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普拉达的女王》| 让人裂变式成长的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一个陷在迷茫中,前不知来路后不知退处的探路人吗?

你是一个患得患失,不能掌控自己生活和未来的焦虑者吗?

或者你是一个新入职场,在工作中处处碰壁,事事不顺的“菜鸟”?

亦或者你只是想寻找某些启示,如何成为一个工作能力强或者降低自己的可替代性的好奇者。

那么,《穿普拉达的女王》这部电影,一定是你不可错过的。它可以带给人的提示和点醒,不会少于一本厚沉笨重的成功学书籍。

基于这部电影,我们可以由浅入深,一一剖析人与人之间能力差距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或者退一步而言,至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决定了我们迈向实现梦想的一大步。

在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人物形象鲜明而突出的两位主角,可以说都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成功者。

被称为女魔头的马琳达,时尚界最权威杂志《天桥》的主编,她在时尚界有着不可撼动的绝对主导地位。

电影开场,因为马琳达的一个电话,全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为之忙碌慌乱,我们很容易看出,她高高不可及的地位,以及同事和员工对她的敬畏。

马琳达事业上的成功,源于她很明白,时尚和潮流是她最想要的东西。所以她对自己和所有共事的人,都严苛至极。杰出的人之所以杰出,就是因为他们可以做常人做不到或者不愿意做的事。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马琳达是可怜的,因为她是个工作狂,所以家庭生活很失败,离过一次婚,并且和现任丈夫的婚姻也岌岌可危,整部电影里,我们唯一看到她脆弱的时刻,就是她将要与现任丈夫离婚,独坐在沙发上,本已衰老而且素颜的脸庞上,挂满憔悴,双眼通红,像一滴红墨坠入透明的水,无法与之交融而艳红突兀。

但是这幅可怜状仅仅在那一个晚上,此后无论何时,我们看到的还是那个骄傲自信,闪闪发光的人。因为马琳达想要的就是自己在最喜欢的时尚圈中的成就,对她来说,那是快乐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源,所以她是幸福的。

而马琳达的助理安迪身上,其实可以看见更多你我的影子。

安迪有一个来到纽约当出版社记者的梦想,为了给这个梦铺路,她去到恶魔马琳达手下工作,因为她可以借和马琳达出去参加活动的机会,结识那些著名杂志社的主编。

虽然她一点都不了解和喜欢时尚,但是为了走上这条直达梦想的捷径,她改变自己,从她衣着的变化,完全可以看出,她已经把自己完全投入其中,尽管她曾坚定地说,“我不会为了工作改变我自己。”

安迪也迷失过,因为太害怕失去助理这份工作,她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其中,所以忽略了爱人和家人,生活变得越来越糟。

到后来或许也被那个圈子的斑驳陆离和奇光异彩所吸引,她不再是那个瞪着无辜大眼睛的清澈女孩,而是在职场中游刃有余的精致都市女人,生活阶层的不同,导致安迪失去了爱人。

好像表面风光,但是并不快乐。

安迪知道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她只想要亲密的爱人,家庭的温暖,以及自己热爱的记者工作。所以最后,她果断地从那个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里抽身。不再踩高跟,没有穿戴剪裁精美的套装和昂贵的首饰,仅仅一身颜色黯淡,宽松舒服的休闲装,就可以让安迪在明媚阳光的午后,纽约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脸上堆满微笑。

想来,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幸福,一千种不同的人生和成功。

所以我信奉,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因为每个人的机遇和才能并不完全契合。

我们只有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或者不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才会有清晰的努力方向,以及甘愿为之吃苦的动力。但是成功是可以模仿的,所谓见贤思齐,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主动,将会pick你,凡事都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其实就是无形中悄悄给自己垫了一个舞台。

电影里,马琳达要安迪给她的双胞胎女儿,找来最新还未发行的《哈利波特》手稿,安迪的第一反应是就算联系JK罗琳也不可能,不过很幸运,她最后通过一位有名的主编拿到了手稿。

或许一般人立刻就会拿到这份手稿,到老板面前去邀功了。不过老板等着你的问题是,难道双胞胎女儿要“分享”一本手稿书?

安迪却提前准备了手稿书的两份印刷本,并且做了精美的封面包装,不会让小孩看出来是手稿,然后直接送到了要上车的小孩手里。

也是因为这件事,她得到了马琳达的信任。

其实找到手稿之后的事情,都不是她工作的范围,她会主动去想老板需要什么,然后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些额外的事情很好地展现了她的能力,所以得到老板的信任。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曾经分享自己迅速成长的经验时,说过:

我工作时,不分哪些是我该做的、哪些不是我该做的。我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对于大部分同事的问题,只要我能帮助解决,我都去做。当时,Code Base中大部分代码我都看过了。新人入职时,只要我有时间,我都给他讲解一遍。通过讲解,我自己也能得到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硬的专业素养,既可以标榜一个人,也可以甄选一个人。

马琳达之所以能在时尚潮流圈里成为主角,是因为她对时尚的专业能力,鲜有人可以匹敌。

由她开展的服装秀永远是镜头的焦点,她是受人尊敬的,也是让人信赖的。

这一点其实也在提醒我们,在某个领域要想做出一番成就,过硬的专业素养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决定你被筛选和淘汰与否的门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