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历史 | 论时尚,我们远不及狄仁杰——图说唐代翻领小西服(一)

01

细数国产剧,能牵动几代人雅俗共赏者,《神探狄仁杰》可位居前列。片中狄阁老思维缜密,断案如神,屡次救驾有功,谈笑间,阴谋灰飞烟灭。尤其是揭晓谜底前,那神秘的微微一笑,一定迷倒众多荧屏前的忠粉。那句“元芳,你怎么看”的台词也曾入选2012年度流行语。

今日暂且抛却扣人心弦的精彩剧情,细心的你可曾留意过片中的服饰?狄大人的外套,除之前在历史剧中常见的圆领长袍之外,还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服饰——翻领长袍。乍看之下,这种外套的领口,与现在的西装外套相差无几,潮味十足。你是否曾一度怀疑,不走心的导演又玩起来了古装穿越(bang)?

——元芳,你怎么看?

——大人,此事必有蹊跷。

02

此事确实有蹊跷。

毕竟这部可圈可点的大戏,单以剧情品评足以吸睛无数,实在无需利用奇装异服来制造新的话题。何况这种衣服还挺好看的呢。

也许,当时人们就是这么穿的?

在以往的大众印象中,唐朝以前,汉族的传统服饰,为宽长的大袖,交领或直领,可类比《汉武大帝》中的着装。而后受鲜卑族的影响,逐渐形成了窄袖、圆领的风格,不曾想这种衣着后来竟成为了官服的标配,如我们历史教科书中唐太宗的打扮那般。

唐太宗

那么,翻领长袍究竟是导演的一时疏忽,还是历史上确有其事?让我们追根溯源,看看能不能找出什么蛛丝马迹。

03

唐人服饰,最直观而详实的材料,当然应从绘画中寻找。唐朝传世的纸本或者绢本绘画,几经战乱,历经千年,已经所剩无几。所幸,我们还有另一种绘画载体——壁画。

特别是墓室中的壁画,当墓门封闭,壁画就记录下了历史,并且断无被篡改的可能——盗墓贼一定不会无聊到挖坟掘墓,涂改壁画。能在自己墓道中留下壁画的墓主人,往往非富即贵。陪葬的墓志铭,记录了墓主人的身份、家世、功业和生卒年份。通过墓主人的去世时间,可以界定壁画的完成时间。因此,这是一种相当可靠的史料。

章怀太子李贤(652年—684年),字明允,唐高宗第六子,武则天次子,生活年代大致与狄仁杰重合。他的墓地于1971年被发掘。墓中出土壁画五十多幅,画工精美,保存基本完好。

在东壁壁画《职供图》中,描绘了万国来朝的场景。右数第二位,高鼻梁,身着翻领长袍,同左侧三位大唐官员形成鲜明的对比。据考证,他是来自拂菻(东罗马帝国)的使者。

东壁壁画《职供图》(局部)

西壁壁画《职供图》描绘了类似的场景。左起第一位,神态略拘谨,鹰钩鼻,来自大食(阿拉伯)。与拂菻使者的装束不同,这位使者袍子的形制更接近狄阁老。

西壁壁画《职供图》(局部)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除了为世人所知的无字碑之外,伴随墓主人的,还有六十一尊蕃臣石像群。据说,这些石像按照当时的外国使者真人样貌刻制,石像代替真人,为他们景仰的女皇守灵。左面第一个正对我们的,正是穿着翻领的袍子。

六十一蕃臣雕像

爬梳史料,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骑马俑,上海博物馆藏,胡人面孔,腰挎弯刀,翻领长袍。折出来的衣襟,涂成绿色,以强调翻领。

骑马俑(上海博物馆藏)

胡人骑马塑像出土于懿德太子墓,高鼻、深目、络腮胡,胡人脸,翻领衣。

懿德太子墓塑像

下图为敦煌壁画,位于329窟。经鉴定,该画完成于初唐时期。图中两人,皮肤黝黑,手执马鞭,身着翻领短衣。衣仅过膝,典型的胡人打扮。

敦煌壁画(329窟,局部)

由此可见,这种翻领款式的长袍在初唐至武周时期在胡人中比较流行。与圆领汉服相对应,称其为胡服,恰如其分。

狄仁杰作为大唐官员,错穿了胡服吗?

04

到此为止,这个问题尚不能肯定。章怀太子墓出土的壁画中仍有玄机。

东壁《狩猎出行图》中,几个随从正在骑马追逐,注意看他们的衣领。

东壁《狩猎出行图》(局部)

西壁的《打马毬图》,壁画画得极为生动传神,骏马四蹄离地,似乎能听到它的嘶鸣。这个骑马的汉子,穿的也是翻领袍。

西壁《打马毬图》(局部)

另一幅《仪卫图》中,仪卫领班膀大腰圆,青袍乌靴,显得极为彪悍威武,图中领口的样式,和剧中狄大人的翻领几无二致。

东壁《仪卫图》(局部)

壁画显示,章怀太子之近侍,在武周时期已着胡服。这些近侍,大部分应为汉人。

又据《新唐书·五行志》记载:

天宝初,贵族及士民好为胡服,胡帽。

天宝年号自公元742年正月始,而狄仁杰卒于公元700年。他着胡服,当与章怀太子近侍同时。

可见,在狄仁杰活动的年代,翻领胡服在汉人中逐渐开始流行,并在半个多世纪后,成为一时风尚。狄大人不但并未穿错,反而赶在了潮流的前端。

05

问题似乎已经圆满解决,不过……先等下。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服饰为上衣下裳,衣和裳是分开的两件。北周年间,在圆领窄袖的长袍普及之初,宇文护下令:这种上下一体的袍子,在膝盖位置,需要缝出一道明显的横线,称为“下襕”,以象征衣裳分制的古代服制,便于汉人接受。(《隋书·礼仪志六》)

再看前述东壁的《仪卫图》,仪卫领班的膝盖处,有一道明显的黑线,即为下襕。这说明,他所穿的,实为圆领长袍,只是把圆领的领口敞开了而已。(周锡保《中国古代服饰史》)

乍看之下,这理由似乎比较牵强,圆领袍究竟有没有敞开领口的穿法?下面的图片来自宋末元初的画家钱选临摹苏汉臣的《宋太祖蹴踘图》。图中颠球者为赵光义,宋太祖之弟。宋太祖赵匡胤位于画面正中。六个人中,一眼望去,就有四人把圆领穿成了翻领。

《宋太祖蹴踘图》钱选临摹

这幅图描绘的圆领外翻应当比较可信。原作者苏汉臣,在北宋徽宗宣和年间(1119~1125)任画院待诏,也就是皇家画师。第一,在北宋保守的风气下,他不会故意抹黑太祖,画太祖穿着胡服;第二,他离宋太祖的时代较近,皇宫中贵族蹴鞠的场面大致未变。如此画来,至少说明,即便宋太祖未必会这么穿圆领袍,画师一定见别人这么穿过。否则,他如何想到这么画?

06

这么说,并非所有的翻领袍都是胡服,有下襕者,仍可认作汉服。

狄大人的领口,和那个仪卫的领口如此相像,他穿的,会不会仍旧是汉服?

只好再看看电视剧了。

《神探狄仁杰》截图

尽管图片模糊,但很明显,狄大人的翻领袍,膝盖处并无下襕。而与他同行的虎敬晖,衣服下摆处有一道明显的黑线,即为下襕。可知,这部片子的服装师确实下足了功夫,并未有差错。虎敬晖所穿,汉服无疑。

导演安排狄大人赶了时髦,他穿的确实是胡服。狄仁杰引领了一代潮流,身边的狄春,元芳纷纷效仿。这种装束,称作翻领小西装,似乎也并无不可。

那么,这部剧中的女性角色们,也时常穿着胡服出镜,难道这也是潮流吗?这样究竟是否妥当?

请关注本作者,且听下回分解。

《神探狄仁杰》截图

注:部分插图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