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李笑来老师无论是在他的很多本著作(例如《把时间当朋友》)里,还是在他的"得到APP"《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订阅专栏里,都曾一直跟我们强调“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只有践行过的人才知道“。这句话换在我开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写作之前,我可能并不能很深刻的领会其中的含义,不践行真不知道,即使嘴里喊知道也充其量是“不懂装懂”罢了。

2016年10月21日,我在百度搜索中输入“mp.weixin.qq.com",打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注册了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之所以,有这个开始,是因为受了和菜头老师的影响,他在他的微信公众号”槽边往事“中曾专门写了三篇文章分别介绍怎么样开通微信公众号,怎样设计微信公众号以及怎么样开始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最终的目的就是鼓励大家开始写作。也许我一直一来都是个”乖乖孩“,所以,听到、看到好的建议,我就想”乖乖地“试一试,因此,这一次也没有例外,我不管自己写的如何,横竖是先开通了,既然写到这里了,就顺带着给自己做个宣传,我微信公众号名为”胡萝卜花“,欢迎好朋友来捧场,谢谢大家。

插了一会儿小曲,现在回到正题。

我正式开通微信公众号并开始写作,也就只有一个星期左右,但是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发表一篇写作,看来不难的事情,真正落实起来真的很不容易,这一个星期以来,我几乎晚上都接近一点甚至超过一点钟才睡,不是我有晚睡的习惯,而是晚间写作真的很费时间、很费脑力,看似一篇一两千文字的文章,但是要组织的语言符合逻辑,内容不重复,要花费好多时间,好多精力,这还不算白天要为晚间写作,看资料、积累素材所耗费掉的时间。由此,让我开始尊重写作的人,尊重李老师为我们每日的更新,再跟进老师的步伐后,我更珍惜每一个字,不仅”只字不差的阅读",还会反复的阅读。

除此之外,我也开始关注写作方法了,经常读到好的文章之后,我不仅要看作者想要给我们表达的思想内容,也会想,同样的话题,换做是我,我会怎么样组织语言?思考一番后,再对比原文作者的结构,经常就会感觉到自己水平确实还需要很大的提高才行。

拿我微信公众账号中”您认为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这篇文章的写作过程为例。

付费订阅了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之后,除了每天跟进学习,我还定期回头补记相关内容的笔记,并且定期回头再巩固复习一遍。从这一点来看,我的学习态度还可以哈。为什么这样做呢?是因为,一方面好脑袋不如烂笔头,很多知识,不回顾,就等于没学;另一方面,李老师的专栏,采取一个星期更新一个概念的模式,为大家进行思维升级,而且各概念都是环环相扣的,错过一个概念或者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其中的一个概念,就有可能听不懂后面更新的概念,及时听懂了也有可能不能深入的理解。所以说,不认真,不”只字不差的阅读“,甚至不回头巩固,就真的等于没学。既然花费了一定的金钱,也花费了一定的时间,不更认真一点,对自己来说就太不划算了。话又说回来,花费再多时间或者金钱,其实都没关系,因为这些都会变成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真正将其中的精髓、内涵消化吸收了,并付诸于实践了,这才是最有意义的。李老师在他的专栏中,开头几篇文章,就向我们阐述注意力的重要性,受其影响,我也开始不再往三个大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里跳了,并将手机调成了静音,将微信朋友圈关闭,使得自己大部分的注意力用来看看书、写写文字,既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又在看书写作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所以,我深刻体会到了宝贵自己注意力的重要性,也明显感觉到注意力被集中、被珍贵之后的自己所发生的改变与取得的进步。因此,我就特别想要把李老师关于珍惜自己注意力方面的内容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珍惜自己注意力的重大好处。故而,产生了用自己的语言组织一篇此方面的文章,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

找到了想写的内容之后,我开始根据自己的记忆和理解,来构思一篇关于一个人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为话题的文章。

然而写作过程并不是很顺利,虽然李老师的文章我自己读过几遍,也整理了笔记,甚至还时常翻阅自己的笔记回顾一下,但是在真正开始组织自己的语言、安排自己的结构时,遇到了很尴尬的现象,总感觉有话讲、有道理说,但是就是写不出来,就是困难的不行。其实,笔记中,已经将李老师的行文结构记录的很清晰了,甚至主要内容或者说主要观点都在里面了,而我想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完成”自圆其说“,还是很难。

无奈之下,我重新打开了李老师专栏,将文章又读了一遍,重新领会文字背后的深意,之后,放下手机,在脑海中完成打乱了再整合,才有了自己的脉络,再然后结合上自己近日的所思所想和生活体会,终于孵化出了有带自己风格的文章。

完成这次写作之后,让我深刻体会到,写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教的过程,只有自己动笔写了,才会更加深刻理解一些事情的含义,否则,很可能就会过眼阴云,貌似与己有关,其实关系并不大。别人的知识,就如同摆放在桌子上的美食,不拿到自己嘴里嚼一嚼、品一品,别人说再好,自己都不能感受太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貌似觉得很有道理,但似乎从未认真想过这个道理。 反思: 我自己貌似一直的就是学生的心态,从...
    MelissaGuo421阅读 374评论 1 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早安。 你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 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怎样一种无奈!很多时候,不是相遇得太早就是太迟。太早...
    薛晓鹏阅读 128评论 0 0
  • 如果人的肾盂是水池,那么,输尿管就好比水沟,水池里存在几颗石头问题不是很大,一旦石头进入水沟,后果就很严重…… 输...
    大海_f916阅读 1,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