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饮水饱

“有情饮水饱”,不知怎的,就想起这句话。

那时候在听你推荐的《八十年代的歌》,刚好唱到那句“你推荐的歌我都听过,听过以后和你一样寂寞”。

原来,在那样的时刻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啊。

前段时间,朋友给我分享《你的背包》,说:“不知道你懂不懂。”还说:“再次听到这首歌让我想起很多。”我想我没有不懂,可是这首歌对我来说却没有那么厚重的故事。

薛之谦再次红了以后,大街小巷都是他的歌,可我最有感觉的还是那首《认真的雪》。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里,大雪纷飞,同学放了一首《认真的雪》,央她用蓝牙传给自己,反反复复的听。后来,在街头巷尾听到这首歌时总会想起那个大雪纷飞的冬日,也会忍不住想这个唱歌的人现在在做什么?又在做些什么呢?

她分享给我的时候,第一次知道:哦,原来陈奕迅唱过一首歌叫《你的背包》,而在那之前我只听过《十年》还有《好久不见》,对他的了解匮乏的可怜,虽然现在也仅止于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歌手。

说起《好久不见》,那是念大学的时候参加一个社团,被要求写《好久不见》的观后感,那天的心情乱七八糟,写出来的文字像个愤青,还被前辈问:“你怎么了?”那后来才认真听了这首歌,慢慢理解到那种平实的魅力,单曲循环了好一段时间。

初中毕业的时候闹着父亲给我买了第一支手机才真正开始我听歌的历史,在那之前只在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学过《我的祖国》。那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拿着手机到学校周边的小店下载歌曲,用蓝牙跟同学相互传喜欢的图片、喜欢的歌。

在每天都是倒计时的那些日子,老师却留出一些时间给我们练歌,在我看来那些老的掉牙的歌,像《水手》在全班级的异口同声里竟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高二那年寒假前的一个夜晚,忘记了是什么日子,大家都在唱歌,被起哄的没有办法了,老师清唱了一段《小城故事》,而后便知道了那个叫邓丽君的女子,唏嘘不已。

这些年来,听到的次数最多的应该就是《同桌的你》还有《朋友》,离别的日子有人唱,快乐、欢闹的的日子也有人唱。奇怪的是不管听多少次,都没有办法无动于衷,还是会激动不已,可能在最深最深的潜意识里我们都知道时光不会老、我们却会渐渐离散。我们感动的、不舍得是那些朝夕相处的人吗?也许是自己一去不返的青春。

找歌的时候翻到魏晨的新歌《星辰大海是你》,想起大学的那几年,室友很喜欢魏晨,就转手分享给了她,她没有回复。

可能她不知道我为什么转发这个给她?可能她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很喜欢这个歌手,看见他的海报会觉得欢喜、听到他的歌会眉眼带笑、提起他的时候滔滔不绝;也可能她自己陷在回忆里,一个人咀嚼。

不久后的现在她回答了我的揣测。感觉坐上了时光机器,回到那个狭小的四人宿舍,夜色静悄悄地,有舒缓的音乐在流淌。

看节目的时候,有人说他站窗台的边缘往下看的时候听到一首歌,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勇气、活下去的希望,然后就决定了他后半生要做的事-唱歌。

我一直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故事,至多也就在广播听到《爱情的味道》时凝神仔细听到结尾;在拥挤的车站会想起那首《遇见》;当火车经过别人的城市,会忍不住哼起《好久不见》。

现在,脑海里都是那首《八十年代的歌》,心情顿顿的,是那种难以述说的平静。

看一本书,书里的主人公不断地彼此分享喜欢的歌、喜欢的话本、喜欢的电影,不在一起的两个人却好像从来也不曾分开过。我就希望我推荐的歌你都听过,然后听过以后和我一样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微信里有个功能,叫漂流瓶。如果有玩过的人应该懂,它和QQ里的“附近的人”一样,是个约声一片的地方。 而我就在...
    下大雨_阅读 2,469评论 45 105
  • “我们都再也不是那个,把爱情当成唯一的孩子了。” 五月天有一首歌叫做《伤心的人别听慢歌》,就像失恋的人喜欢在深夜听...
    雪梨邮局阅读 332评论 0 0
  • 1、 上周,我的发小苏达蒙结束了她的爱情长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说是爱情长跑,7年也不算很久。在酒店举行了盛大的婚...
    瓶子乐悠悠阅读 602评论 4 15
  • 文/阿不思 事实上,我身边的大部分女人都是因为当初的那一点甜抵挡住后来很多的苦和酸。 当时她没有看上他。倒也不是因...
    阿不思ss阅读 1,372评论 0 4
  • 医疗、教育、交通、住房、能源、用水,所有这些,符不符合商品的基本特征?它们的生产需不需要耗费真实的资源?它们的品质...
    雀雀城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