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五零后 大年三十儿的饺子

上一篇《遛狗时的自言自语》

东北的大年夜一定有雪


说到年味儿,当然就会使人想起小时候大年三十儿的饺子。(呵呵)

我记得小时候真正的年味儿,是从腊月二十九包饺子的时候开始的。我们孩子帮不上什么忙儿,但是一定要围着妈妈爸爸凑热闹。嘴馋的我还会经不住饺馅儿香味儿的诱惑,常常会偷偷地吃上两口生肉拌成的饺馅儿。(真香!)

小时候家里人口多生活比较贫困,也是正赶上了中国的困难时期。记得那时候的口号就是:

“锅里没有,碗里哪儿能有?”(哈哈)

普通老百姓家里一年四季恐怕也吃不上几回饺子,所以在家乡当时流传着一句歇后语:

“舒服不如倒(躺)着,好吃比不上饺子。”

由此可见一斑!

只要逢年过节喜庆的日子里,饺子就是必须的美味佳肴。(笑)

而三十儿晚上的饺子,印象就最为深刻。(当然都是腊月二十九包的)

小时候的过年和现在真的是不同,非常有仪式感。一进入腊月各家各户就开始躁动起来,准备过年的气氛是非常的热烈而浓厚。当然这种气氛还是要相互传染的,街头巷尾的大人孩子们人人都是喜气扬扬……各个机关单位也都开始发放准备过年的物品。(大多是食物)

记得接近大年三十儿的时候,爷爷和爸爸每次从单位回来,都会提溜许多好吃的。那时候爷爷在大学里烧锅炉,而爸爸又在市人委工作,他们的福利待遇也都是一流水平。所以过年的嚼咕(好吃的)就比较丰富……不用说吃了,每天见到这些东西,心里的幸福感就塞得满满的。(呵呵)

那时候讲究在三十儿以前把过年的嚼咕(吃的)都准备好,从大年三十儿晚上一直到破五(初五)不准再摸刀剪。(女人不能干活儿)吃的喝的都必须是现成的!哈哈,也算解放妇女吧。(笑)

记得小时候“火锅”是我家三十儿晚上的传统菜,爸爸平日里从来不下厨,但是除夕的火锅是一定要爸爸来做的。味道真是好极了!(让人叹服)

火锅里不仅仅是猪肉酸菜粉,(妈妈不吃牛羊肉)并且要放入大量的海鲜......而这些东西平日里根本就看不到。(买不起呗)

记得有一年放了几只大大的螃蟹,吃的时候却发现里面完全是空的,(那可是在长春市最有名的副食品商店买的)我竟然天真地以为冬天里的螃蟹一定都是没有肉的,现在回想起来,真是笑死个人儿......!(哈哈)

看来假冒伪劣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不良商家什么时候都有啊……(哈哈)

到底是副食品商店让二道贩子骗了,还是二道贩子让渔民给坑了?就不得而知了。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二道贩子做假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当时的渔民都相当朴实!(认真的说)

扯得有点儿远哈......(嘻嘻)

说起小时候过大年那乐子可就忒多了,(笑)不是一个吃就能说得明白的。吃只是过年记忆中的一个小项目,更多的当然应该是玩儿......是红火而热烈的节日气氛;是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满地飘洒的彩色纸屑;是雪地里凌乱的脚印掺和着呛人却好闻的火药气味儿;是家里大人们平日里难得的笑脸和小伙伴们的欢笑声……这些永远都留在了我记忆的深处。

三十儿晚上在我们那嘎达流行敞开门户灯火通明。家家户户的大门都是大敞肆开的,大人们意外的已经不在乎平日里斤斤计较的电费了,家里所有的灯都要点亮喽,真正的灯火通明啊……孩子们可以手提灯笼毫无障碍的满哪儿乱窜。

那可是一年中最自由的时刻 !

记得小时候我过年使用的灯笼都是爷爷给做的,开始的时候很复杂,是用十二块不同形状的玻璃用彩纸粘贴的,上面还会贴上不同的剪纸。后来发现这根本经不起孩子们的折腾,不等初一就破碎了,大人们就都给改成了罐头瓶。(嘻嘻)

一个玻璃罐头瓶,缠上根铁丝再安上个木把手,罐头瓶里放上一块硬纸板扎上一根蜡烛,一个即管用又结实的灯笼就做成了。这种灯笼特受孩子们的欢迎,摔碎了马上就可以换上一个新的嘛。(哈哈)

当然灯笼摔碎的时候,大家伙儿都会喊上一声:岁岁平安!(嘿嘿)

过年的吉利话还是要说的。

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三十儿晚上煮饺子那会儿,家里的大人都提前关照孩子:

“如果饺子煮破了一定不能说是煮破了。”(不吉利)

所以万一遇到了煮破饺子的时候,大家伙儿都会异口同声地喊:

“主儿挣了!”

“今年又挣了......!”(哈哈)

房间里就飘满了三十儿饺子的香味儿。

这种仪式感如今已经看不到了。(笑)

不过一直到现在,每当吃饺子的时候我仍旧会想起它来,那是一种过大年的热烈而隆重的仪式感!(哈哈哈哈)

这也就是所谓的年味儿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下一篇《爱犬毛毛和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