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小孩的女巫

作者:(意)乌韦·维格尔特 文,(德)玛雅·杜斯科娃 图,曾璇 译

这是一本别出心裁的故事,从书名我们就可以看出了,作者把它颠倒了过来,女巫怕小孩儿。

解读封面,女巫母女在柔光中一起看书,他们深情的对望着,小女巫依偎在妈妈身边,这明明就是我们睡前故事的样子嘛,满满的爱。这粗壮的木头,尖尖的房顶和爬满白色蜘蛛网的墙以及打满补丁褪了色的沙发?猜一猜女巫的家这在哪里?你会想到什么?小女巫脚下的蓝色“小蛇怪”温顺的盘在地上,这个小蛇怪后面也出现了好几次,大家可以注意下哦,猜猜是啥,嘎嘎~

这不就是睡觉前我们和孩子的对话吗?莫娜把鞋子扔到一边,踩在妈妈的拖鞋上,害怕的紧紧抓住妈妈,猫头鹰张翅膀惊讶的看着,后面猫头鹰也出现了,这里卖个关子。玩具架上的娃娃探出身子来看,而蓝色小蛇怪已经在床边安然的入睡了。大家还记得和宝宝分床的情景吗?我家娃去年五岁时分床,也是像莫娜一样,“有怪兽’”有僵尸”“有……”各种害怕,刚开始我也和莫娜的妈妈一样,质疑着:是想耍赖吧?可是孩子是真的害怕,有时会怕的哭,尽管我就在客厅,只有一门之隔。于是我决定陪在孩子床边,读诗或者只是单纯的陪着,他很快便会安然入睡,过程虽然缓慢但是还比较顺利。莫娜的床头柜上的闹钟截图床头两只立着的蝙蝠装饰,蝙蝠造型的闹钟,靠近墙根的昏暗高空,三只蝙蝠倒挂在绳子上,想到蝙蝠会想到什么?

这个细节作者是想说点什么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莫娜是真的真的非常害怕,她躲在厚厚的被子里不敢入睡,两条小蛇在警惕的搜寻着,她感觉到处都是眼睛,枕头下面,窗帘背后,窗帘上面,墙上……窗帘的绑绳都变成胳膊,忍不住的想要去拥抱吓坏了的莫娜。


终于还是抵不过瞌睡虫,莫娜不知何时睡着了,但这份恐惧让她无法睡好,她被地板传出来的嘎吱声惊醒了,用被子盖住嘴巴,紧张的一动也不敢动,这时床头的蝙蝠也张开了翅膀,非常恐惧。与此同时地板下露出的两个小脑袋也小心翼翼、警惕的环视着四周。


莫娜害怕的尖叫起来,被尖叫声吓到的兄妹俩迅速的跑下楼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莫娜走到地板盖旁边,兄妹俩看到莫娜也又吃惊的又害怕的尖叫起来。观察下哥哥的手里拿的是什么?


原来是水枪,枪形状的水枪,由此可见这是兄妹俩有计划,有准备的一场探险活动。哥哥的武器发挥了赋予它的重要作用,他冲上来,二话不说对着小女巫就是一顿扫射。作者给我们呈现了当孩子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不同的表现,有的孩子会迎上去自卫,有的孩子会愣在原地,还有的孩子就像莫娜这样害怕的哭泣……


孩子的宇宙很强大,兄妹俩大胆的走上阁楼。蝙蝠在这里最后一次出现,在西方世界蝙蝠代表吸血鬼,再看看莫娜,尖尖的牙齿,晚上玩耍白天睡觉,无疑,她是一个吸血鬼,她又是一个女巫,吸血鬼女巫是非常强大的。作者想告诉我们即便是一个拥有着强大力量的孩子,她的内心也会非常害怕,很脆弱。

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就是那个茶壶,在封面的时候,茶壶被放在纸箱里,遗忘在阴暗的角落里,而在这里茶壶被放在了桌子中央,预示着愉悦和快乐马上就来了。


哥哥彬彬有礼的跟小女巫道歉,他们互相做自我介绍,很快的熟络并玩耍起来。看是一场大“灾难”(冲突)就这么简单的消失了。


友谊的小船扬帆起航,兄妹俩邀请莫娜参加自己的房间。莫娜微笑着、美美的睡着了,小蛇怪猜出来了吗?是拖鞋,哈哈而正在这个时候,妈妈出现了,她双手叉腰,眼睛斜视,内心吼着:看看这乱七八糟的样子!书架上的小熊、公鸡、玩偶纷纷屏住呼吸的观看。莫娜坐在床上,背对着我们,看不到她的表情,但是我们也知道她的心情,因为这条蛇已经告诉我们了。


莫娜太想帮忙了,可是她整理的房间看来是更乱了,孩子们却是很开心。这里好多细节值得玩味,摆上桌子的椅子,有空间可以藏猫猫了,小课堂,过家家,穿过山洞爬山大陡坡的火车(作者还摆了一个拿扇子的小雪人,小火车上坡太累了,满头大汗,扇扇风,休息下),摆上书架的床铺,鞋子,汉堡,哈哈,真是非常的好玩,三个好朋友玩的非常开心。很多时候,当孩子把家里搞到一团糟的时候,先不要急着骂他,每个一团糟的背后都有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故事,只有耐心的倾听,才能听到哦。


哈哈,三个好朋友一起来验证了玛丽的想法,果真如此,大人看不到!我家6岁男娃,读到这里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两个妈妈都看不到小孩儿和小女巫呢?娃说:因为他们都是大人啊!娃的回答,让我想起《孩子的宇宙》里面关于通道的解读:所谓“通道”,就是在走过它时,可以明确地证实,存在一个与日常世界“毗邻”的奇妙世界。大人想要知道通往孩子灵魂的“通道”时,急躁是最要不得的。只要用温暖的目光守护者孩子,通道就会从灵魂那里打开。这个过程也许会有动物的出现,或者有时孩子所喜欢的歌手或演员,也会出乎意料的成为“通道”。显然在这个故事里,通道就是地板盖。

虽然莫娜的妈妈对于莫娜的到来似乎表现的很平静,但床头的两只猫头鹰出卖了她。似乎在说:咦?怎么回事?充满了质疑,原来猫头鹰是妈妈心理活动的表现。(猫头鹰代表着权威,智慧,故事中出现两次,和妈妈一起)


因为妈妈的质疑和不信任,所以淘气的莫娜也并没像她所说的,马上去睡觉。而是和兄妹俩一直玩啊玩,直到困得从树枝上掉下来。莫娜从“通道”回去了,他们和自己内心的恐惧和解了,并且很高兴,通过这番超现实的存在,莫娜取得了飞跃性的成长。


莫娜享受睡觉,不再害怕。最后作者画了一只黑猫和一只白猫隔着窗户对视着,想告诉我们什么呢?

这让我想到了安全和危险。这两个东西是相辅相成的存在着,而非孤立。孩子自己也会对危险进行评估,哥哥的水枪,就是他对危险做出了一定的判断,于是带上来这把武器以确保安全。

分享一个我娃的一番经历,5岁时,他阶段性的不想去幼儿园,待在家里各种闹。中午的时候我准备做饭,家里没葱了,娃自告奋勇的说他去买,我家住九楼,电梯。小卖店在马路对面的拐角处,我在阳台可以看到,于是便答应了。孩子高兴的换鞋,并提出要带着手机下楼,说:有什么事情好给我打电话,他自己一个人带着手机和钱乘坐电梯下楼了,从进电梯那一刻我紧张的在阳台一直观望了,直到看到他愉快的过马路去到路对面。

可是进了小卖店后,迟迟没出来,我在阳台上焦急的看着,分分钟冲下楼的冲动。这种焦急的心情让我觉得时间很漫长,娃从小卖店出来了,还一蹦一跳的往回走。到家后快乐的哼着的小调,很大声,很兴奋,一本正经的跟我说:他挑了最新鲜的菜,帮我挑了好久,哈哈。

我想正是这番经历体验,他感受到了我对他的信任,以及对自己能力成长的肯定,所以他那么兴奋,那么开心。

可是当我讲给周围的人时,大家会惊讶的看着我:你可真大胆,万一电梯故障,万一来个车……那可怎么办?

孩子的成长对妈妈来说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