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我们在路上

没有如果

最近8天时间,发生3例猝死案例,关于围绕猝死的话题,同时也让心肺复苏占满了各大新媒体的头条。

我们不想看到悲剧,演员高以翔,还是徐勇记者,还是陈义平副主任,虽然都发生了心源性猝死,但如果抢救及时、得当,或许还是可以抢救过来。

今天猝死发生在了高以翔等公众人物身上,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而一个小老百姓发生猝死,没抢救过来就没抢救过来了,上不了什么新闻头条。

但结果都是一样的,活生生的生命,没了。

这样一个人,对于一个他的爱人、他的孩子、他的父母以及他的家庭来说,他就是他们的全部!他走了,这个家就坍塌了。

如果当时……就有可能救过来……

可惜,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但为什么恰恰就没能活过来呢?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悲剧结果呢?

心肺复苏在我国

据统计,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美国西雅图地区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高达43%。其中某个城市某一年最高的抢救成功率甚至达到67%!

而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高达55万,居世界首位,但我国的复苏成功率竟然不到1%!,太多人因此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正确的心脏复苏急救普及率低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从事医疗工作十来年,走访了国内很多医院,个人认为,南方的一些城市和医院在心肺复苏普及方面做的非常好。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杭州。走到杭州的大街小巷,你总会发现墙面上,通过文字、漫画等形式在宣传心肺复苏的抢救流程。

杭州的很多医院也都引进了美国AHA的心肺复苏认证体系,未能通过心肺复苏认证考核的医务人员是不能上岗的。

在我们周围,从2017年开始,有中国红十字会护理志愿服务总队也开始了“心肺复苏进万家”普及推广活动。这个活动辐射面非常大,但很多时候都是护士在去主导,同时,对于群众掌握心肺复苏的技能没有有效的评估。

还有,我们在人群聚集区,比如城市广场、社区以及工矿企业也开展过一些心肺复苏普及推广活动,总体大家对心肺复苏学习和了解的欲望和需求还是比较差的,没能意识到,掌握心肺复苏的重要性,更多时候,成为了我们志愿者一厢情愿的事情。

心肺复苏你所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

CPR,心肺复苏术,一种救助心跳停止病患的急救措施,通过人工保持脑功能直到自然呼吸和血液循环恢复。 

心血管疾病是当今世界上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已跃居世界第一。

我国每10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心脏骤停而死亡。心脏停止跳动的后果是以秒计算的——

10秒钟,丧失意识,突然倒地; 

30秒钟,全身抽搐;

60秒钟,自主呼吸逐渐停止; 

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6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

 8分钟,脑死亡,进入植物人状态。 

所以,4-6分钟内是猝死者急救的黄金抢救时间。有研究发现,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2分钟内60%;4分钟内40%;8分钟内为20%;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即使抢救回来,也可能是植物人。 

严密组织、严格训练、严格考核

作为医务人员,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是必须的。

作为护理教育培训管理者,心肺复苏的训练与考核自然就成为我的核心工作之一。

从选拔、训练心肺复苏训练导师,到心肺复苏理论知识、技能的培训与考核,每个环节进程无一不是一个考验。

虽然在医院工作,但大家对心肺复苏的认识还停留在按流程会做的层面,大家认为只要我按照流程走下来就可以了,至于按压的深度、频率以及胸廓的回弹、人工有效通气等等都可以忽略,这恰恰忽视了心肺复苏的有效性。

纠正这样一个理念也是需要过程的,从第1期到第20期,先后按坏了3个心肺复苏模型人,先后完成了近600余名护理人员的理论考核以及1700多人次的心肺复苏技能评价,平均学员要完成两次的考核才能通过认证考核。

通过近半年来严密的组织,严格的训练,严格的考核,大家对心肺复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并在临床抢救过程中获得了印证。

其中,也有一些人跟我交流,说她无法完成这么高强度的胸外心脏按压,真的按不动,真的没力气,我反问,如果现在有一个朋友躺到你面前,需要你提供标准的、有效的心肺复苏,你该怎么办?他们沉默了、无语了,回到了训练场继续训练。

在临床抢救病患过程中,曾经经历了严格训练与考核的护士,通过完成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成功抢救了病人的生命,也同时赢得了医生的认可和尊重。

还有一次,一名获得考核认证的护士,通过专业的电话视频远程指导,帮助其朋友为一名心跳骤停的游泳者成功实施了有效的心肺复苏,并成功抢救了该病患。

出手相救,你也可以


任重而道远

如果当时,在高以翔突发倒地的现场,如果有人懂得一点急救常识,如果可以正确判断心跳骤停,如果可以实施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或许还有一线希望,可现实不给我们如果的机会。

我们知道,中国的心源性猝死总人数高达54.4万/年,居全球之首,但院前心脏骤停生存率不足1%。

平均每分钟约有一人死于心源性猝死,或许下一个心源性猝死的人就倒在你身边,你该怎么办?

经过心肺复苏培训合格的公众,不到全国人囗的千分之一。

虽然医院作为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但毕竟医院的资源是有限的,抢救车的速度是有限的,医护人员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开始学习如何正确使用CPR与AED。

在心肺复苏技能普及与设施配备上,我们国家仍然任重而道远。

心肺复苏,我们在路上!

出手相救,你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