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同过窗:不撕逼的精彩青春

        平时喜欢逛豆瓣,前段时间看到豆瓣推出的年度榜单,一起同过窗是2016年评分最高的大陆电视剧。很庆幸我看过这么棒的青春剧。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抒发情感,只是单纯的想记录一下,记录剧中的每一个人物,记录他们说过的话,也想记录他们的青春。

我喜欢他们每个人都“能言善辩”

当路桥川第一次遇到林洛雪时:

        路桥川:那雪字一定是出自唐朝诗人戴叔伦的转应曲 边草 边草 边草尽来兵老 山南山北雪晴 千里万里月明中的那个雪吗 额 是下雪的雪吗

当林洛雪 路桥川和钟白自我介绍时:

        林洛雪:叫我洛雪好了

        路桥川:叫我桥川

        钟白:叫我去死

当任逸帆和钟白在女生寝室谈论“品行”时:

        任逸帆:我和路桥川绝对不是一路货色

        钟白:你俩是一路色货

        任逸帆:我从来不觉得好色是一个缺点 青春二字中尚有一个春字呢

当林洛雪说男朋友来接自己的时候:

        路桥川:来自南方的朋友 南朋友吗    这上面有两箱子 一只是我的 让我猜一下哪只是你的

当余皓自我介绍时:大家好 我是余皓 潮汕人 但我的小东北嗑唠的也是咔咔的 最近我正在看乡村爱情第五季 虽然我完全听不懂 但是老好看了

当毕十三自我介绍时:我叫毕十三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的十三

军训时:老干妈是什么 在接下来的20天,它就是你亲妈

毕十三军训晕倒时:我想吃饺子 猪肉白菜馅的

电设班和电编班打架时:

        路桥川:好庆幸自己当年没有好好学习 不然现在一定在北大的未名湖畔上泛舟

在肖海洋被教官罚跑操场时:在我跑死在操场之前 死也不回

还有毕十三那个有名的狼来了的故事:

        从前有个放羊的孩子,无聊的时候就对村民大喊 狼来了,村民来了发现没有狼。但第二天,孩子无聊继续对村民大喊 狼来了 ,村民来了发现没有狼。第三天,孩子无聊继续对村民大喊狼来了 ,但村民都没有理他。结果狼真的来了并把孩子吃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聊的人 会死亡

当毕十三和李殊词军训在医务室遇到时:

        毕十三:你好,我叫毕十三,电视摄影的

        李殊词:你好,我叫李殊词,也是电视摄影的

        毕十三:你也是来这生病的吗

路桥川:在军训的第二天,我制定了一个非常伟大以及切合实际的计划,就是 去附近的山上,找点硫磺木炭,做个土质炸弹炸翻整个基地,带着所有大胸长腿的妹子从基地里私奔,走之前还要在教官的脸上狠狠的打一拳。我自知这个计划罪孽深重,并对此感到愧疚,因此,如果老天开眼给我一个鸡腿,我愿意 果断的放弃这个计划

当钟白将自己的鸡腿留给路桥川时:

        路桥川:在军训的第九天晚上,我有一个非常伟大以及切实可行的计划,我列了一张单子,上面列举着军训之后我要吃的所有东西,红烧排骨,麻辣香锅,四喜丸子等近五十种食物,不过此刻对我来说,单子上的所有所有,都及不上眼前 钟白留给我的这只鸡腿

毕十三:所谓朋友,就是在看似一成不变中悄悄靠近,幡然醒悟之时,却已反常到无话不谈

路桥川和自己讨厌的潘震一起反抗换歌的时候:

       缘分这种东西很奇妙,我们粗暴的将它分为善缘和孽缘。只是有些时候,不走道最后一刻,你很难分辨这段缘分 是好 是坏

军训结束时:

        缘分很容易被我们理所当然,父母,兄弟,同学,与这些人的缘分,因为不可预见,而被无限拉长,还有一些人,因为看得见的截止日期,注定戛然而止

在余皓和肖海洋不听课时:

        肖海洋:四书五经中,我最讨厌的是中庸,他教育我们做人要圆融练达,不偏不倚,笑话,在我看来,做人就要随心所欲,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听自己讨厌的课,不克制,不辩解,至于老师怎么看你的,不重要

钟白和李殊词喝醉时:

        钟白:几点了

        李殊词:十点半

        钟白:宿舍十一点半关门对吧 那我们得在三个小时赶回去 还有时间 再喝一会

        李殊词:嗯

肖海洋:当我喜欢一个人的时候 我喜欢幻想她在睡梦中 这样 她便是安全不受伤害的 我觉得这样很好 不惊动 不打扰 至于她的梦境有没有我 不重要

路桥川:我相信 每个人的心中 都写过一个关于心动的剧本 在那个有风的下午 她穿着白衣恤和牛仔裤 和你分享一样的食物 或者 为你唱首歌 总之 在你心动之前 她与你经历过的一切 你已经计划过 千次 万次

路桥川:我们精心策划 按部就班 等待某一时刻的发生 也许它真的发生了 却和你想的有点不一样 那个让你体温身高 心跳骤停的瞬间 往往是计划之外的一个突如其来 突如其来的小动作 突如其来的笑声 它们勾勒出那天变幻莫测的光影 而透过这些光影 你仿佛 看到了全世界

余皓:众亲们 众亲们 跟大家说一个惊天的消息

路桥川:明晚不用交论文了 对不对?

余皓:很接近了

路桥川:那是什么

余皓:明天有一篇论文要交 好像上周留的 我才想起来 我猜你们都忘记了 所以想提醒你们一下

路桥川:从这条路走过去 再拐两个弯 你会看到篮球场 沿着篮球场再往前走 你会看到一片香樟树 还有树底下坐着的 单身的 不单身的 青年男女 不知不觉 我来到这个学校 已经半年了 站在这里 不会迷路 这算是熟悉了吧 但也仅仅是熟悉而已

四级考试前:

        叶老师:我的意思是你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复习四级

        路桥川:您放过我吧 学期末我就退休不当班长啦

        叶老师:我知道你学期末就退休了 但是你想想 在你的领导下 咋们班第一次四级就全部通过了 这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呀

        路桥川:您看过泰坦尼克号吗

        叶老师:这个问题问得好 杰克就是最后坚持让肉丝待在甲板上肉丝才得救的 肉丝也是最终坚持吹哨子才获救的嘛

        路桥川:不 我要说的是 泰坦尼克号本来不会撞上冰山 就是因为那个即将退休的老船长被记者忽悠 想要登上第二天的报纸头条 所以提升了船的行驶速度船才会撞上冰山

余皓:明天考啥?

肖海洋:新闻艺术概论

余皓:新闻和艺术还能结合呢?

路桥川:大哥 都结合一学期了

路桥川和钟白为任逸帆放烟花时:

        钟白:任逸帆你看到了吗 我们的烟花和别人形状不一样 我特意选的

        路桥川:笨蛋 烟花形状都一样好吗 我来我来 哎任逸帆你看啊 现在我们烟花的颜色是 红的绿的紫的 紫的红的绿的 下一发

        钟白:我来我来 现在是红的紫的红的绿的 下一发 你能听见吗 红的紫的红的红的绿的紫的红的红的绿的 任逸帆你能看到吗

        任逸帆:我看到了 我没有家 也许会一直没有 但那有什么关系 我有 家人

肖海洋:想要 是一种执念 需要 是一种被动

我还喜欢剧中那些或许有些道理的话:

       小学课本上有篇文章,叫小马过河 。小马要过河,老马说:河水非常浅。松鼠说:河水深不见底。小马站在河前面,进退两难。面对着即将要趟过四年的河,我突然觉得,如果不得不过河,那么水深水浅,对你来说还重要吗

       不过新的事物再怎么陌生,都逃不开熟悉事物的影子。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 安静的等待,等待这些所有的陌生 伴随着时间 沉淀成熟悉

        时光加上人 等于缘分,时光很长,有的注定用来浪费,但此时此刻,就算你不珍惜时光,也请你珍惜缘分,珍惜那个 从你生命中 一闪而过的人

前几天看到第二部也开拍了,那就坐等啦

最后引用一句豆瓣评语:此剧甚好 后生可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