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了,性别歧视依旧那么严重

我这里是福建的一个五线山区城市,S市。我不知道这样的现象是否还存在于中国大多数不够发达的地区。

(1)

2001年寒冬的一个漆黑夜晚,我听到隔壁王叔家发出刺耳的争吵声。我掀开窗户的帘子,看见王叔手上抱着一个婴儿健步如飞地走在石子路上,婴儿发出很大的哭声,两人迅速消失在村子尽头。那一年我七岁。

第二天,我妈拎上一大袋土鸡蛋和一只老母鸡,带着我去看望刚产后的王婶。那时我还小,什么也不懂,只看见王婶手里抱着的小婴儿正熟睡着,而王婶的眼睛红肿,似乎有哭过的迹象。依稀记得我妈叮嘱王婶好好照顾自己,事已至此别想太多,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事后我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原来王叔家里已经有一个女儿,而王叔一直希望自己有个儿子,自打王婶怀孕以来,他俩就隔三差五的上庙里祈祷,每逢初一十五必定在家中焚香,祈求佛祖保佑他们这次能得一个大胖小子。王叔家的亲戚们也纷纷前来看望王婶,在孕期时她们就看着王婶肚子的形状,纷纷猜测这一定是男胎,说王婶这回终于给王家争了一口气。

接近王婶分娩的日子时,七大姑八大姨们全都挤着住到了王叔家里,说是要帮着照顾王婶。

生产的那天晚上,七大姑八大姨们把屋子围得水泄不通。我家在他们家隔壁,能够清楚的听到疼痛的喊叫声和女人嘈杂的说话声。结果,王婶拼尽全力生下的却是一名女婴。

大家伙看到是女婴,大失所望,还没等王婶意识清醒过来,就开始指责,甚至开始谩骂。当晚他们就做出一个决定:把女婴换成男婴。

于是就有了我那天晚上看到的那一幕,王叔抱着婴儿脚步匆匆的离开村子。

听村子里的人说,王叔经人介绍在很远的地方相中了一名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男婴,与对方商定好价格后,一手交钱一手交人,接着就有了他现在这个儿子。而他亲生的那名女婴,被他抱到大老远的一个村子里,他躲在角落里守了一夜都没见到有人将婴儿拾起,他就离开了。等到隔天再去看时,发现婴儿已经不见了,至于女婴是被收养还是被拐卖就不得而知了,此后,也再无这个女婴的消息。


(2)

我的亲表姐,九二年的,目前为止已经是四个女儿,一个儿子的妈。

她还没满二十岁时就嫁人了,生下第一个女儿时,她的婆婆大为不满,月子只做到了第二十天就被婆家催促着去上班了。

第二年她又产下一名女婴,婆婆开始无尽的数落。为了生个儿子,她产下老二后就开始躲避计划生育,跑到外省偏僻的地方打工。接下来一年一胎,生下来的全是女儿,直到第五胎,才终于如愿以偿得了个儿子。

她说那些年她也不想抛下几个女儿躲到外地,可是婆婆不允许,说是没生到儿子就别回来,只因为婆婆认为有儿子才是传香火。表姐每次回到娘家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诉说着无尽的心酸。

有个可怕的问题,如果生到第五个第八个还是女婴,是否还要继续生下去?如果天不遂人愿,一直生不出儿子,表姐会怎样?

(3)

前几日,因单位需要收集一些材料,我到发小工作的幼儿园和朋友工作的医院妇产科。她们告诉我的一些现象也让我难以接受。

发小工作的幼儿园,是正规的由政府财政拨款的公办幼儿园。因为我最近在收集这一方面的资料,所以一踏进班级就对男孩、女孩的数量特别敏感。在我的询问下,发小告诉我男孩比女孩多是很普遍的现象。大多数班级男生都比女生多出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少数班级男生数与女生数相同,没有一个班是女生比男生多的。

常年在妇产科工作的护士朋友告诉我,从她工作以来,一直都有一些来自S市D县的孕妇在怀孕满三四个月时到她那打胎,且有些孕妇重复打胎高达三四次。

据S市的人说,那个县城的“传宗接代”观念极其严重。她们的一致做法是,在怀孕满三个月,可以查出胎儿的性别时,就到香港或者医疗先进的城市查明胎儿性别。如果是男婴,高高兴兴回家报喜,如果是女婴,立刻打胎,灰头土脸回家乖乖做小媳妇,直到再次怀孕。有些孕妇打掉了三、四胎女婴,只为生下一个男婴。

表姐和她们聊天,问她们这样做是不是因为生不下孙子就在婆家没有地位。而她们的回答更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她们骨子里认为为婆家产下男丁,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自己没有产下男丁,是自己的罪过,是自己害得婆家断了香火。

如果不想做生育机器,得自己把自己当人。

(4)

难道真的只有生儿子才是传宗接代,才能将种族优秀的基因往下传吗?

福建S市的饱饭坑村,因2016年的一场奥运会而名声大噪,因为这里诞生了一位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

这位女子举重冠军,有个妹妹,家里也是两个女儿。大家看到了她现在优异的成绩,为她喝彩,以她为荣,殊不知,当年她的奶奶希望家中有男丁后续香火,而一连两个都是女儿,她奶奶的不满与怨怼,让她妈妈受尽屈辱。

当她顶着奥运冠军的光辉与荣耀回来时,村子里敲锣打鼓、张灯结彩、大办宴席,大批社会人士涌进村里为她庆贺,纷纷抢着与她拍照留念,为这个从山里走出去,依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与吃苦耐劳最终出人头地的女孩而感到骄傲时,估计没有人知道或是记得她妈妈曾因没有生下男丁而吃尽了苦头。

村子里,带着封建思想的老人们这才发现:原来女子也可以光耀门楣。

一位奥运冠军的到来,可以暂时让村子里的人觉得女子并不比男子差,随着奥运会结束,奥运冠军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又回到了以往固有的思维模式里去:要有男丁才能延续香火。

现在是2017年了,我们生活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年代,满大街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可是为什么性别歧视现象依旧如此猖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69评论 8 10
  • 周小璐的心情就像这天气,闷沉沉的透不过气,她的喉头像梗了一块东西,想咽却咽不下去,一双美丽眼睛干涩的难受,她...
    sunyz硕阅读 219评论 0 0
  • 以前经常嘲笑一一种人,就是完不成既定目标的时候就适度修改自己的目标,而我今天就成为了这种人。 以前我这个文集叫《不...
    小李非刀阅读 700评论 0 0
  • 社会正以光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在这光怪陆离,应接不暇的资讯和现象中,如何去感性和理性的存在,用自己善感的心和睿智的...
    力姐开讲阅读 893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