,不如让自己活成不在乎别人看法的样子。

你不是人民币,不会每个人都喜欢你。

不过,实事求是来说,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夸大努力的作用,不要以为仅仅依靠努力你就可以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这样的案例有,但是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又有多大概率是你呢?跟现实相差太远的,要么是童话,要么是南柯一梦。

现实的情况是,我没有通过努力月入十万,也没有邂逅高富帅,更没有实现人生逆袭。

我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一点点变好,能感受到,也能看到,对自己的控制力越来越好,对未来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而这种体验是非常美妙的,美妙到我会像儿时一样,对每一天都充满热情和探索。

现在,我认为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前半段,努力重要,后半段,耐力是刚需。

 图片 | 网络

5

我答应那位读者有时间会为他的烦恼写一篇文章,以上,就是我的回答。

如果一定还要总结一下,那就是知乎名言:

如果有人嘲笑自己的努力怎么办?

要么让内心强大到自动屏蔽那些声音,要么就优秀到远离发出那些声音的人群。

所以,你的努力,不可笑;那些连努力为何物都不知道的人,才可笑。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