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I/CA工作原理及架构

相关概念

  • 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公钥基础设施。
  • CA:Certificate Of Authority,认证中心。
  • 数字证书:提供了一种发布公钥的简便途径;
    一个数字证书包括:拥有者身份信息、公钥、CA数字签名、有效期等其他信息。
  • 数字签名:用来确认信息发送者的身份,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抗否认性。

数字签名

图1 数字签名
  • 数字签名的生成:对于要传输的消息原文使用消息摘要算法(MD5、SHA)生成消息摘要,发送方使用自己的私钥对摘要进行加密,生成数字签名。
  • 数字签名的验证:数字签名同消息一通传输给接收方,接收方对签名使用发送方的公钥解密还原摘要,并对得到的原文进行hash计算出消息摘要,比对两份消息摘要是否相同,可以保证消息的完整性和抗否认性。

用发送发私钥生成数字签名、用发送方公钥解密,可以证明消息确实是由公钥拥有者发出的。
两份摘要的比对结果,可以证明消息在传输的过程中是否被改动。

数字证书

数字签名要发挥作用,首先需要接收方获取发送方的公钥。如何证明获取的公钥确实是发送方的公钥而不是假冒的呢?数字证书提供了一种发布公钥的简便方法。

图2 证书的申请、发布、使用
图3 数字证书的生成与验证

简单地来说,把上面的原文换成公钥、身份信息、有效期等其他信息,就是数字证书的生成和验证过程。

  • 数字证书的生成:CA收到数字证书申请并认证申请者的真实身份后,把申请者的公钥、身份信息、数字证书的有效期等信息作为消息原文,进行hash生成摘要,并用CA的私钥加密进行签名;数字签名与证书拥有者的公钥、身份信息、证书有效期等其他信息共同组成数字证书。
  • 数字证书的验证:数字证书生成后,经历图2中3、4、5的传输过程,来到接收方。接收方收到消息证书后,使用CA公钥对数字签名解密生成消息摘要,对证书内容进行hash生成摘要,两份摘要进行比对可证明证书内容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使用CA私钥进行签名和解密,可以证明证书确实是由CA发布的;
两份摘要的对比结果,可以证明证书内容是否在传输过程中被改动;
如果消息原文中的公钥和身份信息是CA的,则是CA自签名的过程。

通信过程

数字证书提供了一种发布公钥的简便途径,大家通过向CA申请认证发布自己的公钥,通过向CA验证来确认自己获得了别人的公钥。下图展示了通信双方互相获得公钥以后的通信过程。

图4 通信过程
  • 发送方对要传输消息原文进行hash,生成消息摘要,用发送方的私钥生成数字签名;
  • 随机生成对称秘钥,对原文加密,生成密文;
  • 用接收方公钥加密对称秘钥;
  • 将加密后的对称秘钥、数字签名与密文一通发送;
  • 接收方收到后,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对称秘钥;
  • 用对称秘钥解密密文,得到原文;
  • 对原文hash得到摘要,用发送方的公钥解密签名得到摘要,对方两份摘要。

非对称加密安全性高,但计算量大效率低,因此使用对称秘钥对通信的主要内容进行加密;对称秘钥每次使用随机生成,用完即丢弃,降低风险;
用接收方公钥加密对称秘钥,保证了只有接收方才能对密文进行解密;
用发送发私钥进行签名,使得接收方可以验证消息的发送方和消息是否被修改过,保证了信息的完整性和抗否认性。

PKI/CA架构

完整的PKI/CA系统如下部分:

  • 安全服务器:安全服务器面向普通用户,用于提供证书申请、浏览、证书撤销列表、证书下载等安全服务;用户需要首先得到安全服务器的证书(该证书由CA颁发);
  • 注册机构RA:在CA体系结构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向CA转发安全服务器传输过来的证书申请请求,另一方面向LDAP服务器和安全服务器转发CA颁发的数字证书和证书撤销列表(CRL)。
  • LDAP服务器: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轻量目录访问协议),提供目录浏览服务,负责将注册机构服务器RA传输过来的用户信息以及数字证书加入到服务器上。用户通过访问LDAP服务器就能够得到其他用户的数字证书。
  • CA服务器:整个证书机构的核心,负责证书的签发。CA首先 产生自身的私钥和公钥,然后生成数字证书,并且将数字正常传输给安全服务器。CA还负责为安全服务器、RA服务器生成数字证书。
  • 数据库服务器:CA中的核心部分,用于CA中数据(如密钥和用户信息等)、日志、统计信息的存储和管理。
图5 PKI系统

证书申请过程

  • 用户申请:用户获取CA的数字证书(根证书),与安全服务器建立连接;生成自己的公钥和私钥,将公钥和自己的身份信息提交给安全服务器,安全服务器将用户的申请信息传送给RA服务器。
  • RA审核:RA收到用户的申请,用户向RA证明自己的身份,RA进行核对。如果RA同意用户申请证书的请求,则对证书申请信息做数字签名;否则拒绝用户的申请。
  • CA发行证书:RA将用户申请和RA签名传输给CA,CA对RA数字签名做认证,如果验证通过,则同意用户请求,颁发证书,然后将证书输出。如果验证不通过,则拒绝证书申请。
  • RA转发证书:RA从CA得到新的证书,首先将证书输出到LDAP服务器以提供目录浏览,再通知用户证书发行成功,告知证书序列号,到指定的网址去下载证书。
  • 用户证书获取:用户使用证书序列号去指定网址下载自己的数字证书,只有持有与申请时提交的公钥配对的私钥才能下载成功。

证书撤销过程

  • 用户申请:用户向RA发送一封签名加密邮件,申请撤销证书。
  • RA审核:注册机构同意证书撤销,并对申请签名。
  • CA更新CRL:CA验证证书撤销请求的RA签名,如果正确,则同意申请,并更新CRL,并输出。
  • RA转发CRL:注册中心收到CRL,以多种方式将CRL公布(包括LDAP服务器)。
  • 用户告知:用户访问LDAP服务器,下载或浏览CRL。

证书的管理

认证中心CA负责维护和发布证书废除列表CRL(certificate revocation lists,又称为证书黑名单)。
当一个证书,特别是其中的公钥因为其他原因无效时(不是因为到期),CRL提供了一种通知用户和其他应用的中心管理方式。CA系统生成CRL以后,放到LDAP服务器中或Web服务器的合适位置,供用户查询或下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