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自己的生活——个人管理小工具

前言:

所有工具大概能从书中或网上搜索,个人管理的重点在于,你清楚你想要什么,为什么想,向什么工具/人借力,如何执行。首先声明,找到这个what,弄清楚why,需要大量的个人探索,了解自己的过去未来、脾气秉性、行为模式、了解自己此生最想活成什么样子,悉心剔除社会以及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价值观,洞悉自己的真实(当然不需要100%,那是一辈子的事)。

探索是需要时间,需要实践,需要机会的,期间还会有大量心理成长的需要,去抚平、理顺内心深处,调动出力量。所以工作五年以内(或早或晚)的娃娃们没有成熟的个人管理体系,很可能还在探索期。既然是尝试,那就没有失败,只有不合适。就像爱迪生法相五千多种不合适做灯丝的材料,无需附加情绪压力,如果很有情绪,请求助心理师。

另外,工具是死的,如何让工具为自己服务是个性化、活化的过程,需要尝试、觉知、调整,依个人经验,成熟后大概也已经过去三四个月了,so,别太早放弃。三个月以下的坚持只能是玩儿(足够清晰而坚定的除外)。

最后也是最后重要的,保持觉知,每时每刻。

一、工具+疗效(括号内为可参考详细资料出处):

可用工具

手账:整体规划、监督执行、客观反馈, (豆瓣)

每日三件事+月计划(生命之花)+年度愿景板:训练方向感,日/月/年向大目标迈进,(微信公号:古典古少侠)

小确幸+梦想清单+感恩日记:提升幸福感,不仅是登顶,每一步攀登都幸福满满。(微信公号:古典古少侠)

吞青蛙+番茄钟+时间事件记录:提升执行力。(网络,直搜关键词即可,前俩出自张永锡,后者出自“奇特的一生”)

观呼吸+晨间日记+每日感悟:培养觉察力,保持临在。

详细介绍:

1, 手账

豆瓣可查。具体形式可以自己情况调整,如我从来不会贴花花绿绿的纸,没时间也没需要。

2, 每日三件事

对,就三件,别贪多。三件能坚持三个月已经有足够的质变。但这三件一定是与年度计划或者人生计划有直接关系的。具体参考古典微信公号。

3, 月计划/生命之花

我很喜欢古典这个发明。八个纬度,生活、工作、内在、外在等全都涵盖方面——因为这些都会影响我们。具体参考古典微信公号。

4, 年度愿景板

大意是:如果2016你完成什么,那这一年就很有价值?同样,古典提供了很多有力的支持。具体参考古典微信公号。

5, 小确幸

易操作,确实可以调动自己的幸福感的事情。不记不知道,三个月下来我才发现,自己生活幸福感低不是原以为的目标未达成,而是没有足够的小确幸——以前被我当成浪费时间而砍掉了。具体参考古典微信公号。

6, 梦想清单

源自某手账达人,即自己想做但一时不能做、期待日后完成的事情,无所谓大小。如:我的某个梦想是在国图踏踏实实睡一觉,因为我现在依然延续学生时代的模式,在图书馆睡觉,对不起书啊。

7, 感恩日记

源自古典,其实很多书都提过。无谓大小,如:我很开心因为今天远足;感谢刘老师,因为毛巾消毒时他帮我开油烟机。感恩别人最受益的一定是自己,整个世界都会不一样。当心情低落的时候,回观日记,很有疗效。

8, 吞青蛙

源自张永锡,即重要事件第一时间完成,再做其他。

9, 番茄钟

一款时间管理的App,专治执行过程不专注。如果有定力不刷手机,那就没必要了,如我。

10, 时间事件记录

源自柳比歇夫,一生中做了无数大事的大家。即24小时,做了什么、多长时间,都记录下来,专治“我没时间啊”。

11, 观呼吸

如果你能有其他抽离回到当下的方法也可以。

12, 晨间日记

有书可查。对心理成长有奇效。

13, 每日感悟

这个随意,小感悟、大道理都可以,每日感悟更像是抓住灵感随时记录。

Q&A

1, 所有的时间管理,一定是任务量多,时间紧,才有用武之地,如果清闲得很,不用管理。

2, 周日or假期断开模式

说实话,因为我的清单中多为建设任务,所以每日执行虽充实,但不够随意,所以,一周我会设置一天不特意安排,想做什么做什么,随心所欲,我经常花4、5个小时在公园闲逛,或者在家里里里外外收拾一番。给心灵有个闲逛的机会,会能量满满。假期也是,就是玩玩玩。

3, 任务太多

精简(前提是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合并、替换

4, 心情很low,没有执行力

首先适当缩减任务量。

如不行,不做任务,关注自己。摸索出个人精力快速恢复的方式:

对我:听听许巍、曲婉婷;看几集海贼王、从书单挑本书买下来、听岳云鹏、闭上眼睛想想小宝们、全身心投入的做一顿饭……可以参照自己的小确幸。

当然首先要明白自己为什么低落?去处理它,去求助心理师。工具不是为了逃避掩盖深层问题,只是为了辅助。

5, 防止忙而盲/茫

像机器一样转不是高效能的目的,个人管理也是在清晰长远目标的前提下辅助我们落实到天、月、年,保持觉知,足够的定见,分清楚什么是热闹、什么是丰富

对我而言的重要支持:

心理成长类:

黄骐(微信公号:黄骐Queena):如果我只推荐一个人,那一定是黄骐。欲知详情,请自入。

正念禅修:如何临在,回到当下

华德福: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生活方式。

工具类:

古典(微信公号:古典古少侠):理想与现实结合的非常好的先锋,智慧、清明、精彩

李笑来:《把时间当朋友》、《新生》

王奕霖:(微信公号:王清纯)逻辑清晰、干净利落、全是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