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锻炼即兴发言的技巧—读《即兴演讲》

对每一个职场人而言,无论是员工,还是领导,做好不同场合的有效沟通都是必要的。

本书中,作者汉弗莱女士提供了多场合的即兴演讲脚本,并告诉我们如何运用不同的技巧来应对各种即兴时刻。

跟随本书的指引,刻意练习即兴演讲技巧,便能自如掌控每一个沟通瞬间,获得他人尊重和认可,赢得更多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本书适合每一个想改变自己的人阅读。

一、拥有当领导者的意愿

即兴演讲关系到语言、脚本及表演。不过在选择语言或打底稿之前,还需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正确的思维模式,包括领导意识、倾听、真实、专注和尊重。

我们要有做领导者的意愿,也就是一种想要感染他人的欲望:不管是帮助他人形成自己的观点、影响他人行为,还是在人际层面与他们联结并使其感受到工作场所或生活的美好。

把握这些机会意味着我们在挖掘自己的领导力,把转瞬即逝的机会变为永恒,使这些机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当领导者的意愿会使我们朝着目标迈进,与外部客户、员工同事和内部客户积极建立联系,但这并不是说无论在走廊看见谁都要说话,无论乘电梯遇到哪位主管都一一沟通。

睿智的领导者知道什么时候应当抓住领导力时刻,选择最佳时刻。

1.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

选择合适的时间。首先,在分享自己的想法时不能太赶早但也不能让人等太久。另一方面,让员工等待太长时间才告知公司计划会导致谣言横行,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困惑。

选择适宜的地点。公共空间不适合谈论敏感话题。在公共场合,彼此都无法充分讨论问题,而且这种随口而出的话只会加剧本来就很紧张气氛。最好的处理办法是闭门谈论。

2.整理思路

杰出的即兴演讲者不会在讲话中用“嗯”“啊”,他们的演讲从一开始就思路清晰。对于即兴演讲者来说,这可能是最艰巨的挑战,毕竟在即兴时刻,我们可能只有几秒钟时间整理思路。

面对这种情形,很多人都有一种倾向,全一股脑地把所思所想都倾泻出来。更糟糕的是,有些想法不如不说,诸如对他人的批评或是对当下正在讨论的话题的一些不成熟的见解,都属于需要严加控制的有害言论。对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想好再说。

3.获得观众充分的注意力

如果我们在发表讲话,员工却不认真倾听,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展示领导力。即便我们的讲话内容很有分量,即便我们感觉到听众已经注意到我们要讲话了,我们也不能马上就讲,应当短暂等待一下,直到获得全场的注意力。

会议发言也同样,一定要等到吸引全场观众的注意力后再讲话。获得关注的过程比较有挑战性,首先要调整自己,让自己保持在预备状态中,当对话出现暂停,马上抓住机会开始讲话。一旦开始讲话,就一定要语气坚定,并继续抓住大家的注意力,比如我们可以这么说,“有些重要的事情要和大家说”。放心,观众会接受我们的暗示,全然跟着我们的思路走的。

4.谈论内容要有价值

每次举手示意想发言或想张口说话时,确保自己有话可说,并且所讲的值得大家关注,除此之外,发言也应符合我们的身份。

如果感觉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分享,最好先别说,听听别人怎么说。领导者不会浪费别人的时间,他们讲话清晰明确、充满热情并切中要害。任何时候,如果有人提出及时的想法、提供有说服力的案例或感染他人采取行动,那么这个人的话就是“有价值”的。

5.建立关系

抓住领导力,时刻构建更加稳固的关系,不管是与同事、老板、导师、客户,还是与我们社交圈子里的某个人。作为领导者,建立关系还包括识别出那些需要被重视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领导力时刻让对话“超负荷”,正如巴特.埃格纳尔所解释的:“如果我们刚刚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和团队讨论战略,那么吃晚餐的时候就别再谈论战略问题了;如果我们刚刚向CEO介绍了投资方案,茶歇的时候就饶了她,别再给她讲投资的关键信息了。我们就应当知道什么时候听众能接受信息,什么时候不能。”

6.面对面沟通

面对面沟通远比其它沟通方式更为有效。所以,如果我们是领导者,尽我们所能面对我们的倾听者。

7.得体沟通

自下而上的领导可能是最为艰难的一种领导方式,我们展现领导意愿时,不能有阿謏奉承的味道但也不能专横跋扈。如果在公司和一位级别比我们低的人说话,要温和坦率而不应当傲慢;如果在组织进行横向沟通,注意不要侵犯别人的领域。

8.意识到“麦克风始终开着

领导者必须认识到,他们在会议上发表的任何言论,其他人都可能会获悉,即使是闭门会晤。当我们和朋友、同事外出喝酒时,一定要记住隔墙有耳,不要说任何我们不希望事后被传播的话。即使是对某个同事随意的一句评论,比如他有问题,也很容易会被传回办公室。

二、成为一名听众

倾听的第一个层面是身体层面的倾听,但这并不意味着仅仅通过我们的耳朵接收信息。当我们处于积极倾听的状态中,我们的整个身体都应当参与其中。我们的肢体语言会说明我们如何与他人相处,并发出信号显示我们是否在倾听他人。

肢体语言可以使我们成为一个更好或更差的沟通者。当用目光接触,我就可以更好地倾听。当我的身体转向听众时,听众会感觉到我的投入。同样,当我关闭智能手机时,表示我会专心倾听。

专注的身体倾听从肢体语言开始,肢体语言会透露我们对别人是否感兴趣。放下双手和手臂,将身体朝向我们正在与之交谈的人。

把头部和身体微微向讲话者前倾。调动自己的声音,使其更具表现力。注视对方的眼睛,即使是小组会议,即使那个人不是在单独和我们说话。另外,还要微笑、点头、示好。如果想回应,稍作暂停非常重要,它在告诉对方:“我在思考我们刚刚说的话。”

所有这些身体行为都在表达:“我在乎,我想理解,我想倾听。”这些身体行为也会鼓励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对方;同时也会鼓励对方更加开诚布公。

有效的倾听还包括读懂对方的肢体语言。如果有人佝偻着、无精打采,这说明我们没有打动他们;有人拿起了智能手机,说明他对我们的话充耳不闻。观察人们的肢体语言,问自己“他们看起来是在听吗”。如果不是,那么马上改变讲话节奏、声音或信息。这就是即兴的美妙之处,可以随时调整。

三、保持真实

展示真实的策略:

第一,真实地处于当下。分享当下是指我们要守在“那一时刻”,把心放在那个时刻,开诚布公地对话,以及跟与我们对话的人建立紧密联系。

第二,分享我们的想法。真实性意味着有勇气分享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第三,分享我们的信念和价值观。

第四,分享我们的感受。分享感受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向我们的工作、团队成绩、好的想法,我们的愿意和团队成员展示热情。

第五,分享我们的脆弱。要愿意分享自己的脆弱,当然这种脆弱不能削弱我们的领导力。分享脆弱是分享关于不安全感、不足或失误的感受,这和削弱领导力之间有明显的分别。

第六,分享我们的故事。对我们的雇主、老板、同事、客户或朋友来说,没什么比我们分享一个鼓舞人心的故事更让大家对我们产生亲密感。

四、保持专注

想知道讲话者的观点是否明确,看他们使用赘词(比如“呃”“我们知道”“我的意思是”“好吧,在我看来”等)的情况就会略知一二。

讲话者在使用这些词和短语时,其实正在琢磨要说什么。即使是最有智慧、最有经验的领导者也会有这种倾向,一位大家评价很高的CEO被问到公司的某种技术计划时,他这么说的:“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可能性非常广泛,我不知道……很难说……呃……我认为这是一个有趣问题……呃……这只要能是一个关键领域,但是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待观察……我们有人在做这件事。时间会证明一切。”

那么解决方法是什么呢?

1.鼓励自己不要只因为喜欢听自己的声音就说、说、说;

2.避免信息倾泻,要提练想法。史蒂夫.乔布斯会把他的演讲提炼成一句话。他告诉那些粉丝说:“今天苹果将彻底改变电话,原因如下。”

能否重点突出,关系到即兴讲话的成败。长篇大论或者偏离主题都会失去听众;保持重点突出则可以让听众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我们想让他们知道或关心的事情上。以重点突出的讲话为基础,引领当下力量,能够让听众集中注意力。

五、保持尊重

对于一些人来说,表现不敬可能是一种很容易出现的、难以抗拒的反应,但是我们应该极力避免。发泄情绪可能会让我们当下感受好一点,但在别人眼里却非常不好,会损害我们的声誉和职业发展。

坦率地说,真诚、敞开心扉的讲话并不意味着随心所欲,随着即兴演讲发言变得越来越普遍,随着组织层级和组织界限的模糊,每个人都需要有尊重的意识。

尊重应当成为我们即兴谈话的核心价值。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把它作为我们思维的一部分。尊重自己及他人的人拥有积极正面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办公室是我们学习和实践尊重他人的好地方。作为领导者,有责任使公司以及和我们一同工作的人更具实力、更有能力。激励他人并让大家同心协力不仅需要令人赞叹的想法,还必须向大家表示尊重并认可他们的担忧。这样做,我们将拥有意愿聆听我们的听众以及渴望追随我们的员工。

六、做好准备

虽然每位演讲者讲话都很像是“即兴”的,但其实他们都事先做了很多练习,准备了不同形式的草稿。

无论准备时间有多长,三周、三天、三分钟还是三秒钟。积极利用时间组织想法非常重要,这样我们能够传达领导力。保罗.瓦利说得好:“只有当一个人真正了解演讲主题而且已经完全准备好讲话的时候,在演讲时跟着感觉走才是适宜的。什么都不准备跟着感觉走很容易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到时候我们只能胡乱说一些我们不了解的东西。”

准备即兴讲稿的第一步是了解要讲的主题。首先是学科知识。人们期望我们展示出我们对正在讨论的话题有扎实的知识背景。其次是一般性知识。越博览群书,在科学、政治和体育的发展方面越与时俱进,我们的观点会越丰富,我们的演讲就越有说服力。最后是经验性知识。最棒的即兴演讲者还会在演讲时讲述一些个人经历。

七、了解听众

事先分析听众会让我们知道如何可以讲得更好。假设我们是薪酬经理,新的薪酬计划刚刚获批,与同事谈这项计划时,我们需要为不同的同事定制不同的信息。

比如,与团队沟通时应该强调该计划的好处; 和主管沟通时应着重于我们如何让这项计划获批;与高层管理人员交谈时要说明新计划在吸引和留用人才、建立公司人才库方面的作用。只有清楚地了解听众,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讲话。讲话中,要留意听众是否在听。仔细留心听众的参与度和他们的注意力状况,以确认自己是否触及他们的内心。另外,要留意哪些观点有吸引力。留意会场,确认大家抓着不放的那些想法。组织文化是怎样的?每个组织都有特定的文化,这种文化定义着人们互动的方式。如今组织的政治现状如何?尽管今天组织比以前更加扁平,但机构中依然存在着顶层和底层,以及二者之间的中间层。员工不应当对高级管理者低声下气或阿謏奉承,而应该尊重他们所担任的职务和他们在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不管是介绍产品、社交活动谈话、对员工进行市政厅讲话、参加求职面试,还是走廊的快速交谈,即兴谈话之后都要问自己如下问题,“我对听众是否了解”“我对情况是否做了正确解读”。这些事后评估非常重要,是我们提高演讲技能的好方法。

八、领导者讲话脚本

书介绍的模板简单易行,模板包括四部分,以说服的基本原则为基础:

第一,用抓手来吸引听众。抓手内容可以是对听众友好的问候,或是对前面讨论的引述,或是延续某人的观点。

第二,陈述要点。这部分涉及我们的观点,是即兴讲话脚本的核心所在。

第三,建立结构体。本部分为讲话要点,构建令人信服的案例,并提供明确的、有说服力的论据。

第四,以呼吁行动结束。讲话要点要转化为行动,这部分讲话即起到唤起行动的作用。

这个包含四个部分的模板可以帮助讲话者引领听众思维,并有力地说服听众。一定要把这四个部分刻在脑子里,在每一次即兴发言时都使用它。

对于会议发言,可以只取抓手部分和要点部分:比如(抓手)“我完全同意我们的意见”,(要点)“我们需要加强合作”。

九、突出要点

人之所以要表达,他人之所以要倾听,是因为有“要点”要交流。

正如玛丽.维图格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证明我们有观点至关重要。在任何会谈中都有很多沟通交流,只要将要点表达清晰,无论是谁都能脱颖而出。”

出色的演讲者都知道好的讲话要点具备一些特征。通过一些练习,我们也能够将这些必备特征嵌入到即兴讲话的要点中。

我们需要将以下讲话脚本要点部分的六个特征牢记在心。

第一,讲话要点是我们的观点。即将我们的想法浓缩成一个我们希望听众信服的观点。

第二,要点是简单、清晰的一句话。因为如果我们的信息不止一句话,而是一个冗长而复杂的句式,听众就很难“理解它。”

第三,有吸引力。要点应当能够吸引人心。

第四,要点承载着我们的信念。要确保首先自己要相信自己的讲话要点。

第五,积极正面。讲话要点应当能打动整个会场,确保要点包含希望、目标、可能性和成就。

第六,清晰可辨。确保每个听到我们讲话的人都能够识别出我们讲话的要点。

十、提出令人信服的案例

成功的秘诀在于领悟以下四种组织模式,并为每个即兴脚本选择最好的模式。

1.原因模式。这种模式罗列各种原因及理由来支持主要观点。

2.方法模式。这种模式显示的是实现主要观点可以采取的具体行动方式,或者是那些必须完成的“事情”。

3.情况/反应模式。当讲话要点涉及某种情况或挑战而需要采取行动时,就可以使用这种模式。第一点可以描述情况或挑战,第二点可以描述如何回应。

4.时间顺序模式。这种模式通过时间序列来详细描述讲话要点。

以下案例帮助大家了解脚本的结构体如何发挥作用:

抓手:周一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面对面向客户介绍情况。要点:我知道我们可以成功地做好营销。

结构体:方法模式有几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需要对计划作清晰明确、让人印象深刻的介绍。其次,我们需要具体说明如何帮助客户接触到他们的目标受众。最后,我们需要展示即将采取的战略,即如何使用户喜欢客户的产品。呼吁行动:所以,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好功课,为演示成功做好准备,决不让客户怀疑我们的执行力。

十一、开始与结束

1.以抓手部分开篇。“你一开口就征服了我!”这句台词来自电影《甜心先生》。这句台词总结了人们从一开始就想吸引听众、让听众参与的愿望。无论是和同事、老板还是和朋友说话,开口说的第一个字就要吸引他们。

如果我们说的话没有吸引力、没有触及他们的内心,那么很可能我们讲话会没人听。对于即兴讲话来说尤其如此。

有若干方法可以通过抓手和听众建立沟通的桥梁,可以直接称呼名字,说一些关于他们事情、讲他们曾经提出的某个观点、提起曾经和他们的某次对话、询问他们的情况或者提出他们感兴趣的事物。抓手的价值在于与听众建立融洽的关系。抓手部分不仅会随着讲话对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而且还随着即兴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2.以呼吁行动结束可以采取多种形式:

(1)可以将话语权交给对话的另一方,可以这么说:“我的观点就这些,我们的看法如何。”或者是“我们能完成这件事吗”。

(2)呼吁行动可以要求做出最终决定。

(3)呼吁行动可以介绍项目推进或活动开展所需要的具体步骤。

(4)呼吁行动还可以鼓励他人。

十二、选择语言

马克.吐温曾经说“正确的语言和差不多正确的语言之间的区别是闪电和萤火虫之间的区别。”

即兴演讲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找不到正确的词,而说了基本正确、甚至是错误的词,然后我们道歉、自我纠正或重新说一遍。进退两难的是,我们需要在现场选择字词,没有时间思考、编辑、重写或润色。当我们专注于讲话的时候,这些词已经从我们嘴里跑了出来。

为了完善即兴讲话使用的语言,记住以下“4C原则”:清晰性、口语化、自信和协作性。

1.清晰性。想清楚。不清晰的语言来自不清楚的思维。想清楚,说具体;修改散文式脚本,删减多余文字;摒弃专业术语,使用平实词语。

2.口语化。即兴语言应该口语化,要和我们在日常谈话时一样简洁。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让语言听起来更口语化:话语简短。丘吉尔说:“一般地讲,短话最佳,而简短地表达常用语是最佳中的最佳。”短句比起长句,更易于理解。

不要太随意。虽然即兴讲话应该口语化,但还要尽量专业。避免“哦”“嗯”“知道了”等,这些词会显得我们的话太松散。

3.保持自信。当即兴讲话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表达自信。说话语气要自信。用“我相信”“我坚信”“我一直在思考……”。去掉赘词。避免像“呃……啊……哦……好…….就像……我们知道……说实话”或者任何类似的词。不要使用较弱的词汇:矫揉造作的修饰词;不确定性的动词;过去式代替现在式;表达自我怀疑的词;借口和防御性语言;陈词滥调。当心模棱良可的词。最常见的有“也许”“可能”“基本上”“很大程度上”等。切掉提示语。常见的提示语是“我可能是错的”。“这只是一个想法”。

4.保持协作。减少“自我”的语言。过度使用与自我相关的语言。比如“我”或“我的”,这些语言应该谨慎使用。禁止否定词。合性的语言构建关系,因此积极正面。要避免“我不能”或“我不会”,如“我将无法参加会议”可以简单地说:“我很想参加,但我有其他计划。”鼓励不同的观点。鼓励人们发言并分享不同的观点。重要的是,让人感觉到我们考虑了每个人的意见,为集体做出了正确决定。认可他人。无论是一对一对话还是小组讨论,要让听众感觉他们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十三、注意声音

如果我们的声音轻飘飘的,人们会愿意听,我们的讲话会听起来感觉不确定。同样,如果我们声音太大或者太咄咄逼人,我们会得罪别人。

了解每种情况很重要,因为每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使用的音量并不相同。如果我们在开会,我们的目标是坐得离我们最远的人能够听到。、

如果在电梯里,我们正在和旁边的某个人说话,那么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只让那个人听到,而不是让大家都听到。

如果在开电话会议,我们的声音则代表了我们整个人。我们的声音应该有力并有吸引力。我鼓励人们在开电话会议时站着说话,这样声音会更有力量。

如果我们在餐厅排队时和一位同事说话,声音要比咖啡厅的喧闹声高,或者保持安静,直到我们们人坐下再交谈。

如果正在参加社交活动,看到一位客户穿过房间,不要大声喊,而要走过去,一对一交谈。如果我们和很多高嗓门的人一起开会,那么我们也需要把音量调高,这样我们讲话才能被听到。

但是如果开会的人声音都比较柔和,那么我们应当把自己的声音也调低一些。总之,要为每个情况找到适当的有力并自信的音量。

十五、注重姿态

1.坐立笔直。以下姿态可以显示力量和领导力的建议:尽可能站直或垂直;把头高高抬起,下巴收起;保持肩膀平直:不要驼背或松散; 双臂松开,在身体两侧保持自然放松,随时可以作手势;双腿不交叉,并牢牢站立; 保持不动—要放松,而不是像石头一样僵硬。

2.开放性的手势。切勿交叉双臂,否则像是在防守或封闭;整个手臂伸向观众; 避免上臂贴着身体,下臂晃悠,手臂贴住身体,像“鱼鳍”一样;避免腕部过于频繁地打手势、动作太快; 保持双手张开,不要把双手握在一起,不要双手交叠,也不要把它们压在桌子上。  避免以下传达负面信息的手势:攻击性的手势(拳头、伸出的手指尖或举起的手);紧张的手势(搓手、把硬币碰得叮当作响或坐立不安);减弱自我的手势(用手势掩面部、遮住嘴巴或自我保护式地抓着脖子);梳理手势(抚摸或甩头发、触摸或抚摸自己的脸)。

3.眼睛的力量。首先,用眼睛来研究观众,无论听众是一个人还是多个人,确保我们的讲话要点被接受。其次,当我们在讲每个要点的时候一定要看着观众。当然没有必要所有时间都看着对方,没有人喜欢被一直盯着看。再次,用眼睛来“控制会场”。保持联结的秘诀在于和听众保持一对一的目光接触。最后,用眼睛表明我们在听别人说话。我们的目光会显示我们在关注、参与、回应。

4.展示我们最美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每一个职场人而言,无论是员工,还是领导,做好不同场合的有效沟通都是必要的。 本书中,作者汉弗莱女士提供了多场合的...
    律匠阅读 3,079评论 0 0
  • 今天抽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即兴演讲》这本书,结合上次参加由梅艺璇老师主讲的《魅力演讲》,分享下关于这本书的读...
    主持人刘舒涵阅读 2,541评论 1 9
  • 早在之前就听闻过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的名字,而今终于看了他写的一本书——《思考的要诀》。 然而,在谈及思考这两个字的...
    敏老鼠阅读 415评论 3 3
  • 官方文档:https://developer.github.com/github API简介: http://yc...
    butterflyq阅读 42评论 0 0
  • 是你吗 好久不见 久到快忘记你的容颜 只能寻寻觅觅那若隐若现的照片 描募你的轮廓 我想见你 又害怕见你 我变了 你...
    不定更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