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未来,2013-2014,(二)

一天,我看到Sally一个人坐在六教外面,过去找她聊天。

“Hi. ”
Sally
“Hi. ”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你在做什么呢?)”
Sally
“Just preparing tomorrow's class material.
(准备明天上课的材料。)
You are not leaving?
(你不走吗?)”

“Nah, I’m going to study a little here.
(不,我打算在这里学习一会儿。)”
我😊
“I like the song you taught us today, a boy and a girl kissing in a tree.
(我喜欢你今天教我们的那首歌。)”
Sally
“Thanks.
(谢谢。)
Why is your English so good? You are better than others.
(你的英语为什么这么好?你比其他人都好。)”

“Let me tell you a childhood story.
(给你讲个我小时候的故事。)”

2007年,在学校里,那时我七年级。
我指着人教版英语课本封面上的一个金发碧眼的女孩,对我同桌说
“你觉得中国女孩漂亮还是外国女孩漂亮?”
同桌
“中国女孩吧。”

“我觉得外国女孩更漂亮。“
我把脸转向课本上
”我将来想娶个这样的老婆。“
同桌大笑🤣,立即从我手中夺过英语课本,对全班人宣布
“大家都听听,光明说他想娶个这样的外国老婆!”
全班同学大笑。
我😠。
上英语课之前,老师走上讲台坐了下来。
同桌于是走上讲台,到老师旁边,把英语课本放在老师眼前
“老师,光明说他将来想娶个外国老婆。”
😱😱😱
我瞪着同桌,心里想
“老师应该会因为我的梦想鼓励我吧。“
然后老师看着我,忍不住也笑了起来。
全班再次哄堂大笑。
啊,我的天!☹️
但是他们不知道的事,自那以后,初中期间我的英语成绩一直是全镇第一,高中期间我学了远超高考范围的英语知识,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儿时的梦想。

Sally🤣
“Wow,that's awesome!
(哇哦,听起来好棒啊!
Are you going to chase some foreign girls here?
(你打算在这里追一些外国女孩吗?)”
我,有点害羞
“Yeah!
(是的!)”
Sally,露出笑容
“I wish you good luck!
(祝你好运!)”

“Thanks!
(谢谢!)
Do you have a dream?
(你有梦想吗?)”
Sally
“I wanna, finish my PhD then work in education.
(我想,读完博士,然后从事教育行业。)”

“I wanna go to Stanford next year,
(我想明年去斯坦福大学,)
I feel Chinese students don't have dreams, everybody is taught to listen, to follow, everybody tries to fit in, no one wants to stand out.
(我觉得中国的学生都没有理想,所有人都被教育要听话,要跟别人一样,所有人都尝试去迎合别人的看法,没有人选择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I don't feel I belong here.
(我感觉自己不属于这里。)“
Sally突然愤怒起来
“You don't know about the US, and you are prejudiced against China.
(你根本不了解美国,而且你对中国充满了偏见。)
In the US we have racism, we have gun problems, when I'm in the US I wanted to come to China.
(在美国,我们有种族主义,有枪支问题,我在美国的时候,我一直想来中国。)
There are plenty of people with ambition, plenty who stand out, I've seen them.
(中国有很多有理想的人,也有很多敢于与众不同的人,我见到了很多。)
You don't know about China.
(你不了解中国。)”
😲,我没有说话。
Sally稍微冷静了一点,看起来有点低落
“Sorry about that.
(抱歉我刚刚有点激动了。)
When I was little, I was picked on for being Asian.
(我小的时候,被人嘲笑是个亚洲人。)
You are different, but it's hard to be different everywhere.
(你与众不同,但是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在哪里都很难。)”
Sally的话给了我很大启发,我对周围人的看法开始发生转变。
我在人人网上写道
“终于明白了,高中时脱离群众的原因在于我,而不是其他人。因为我所做的只是成为大家敬畏的人,事实上我应该成为大家喜欢的人才对。拉开距离的人是我,真正看不起人的也是我。幸好高二的暑假高人指点,我才走上正轨。”

英语夏令营结束的时候,我们一起去KTV唱歌。
Sally
”Play this song, play this song!
(点这首歌,点这首歌!)“
然后她唱起来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
……”
突然间我想起了我爸,过去三年,我们之间有过无数次的冲突,我曾经痛恨他,后来鄙视他,再后来变得漠不关心。
但是,我从他的角度看待过我们的冲突吗?
我理解他的想法吗?
很多往事在脑海里浮现。
小时候他把公司发的果汁带回家给我。
有一天我用枪打死了一只燕子,他愤怒的对我说:”人要知恩图报,这些燕子会吃掉庄稼里的害虫,你不能用枪把它打死。你的枪,我没收了!“
18岁生日那天妈妈打来电话祝福,我爸也说了几句:”你妈告诉我你搭帐篷睡觉,吃别人的剩饭,我觉得你做得很好,这些是我都做不到的事情。你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路,当然也要吃相应的苦……
东西丢了就算了,你一个人在外面千万要注意人身安全……“
不像我用知识武装了自己,能够通过英语接触西方文化,能够通过互联网看到全世界,我爸是个很普通的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工人。
他15岁就参加工作,从小的家庭教育也导致了他身上的一些问题,他个很简单的人,他会不理智,也许他伤害过我,但并不意味着他就是个坏人啊。
想到这里,坐在沙发上的我差点眼泪掉下来。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
——筷子兄弟《父亲》

英语夏令营结束了,清华进入了暑假安静的时期,我便开始制定未来的计划。
我知道当前的生活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吃别人剩饭有健康风险,而秋天到了以后天气会变冷,长期住帐篷也是个不切实际的方案。
但是我仍然有大概三个月的时间,谁知道这段时间会发生什么呢!
我想了一下未来赚钱的方案,我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就是成为一名开发者。对于一个想从事互联网创业的人,编程是个极其强大的技能,那些前辈们大都是开发者出身。
假如我能用三个月的时间学会编程,然后成为一名程序员,简直是再好不过了。
我在Google上搜索“学习iOS开发需要多久?”
半年……两年……五年……
看起来并不容易,我只能竭尽全力了。
可更大的挑战是,学习iOS开发需要一台MacBook(苹果电脑),而我500元买来的二手笔记本电脑,别说用来做开发了,打开一个优酷的视频都会卡死。
我就像一个想当运动员的孩子买不起运动鞋。

2011年的某一天,那时我16岁,我妈开车接我回家。

“等将来到了18岁以后,我就不靠你养活我,我要自力更生。”
妈😊
“好,等到时候我就一分钱不给你。”

所以从家里出发的时候,我只向我妈要了2000元,因为我觉得17岁的最后一个月,我只配得上花这么多钱。
而且这段时间不管再艰苦,我都没向她请求帮助。
我妈十分担心我的处境
“如果你需要钱,妈手上有,你别去吃别人的剩饭,万一你得传染病了怎么办?”

“妈,我18了,我说过的,我要自己养活自己。”
可是现在,我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机会,我可以买一台MacBook,趁这段时间学习编程,解决当下困难的处境,也为将来打下基础。
18岁以后自食其力是我一直想实现的目标,但是究竟要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呢?成长对我来说,可能是重要得多的事情。
可是向我妈请求援助还有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我爸。
整个高中阶段,我们在所有的事情上都爆发了冲突,我们彼此如仇人一般。现在如果我告诉他,我需要一万元来解决短时间内的经济问题,如果他知道了会气得发疯的。
电话上我问我妈
“假如我接受了你的援助,我爸知道了怎么办?这么多钱,他会气死的。“

”放心吧,他不会知道的。“
我想了一会儿,然后说
“好吧,你把钱打给我吧。”

“好,一会儿我就转给你!“
很快我便收到了短信“……10000元已到账”,终于,我的经济问题暂时解决了。

用这笔钱,我买了一台MacBook,开始学习iOS开发。
我买了新的生活用品,但仍然睡在帐篷里。我把剩下的钱存了起来,打算天冷的时候用来付房租。我时常去紫荆园找食堂的阿姨,但不再收集别人的剩饭了。
——河南老家,那天在电话上同意接受我妈援助以后,我妈挂断了电话。
此时我爸就站在我妈旁边。
我妈用非常严肃的口吻说
“光明需要一万块钱,咱们需要帮他。
这笔钱不管你出不出,我一定会想办法帮他凑齐。“
我爸表情严肃,他已经有答案了
”好吧,我出一部分。“

一天早上,我去李彪那里拿帐篷的时候,李彪叫住我
”嗨光明,给你说件事情,“
他走到我跟前
”你现在在食堂吃饭是找别人刷卡吗?”

”是啊。“
李彪
”我认识了一些在清华参加培训的人,他们培训结束了,我把他们的饭卡收集了过来,应该还能用4个月。你需要的话,200块钱卖给你一张。“
200我是用不起的,但是清华食堂的饭菜,比五道口的便宜一半以上,这些饭卡还有4个月的有效期,能让一些人省下来两三千块,他只卖200,也太没商业头脑了!
我立即看到了其中的商业机会。
可是,我现在手上只剩2000块了,还要准备将来的房租,我想把这些卡全部买下自己销售,200一张的话会花光我所有的钱,风险太高了。

“200?不行太贵了。”
我想观望几天。
结果过了几天,李彪又对我说
”我的饭卡150元一张卖给你,你要不要?“
😏

“不用了,谢谢。”
又过了几天,李彪
“我可以100块钱卖给你一张。”
Yes!!!可算到一个我可以接受的价格了。
等等,别着急。

”50一张,如果可以的话,我全部要了。“
李彪😅
”怎么着,你打算自己卖吗?“

”是的。“
他想了一会儿
“好吧,如果你能找到买家,你去卖吧。”
于是他把卡全部卖给了我。
我欣喜若狂,我要发财了!我要发财了!
我拜访了很多考研学生聚居的社区,在赶集58以及各论坛上挂出了饭卡的信息,甚至贴出了住房租赁的信息,当别人呼叫我的时候,我会说
“抱歉房子没有了,但是假如你需要饭卡的话,我手上有。”
别人问我多少钱一张,我说
“800元一张。”
一开始并不顺利,但我仍然在两个月内卖完了所有的卡,我赚了7500元,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饭卡生意只是个开始,我怎么才能赚更多的钱呢?我想。
通过饭卡生意,我认识了大量在清华考研,在清华附近工作,或者在清华旁听的学生。
他们除了需要吃饭以外,我还能解决他们的什么问题呢?
把房子租给他们怎么样?
清华西门外有个水墨社区,跟五道口和清华校内的房源不同,水墨社区的房子很便宜。
我觉得我可以利用这个差价赚钱。
于是我找水墨社区的老板谈合作。

“假如我跟你带来了客源,你能给我提成吗?”
老板
“当然,我给你个底价,基于那个价格你随便定价。”

“好。”
🤝
很快,我就带着一个租客过去看房子。

“这个朋友想租个单间,这里有吗?”
老板
“有啊,你们一起来看啊。”
租客
“哇,这间房子不错啊!”
在看房之前,我先去找了水墨社区老板
老板
“这间房子,底价1500。“
我对老板说
“给他报价2300吧。”
老板😲
“我们从来没租过这个价钱,不过我就按你说的做。”
回到看房的时候
租客
“这间房子一个月多少钱?”
老板
“啊,2300。”
租客
“2300,也不贵,好吧,我租了。”
老板和我偷偷笑起来。
顾客走了以后,老板对我竖起大拇指
“这也太牛了,我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租房的!”
我😬
“你得了解你的顾客啊。”
靠着租房生意,我又赚了一笔钱。

清华开学后,借用朋友的校园网账号,我把清华的开课目录下载到了电脑上。
我想知道每门课程的上课地点,可是清华的教务系统中,地点信息是不公开的,清华的学生只有在选上一门课以后,才能看到该课程的上课地点。
但是难不倒我。
课程格子是一个共享课程信息的app,那时还没流行起来,但是我知道它的存在;而且清华的一些极客开发了一个浏览器插件,我也可以借此帮助看到部分课程的地点;少数的课程不管使用任何技术手段都无法获取上课地点,我就直接给老师发邮件,老师通常会回复我,告诉我上课地点。
于是我把这些信息推销给了我的买家们,我给了他们开课目录,说
”你挑几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发给我,我会告诉你上课的地点。“
买家
”好的,每门课多少钱呢?“

”500元3门课,1000元5门。“
买家😃
”好的。“
片刻之后,买家给我发来了10门课的名称。
我很快就查好了课程信息发给了她。
其中我的成本是多少呢?
0。
而且,一个学期之后,这些买家通常会回来找我
”新学期的课程信息有了吗?“

“教务系统的信息还没更新,放心,有了新的开课信息后,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
销售清华的课程信息是我最成功的生意,我从中赚到的钱比饭卡和租房生意加起来都多。

我人生第一次体验到了发财的味道。
我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问我
“我给你的钱花完了吗?”
我用低沉的语气
“嗯,全部花完了。”

“那你接下来怎么办呢?”
我😏
“你给我的钱我花完了,但是我自己又赚了些钱,现在还有两万。
以后,你不用担心我了。”
妈🤩
“呦,这么厉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