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代史笔记第一——本纪

读新五代史,年代反复,读之目眩。摘其大事记之。

后梁

太祖神武元圣孝皇帝,硃温,宋州砀山午沟里人也。其父诚。

唐僖宗乾符四年,降唐,赐名全忠

天复元年正月,封为梁王

开平元年夏四月壬戌,更名晃。甲子,即位。戊辰,大赦,改元,国号梁。

乾化二年    ,六月,疾革,郢王友珪反。戊寅,皇帝崩。

末帝,太祖第三子友贞。

乾化二年六月,郢王友珪弑帝。次年,改元凤历。

凤历二月,入东都洛阳即位,复乾化三年。三月丁未,更名锽。

乾化四年,改元贞明。(六年)

龙德三年。崩。梁亡。

后唐

李克用,其先本号硃邪,盖出于西突厥,至其后世,别自号曰沙陀,而硃邪为姓。

唐德宗时,有硃邪尽忠者,居于北庭之金满州。

贞元中,尽忠与其子执宜东走,尽忠战死石门关,执宜归唐。

执宜死,其子曰赤心。懿宗咸通十年,拜单于大都护、振武军节度使,赐姓名曰李国昌,以之属籍。

克用,国昌子。

咸通十三年,克用乃杀大同军防御使段文楚,据云州,自称留后。

咸通十四年,僖宗即位,拜克用大同军防御使。

昭宗大顺二年十一月拜克用「忠正平难功臣」,封晋王。

天复七年(天佑四年),梁灭唐。次年,李克用卒。

天祐五年正月,李存勖既王位。

庄宗光圣神闵孝皇帝  李存勖

天佑十九年)同光元年夏四月己巳,皇帝即位,大赦,改元,国号唐。

曾祖执宜、祖妣崔氏皆谥曰昭烈,庙号懿祖;祖国昌、祖妣秦氏皆谥曰文景,庙号献祖;考谥曰武,庙号太祖。立庙于太原,

同光四年夏四月丁亥朔,崩。

明宗圣德和武钦孝皇帝。

世本夷狄,无姓氏。父霓,为雁门部将,生子邈佶烈,以骑射事太祖,为人质厚寡言,执事恭谨,太祖养以为子,赐名嗣源。

(同光四年)天成元年即位(四年)

长兴四年十一月壬辰,秦王从荣以兵入兴圣宫,不克,伏诛。

戊戌,皇帝崩于雍和殿。

愍皇帝  李从厚

天成二年,以检校司徒拜河南尹、判六军诸卫事,加检校太保、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长兴元年,封宋王,徙镇成德。

长兴十二月癸卯朔,皇帝即位于柩前。

应顺元年二月凤翔节度使潞王从珂反。

清泰元年三月 愍帝出居于卫州。

四月废帝从珂入京师,以太后令降天子为鄂王,即皇帝位。

戊寅,遇弑。

废帝    李从珂

镇州平山人也。本姓王氏,其世微贱,母魏氏,少寡,明宗为骑将,过平山,掠得之。魏氏有子阿三,已十余岁,明宗养以为子,名曰从珂。

同光二年,为卫州刺史突骑指挥使,戍于石门。

应顺元年二月,反。四月即位。改元清泰。

清泰三年春正月乙未,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反。

十一月,契丹立晋。

辛巳,皇帝崩。后唐亡。

后晋

高祖圣文章武明德孝皇帝,石敬瑭。

其父臬捩鸡,本出于西夷,自硃邪归唐,从硃邪入居阴山。其后,晋王李克用起于云、朔之间,臬捩鸡以善骑射,常从晋王征伐有功,官至洺州刺史。臬捩鸡生敬瑭,其姓石氏,不知其得姓之始也。

天成二年十月,从幸汴州,为御营使,拜宣武军节度使、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使,六军副使如故,改赐「耀忠匡定保节功臣。」

天成三年,明宗崩,愍帝即位,加中书令。

清泰元年五月,复镇太原,来朝京师。潞王从珂反于凤翔,愍帝出奔,遇敬瑭于道。敬瑭杀帝从者百余人,幽帝于卫州而去。废帝即位,疑敬瑭必反。

天福元年五月,徙镇天平,不受命。废帝下诏削夺敬瑭官爵,命张敬达等讨之,敬瑭求援于契丹。九月,契丹耶律德光入自雁门,与唐兵战,敬达大败。敬瑭夜出北门见耶律德光,约为父子。

十一月丁酉,皇帝即位,国号晋。

十二月乙酉,如河阳。追降王从珂为庶人。

天福二年六月,天雄军节度使范延光反。东都巡检张从宾反。从宾寇河阳,杀皇子重乂;寇河南,杀皇子重信。

四年春正月,盗发唐愍皇帝墓。

六年冬十月山南东道节度使安从进反。

十二月丙戌朔,郑王重贵为广晋尹,徙封齐王。

成德军节度使安重荣反。

七年六月乙丑,皇帝崩于保昌殿。。

出帝  石贵重

父敬儒,高祖兄也,为唐庄宗骑将,早卒,高祖以其子重贵为子。高祖六子,五皆早死,而重睿幼,故重贵得立。

天福二年九月,召拜左金吾卫上将军。三年冬,为开封尹,封郑王,加太尉,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六年,高祖幸鄴,留守东京。已而为广晋尹,徙封齐王。

七年六月乙丑,高祖崩,皇帝即位于柩前。

十二月庚午,北京留守刘知远进百头穹庐。

开运元年春正月甲戌朔,契丹寇沧州。

秋七月辛未朔,大赦,改元。

二年春正月,契丹陷泰州。

三年契丹灭晋。

后汉

高祖睿文圣武昭肃孝皇帝,刘知远。

其先沙陀部人也,其后世居于太原。与晋高祖俱事明宗,为偏将。

潞王从珂反,愍帝出奔,高祖自镇州朝京师,遇愍帝于卫州,止传舍,知远遣勇士石敢袖铁槌侍高祖,以虞变。高祖与愍帝议事未决,左右欲兵之,知远拥高祖入室,敢与左右格斗而死,知远即率兵尽杀愍帝左右,留帝传舍而去。

废帝入立,高祖复镇河东,已而有隙,高祖将举兵,知远与桑维翰密为高祖谋画,赞成之。高祖即位于太原,以知远为侍卫亲军都虞候,领保义军节度使。

天福二年,迁侍卫马步军都指挥使,领忠武军节度使。

五年,徙鄴都留守。九月,朝京师,高祖幸其第。六年,拜河东节度使、北京留守。七年,高祖崩。

出帝立,与契丹绝盟,用兵北方

开运二年四月,封北平王,三年五月,加守太尉,

四年二月戊辰,河东行军司马张彦威等上笺劝进。辛未,皇帝即位,称天福十二年。

三月壬寅,契丹遁,以其将萧翰为宣武军节度使守汴州。五月萧翰遁归于契丹,。秋闰七月天雄军节度使杜重威反,。

乾祐元年春正月乙卯,大赦,改元。己未,更名暠。丁丑,皇帝崩于万岁殿。

隐皇帝,高祖第二子承祐

高祖即位,拜右卫上将军、大内都点检。乾祐元年二月辛巳,封承祐周王。是日,皇帝即位于柩前。

三年冬十一月,郭威反。

乙酉,皇帝崩,苏逢吉自杀。汉亡。

后周

太祖圣神恭肃文武孝皇帝  郭威

父简,事晋为顺州刺史。刘仁恭攻破顺州,简见杀,子威少孤,依潞州人常氏。潞州留后李继韬募勇敢士为军卒,威年十八,以勇力应募。

继韬叛晋附于梁,后庄宗灭梁,继韬诛死。汉高祖为侍卫亲军都虞候,尤亲爱之。后高祖所临镇,尝以威从。契丹灭晋,汉高祖起兵太原,即皇帝位,拜威枢密副使。

乾祐元年正月,高祖疾大渐,以隐帝托威及史弘肇等。隐帝即位,拜威枢密使。是岁三月,河中李守贞、永兴赵思绾、凤翔王景崇相次反。是冬,契丹寇边,威以枢密使北伐,至魏州,契丹遁。三年二月,师还。四月,拜威鄴都留守、天雄军节度使,仍以枢密使之镇。威反,十一月,举兵渡河。郭允明反,弑隐帝于赵村。

丙戌,威入京师。戊子,率百官朝太后于明德门,请立嗣君。太后下令:文武百寮、六军将校,议择贤明,以承大统。庚寅,威率百官诣明德门,请立武宁军节度使赟为嗣。遣太师冯道迎赟于徐州。辛卯,请太后临朝听政,以王峻为枢密使,翰林学士、尚书兵部侍郎范质为副使。十二月甲午朔,威北伐契丹,军于滑州。癸丑,至澶州而旋。王峻遣郭崇以骑七百逆刘赟于宋州,杀之。

广顺元年春正月丁卯,皇帝即位,大赦,改元,国号周。戊寅,汉刘崇自立于太原。

十二月,慕容彦超反。

三年春正月乙卯,麟州刺史杨重训叛于汉,来附。

显德元年春正月丙子朔,有事于南郊,大赦,改元,群臣上尊号曰圣明文武仁德皇帝。

壬辰,端明殿学士、户部侍郎王溥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王仁镐罢。是日,皇帝崩于滋德殿。

世宗睿武孝文皇帝    柴荣

本姓柴氏,邢州龙冈人也。柴氏女适太祖,是为圣穆皇后。后兄守礼子荣,幼从姑长太祖家,以谨厚见爱,太祖遂以为子。

太祖为汉枢密使,荣为左监门卫大将军。太祖镇天雄,荣领贵州刺史、天雄军牙内都指挥使。乾祐三年冬,周兵起魏,犯京师,留荣守魏。太祖入立,拜澶州刺史、镇宁军节度使,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显德元年正月丙子,郊,仅而成礼,即以王判内外兵马事。壬辰,太祖崩,秘不发丧。丙申,发丧,皇帝即位于柩前。

三年春正月,增筑京城

显德六年六月癸巳,世宗崩。

恭皇帝    柴宗训

世宗第四子宗训也。世宗即位,大臣请封皇子为王,世宗谦抑久之。及北取三关,遇疾还京师,始封宗训梁王,时年七岁。

显德六年六月癸巳,世宗崩。甲午,皇帝即位于柩前。

七年春正月甲辰,逊于位。宋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