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妈妈的日常

新年第二天,也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和先生约会,看了场电影,天南海北聊了许多或有意义或没营养的话。其他时间,几乎被孩子占满。

Timmy一岁半了,正值语言爆发期,她毫不吝啬地把对妈妈的依恋述诸于口,使人无从拒绝。

因我感冒未愈,头晕脑胀。先生提议单独带孩子出去玩,让我休息。房门外,Timmy大声抗议:“不哇,不要啊”,“要妈妈”,然后咚咚咚地冲进房间想拉我起床,“妈妈走,妈妈走,妈妈,懒虫!”她把我的衣服拿到床上(虽然错拿成家居服),催促我“快点”。紧紧抱着我的脚,连我去洗漱也要站在一旁守着。

我们带Timmy 去坐地铁,没有目的地地,单纯为了坐地铁而坐地铁。列车呼啸而来,呼啸而去,人们或行色匆匆或怡然自乐,或热切交谈或专注沉浸,乃至地铁站及列车内的一切都让Timmy新奇极了。

上午回家后,她把所有的游戏变成“地铁体验”。

以前被她认作“桥”和“房子”的,现在被她叫作“地铁”。以前她当作“船”和“车”的,现在是地铁列车的“门”。

昨天之前还是“火车”或“巴士”,今天也变成了“地铁”。

晚上,照例是共读绘本和陪玩游戏的时间。特别有趣的是,Timmy近几个月疯狂迷恋关于表情的一切,绘本选择和游戏主题也由此展开。

在之前总结孩子一岁前心爱绘本时,我发现她特别偏爱有“笑脸”的绘本,比如《婴儿视觉启智绘本》、《甜甜的梦乡》、照片书Global Baby Boys、《微笑南瓜》,当时感慨孩子的世界分外美好,万物有灵,万物皆怀抱善意的微笑。

一岁左右,她己能正确指出自己或他人的五官,但仅限于人或玩偶。现在,她看《好饿的毛毛虫》,看《甜甜的梦乡》或别的什么,能指着那一张张抽象的脸告诉我这是“眼睛”这是“嘴巴”这是“耳朵”……

一岁左右,她只喜欢亲切和善的脸,对《脸,各种各样的脸》、《落叶跳舞》中古怪滑稽的脸有些排斥。现在,她对它们爱之若狂,还会将每一张脸与现实中的人联系起来。

比如,这张是奶奶

这张是“baby”

这个呢,是“哥哥”

至于这张,她说“是我呀”。啊哈,她看见了自己

Can You Keep Your Face Straight是这两个月让她神魂颠倒的书。这是一本立体操作书,动动手指,书中人物便似改头换面,这样的魔法让她沉醉。


几乎所有的玩具,她都会要求我摆出脸的形状,比如积木,然后看着摆出的脸傻乐,一一指认出他们的五官,并且为他们安一个身份。


曾经给Timmy做了个小玩意,描出五官用铆钉固定在圆形纸板上,调整五官位置,可变幻出高兴、沮丧、疑惑等诸种表情。前不久居然发现真的有类似成品玩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Timmy乐于见证魔术,热衷于指认出玩具五官。但她最爱的是指出这个玩具没有耳朵。“妈妈,没,耳朵没”,再摸着自己的耳朵骄傲极了:“宝宝有!”

托万能网络的福,用厚纸板给Timmy做过套表情拼板,与Shusha的木质拼图make a portrait颇有近似,当然艺术美感逊色许多。Timmy还小尚无法独立完成拼图,但她是很称职的小助手。“妈妈,眼睛,给”,“妈妈,这个,鼻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这般,把娃哄睡已将近22:00。

日复一日,与小人儿相伴。总不免抱怨,属于自己的时间被瓜分得零零落落,与自己独处唯有夜深人静。但看着她一天天长大,看着她沉睡带笑的模样,真是心甘情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