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圣喵大师《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处理亲密关系,需要注意这三点

目录

1.图书介绍

2.管理负面情绪

3.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4.在乎对方的喜好


01 图书介绍

图书信息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书是剑圣喵大师最近出版的作品——《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

剑圣喵大师主业是高校心理学教师,简书签约作者,在互联网发布过多篇心理学科普文,也跟一些微课平台合作过直播。

我之前关注过一些直播平台,看过不少直播,对剑圣喵大师的课程印象很深刻,于是这本书一出版我就购买了。

这本书是他的文集,有一些经典文章在他的公众号里发布过。下面我把自己在书中学习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希望能为你们带来一点启发。


02 管理负面情绪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正面的情绪能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能量,负面的情绪会伤害自己和身边的人,尤其是那些最在乎你的人。

小龙还是大学生,没有恋爱经验的他用死缠烂打的方法成功追求到自己心爱的姑娘,在大家的祝福中开始初恋。由于内心的不成熟,开心的时候,他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给姑娘,用兼职打工的钱带着她去最奢华的餐厅,送学生很难买得起的奢侈饰品;生气的时候,他很后悔自己为她做的一切,恨不得分分钟分手。“我都这样对她了,她居然这样对我……”实际上姑娘并没有做什么,只不过是和他心中幻想的女友不一样罢了。最终,姑娘受不了他的情绪飘忽不定,游走在两个极端,最终真的离开了。

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挺可悲的,中学的时候被老师和家长限制不能早恋,没有培养足够的情商。到了大学可以自由恋爱了,被自己幼稚的情感直觉带偏,遇到问题不懂得如何处理,最终伤害自己和亲密的人。

小龙应该把“事情”跟“关系”分开,我们的情绪反应是针对“事情”的,遇到事情就事论事,不要把它上升到“关系”的层面。

开心的时候把对方捂在手里,生气的时候一心想着分手,对方感受到这种过山车式的落差,只会认为你是一个情绪波动很大的不成熟的人,很快就会离开。


03 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这个世界变化无常,我们需要跟朋友一起,相互扶持地走下去。

由于不喜欢酒桌上的社交,大学的时候我拥有的女性朋友比较多,我们之间的关系往往是这样:

我在打游戏的时候,收到娇姑娘的微信:“我又吃了两包薯片,再不能这样胖下去了,你要提醒我啊!”

我在下资源的时候,收到娇姑娘的微信:“隔壁班的学长怎么那么帅,不晓得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你说说你们男生都想的啥!”

我在看新番的时候,收到娇姑娘的微信:“我跟学长在一起了,感觉好幸福!以后可能没那么多时间跟你聊天了啊,就不给你撒狗粮了。”

我在遛狗的时候,收到娇姑娘的微信:“……我又失恋了,你说是不是我不够坏,你们男生都喜欢那种抚媚的女人是吧?”

每当有女性朋友失恋的时候,当时没有什么恋爱经验的我,也不懂怎么安慰别人,只会一边玩着掌机游戏,一边给她们发微信“是他不懂得珍惜”、“你这么优秀,下一个会更好”、“应该开心啊,你看你前阵子那么痛苦”……当然这些话也是从微博上看来的。

其实,安慰人不是一味地否定她的前男友,更不是用理性去说服,这是在否定她的情绪体验,只能起到反效果。

朋友找我们来倾诉,是希望我们能够分担她们的情绪体验。大道理人人都懂,你没必要在她们最难过的时候站在理性的制高点上给她们授课,不要否定她的恋爱经历。

我们要学会共情的能力,在对方难过的时候替对方分担糟糕的情绪体验,引导对方倾诉,做一个倾听者。

在对方感到被世界抛弃的时候,不要站在他们的对立面打压情绪,要让他们感受到,即使已经失去了重要的东西,我们依然在他们身边,做那个懂他们的人。

即便工作再忙,事务再多,重要的时刻,我们要给朋友一些心理上的支持。

因为,我们都是孤独的灵魂。


04 在乎对方的喜好

我是一个很爱书的人,读书之前会把手洗干净擦干,小心翻页,不敢有一点折痕和手印。读罢,图书崭新如初。

小时候,家里来亲戚就是我的噩梦,因为每次有亲戚来,他们都会对我的书架产生兴趣,脏手乱翻,临走的时候还要带走几本,名为借书,实际就是拿。我给妈妈提过意见,但是她从不在乎“人家只是借,过几天就带回来了。”从来没还回过一次。

我小学时候,奶奶、姥姥、爸爸、妈妈都给我买过漫画书,每个人两三本,慢慢凑齐了一套四十五卷的初版《机器猫》。这样一套有着纪念意义的书,被亲戚拿得残缺不全。

我从初中开始,找遍了全市的书店,都没能重新凑齐这一套书。大学学会网购以后,在淘宝网和孔夫子旧书网,也没能找回童年的记忆。

这成了我的心病。而我的妈妈一直认为,作为一个大方的人,应该把自己的东西无偿分享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为此也经常教训我不懂事。而在我看来,她只是用我的书换来了自己的“大方形象”。她根本不懂我。

我现在每个月买书花费近千元买书,用来认知升级和拓展视野,都是比较功利的目的。我的私人图书也超过了1500册。却再也找不到那3.5元一本,45本一套心爱的《机器猫》的感觉了。

你对他在乎的事情轻描淡写,也许从成熟的视角来看这件事符合常理,却不知道你会伤害对方的感情。

每个人的思想都是多元化的,要在乎对方的喜好和感受,尊重他们内心的想法。

要让对方感觉到,你在乎他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