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个小孩被拐多年成悬案,直到一杂耍猴儿开口道出小孩下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朝景泰年间,松江府发生了一件怪事:数十家盐商富户家里金库悉数被盗。

可是这些巨富们为了防盗贼可谓做足了功夫,高门阔院,防守严密,更为关键的是,丢钱的巨富们一致说,他们藏钱地方十分隐秘,除了自己和夫人外,没有第三个人知道,甚至连小妾们也没告诉,可这些钱莫名其妙地就没了!

松江知府汪明德不敢怠慢,赶紧到案发现场侦查。只见那些富户们的宅院个个修得严整坚固,院墙普遍较高,上面还有铁蒺藜。而且,富户们藏钱的地方的确是费了些脑筋。

比如杨家,杨家老爷竟然在池塘下面修了个金库,外面设有机关,打开机关后里面还有三道暗机关,按错任何一个就有数十支毒箭射出,管将那人射穿。

杨老爷以喜欢钓鱼著称,而且他钓鱼时不喜欢别人打扰,家丁们都不靠前,所以知道藏钱地方的家丁应该是没有的。即便有人知道,他也不会知道怎样使用机关……

所以说,这钱丢得实在蹊跷之极,似乎不是人力所为。

杨家上下一片沮丧神情,杨老爷哭丧着脸说,看来,松江这个地方太邪乎了,我们刚丢了孩子还不过三年,劲儿还没缓过来呢,钱又丢了,我们的日子以后咋过啊?

丢了孩子?汪明德心头一震,他刚来松江一年多时间,看往日案卷时,发现松江府过去常有丢失孩子的事情,算下来,似乎有数十家的孩子,出门玩耍时,一不留神,便没了踪影。因为丢失儿童的案子迟迟不破,前任知府因此而被免职了。

他来松江后也查过这些案子,可后来实在查不出什么头绪,也就做悬案处理了。今天只顾着考虑盗贼怎样偷钱的事儿了,经杨老爷一说,似乎这两件事还有关联。

他赶紧问其他被盗富户的情况,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被盗的富户家都曾丢失过孩子。这些富户们妻妾较多,因此孩子也比较多,孩子丢失后虽然伤心难过一阵子,但过了一两年,大家也就把这件事情给忘了。

汪明德一想,这些孩子丢时五到八岁,现在也就是八到十一二岁的样子,如果他们偷偷地回来,再偷偷地潜入到府内……可问题是他们怎么知道机关的设置呢?

汪明德再询问这些富户有没有带孩子进过金库时,大家想了想,都点了点头,说都曾带过孩子到金库过,为的是怕自己有个万一,也好让孩子有所准备……

小孩偷走金库的钱,倒能说得通,可问题又来了,自家孩子偷自家的钱,为什么?再说,这些孩子既然偷偷回来了,怎么不回家认亲呢?

还有,虽然是孩子,但高墙内院的,连飞贼们都很难进入,他们翻过高墙,进入内院,再找到藏钱的地方,再把钱偷出来,难免会被人发现,可各家的家丁们都说钱被盗那晚都没见什么异常情况……

可见,丢失的小孩偷跑回来偷自己家的钱技术上说得通,情理上说不通。

汪明德无法,只好关闭城门,令捕快们追捕城内的所有盗贼,连同卖艺的玩杂耍的要饭的等所有闲杂人等,一律逮捕,一个个地审讯,松江城大牢内一下子人满为患。

捕快们连日奔波苦不堪言,向汪明德诉苦,汪明德也很无奈地说,各位,实不相瞒,我也知道这样做抓不到真正的盗贼,可不这样做有什么办法?那些富户们一旦离开松江府,朝廷必以为松江治理混乱,拿我们问罪。

再说他们一走,松江无盐可吃,无布可买,老百姓无法生活,若闹起了民变,咱们还是吃不了兜着走,到时,咱们被革职倒是小事,恐怕还要株连九族,那可就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一席话说得捕快们毛骨悚然,大家不再抱怨这几天的苦累了,纷纷进言献策。

有个姓秦的捕快平时就善于思考,平时把宋慈的《洗冤录》看了无数遍,破了许多案子。

他说,从作案手段看,盗贼为同一伙人。数十家富户的金库的钱加起来一定不少,他们昨天晚上作案,今天早上接到案子,大人就严令守门士兵对来往人等严加搜查,今天下午又关闭了城门,不准任何人进出,因此,钱一定还在城内,那伙盗贼也在城内!

大家纷纷同意,汪明德也精神大震,让这个捕快继续说。

秦捕快说,松江城不是通衢之地,来往商人并不多,本地有数的几个盗贼,我们也都盘查过了,依他们的手段,根本不可能作得了如此大案。恐怕,盗贼应该属于外来人,我们可以从近来进城的生人查起……

汪明德马上命令捕快们盘查所有旅店饭铺,所有生人必须一个个地搜查。

捕快们顾念着自己的利益,动作很快,将松江城内的旅店饭铺翻了个底儿朝天。商人们所带的货物也都开箱检查,过往行人的包裹也要打开翻看,连口袋也要翻开看看,所有人身上带的钱必须说明来路。可一番折腾下来,还是没找到盗贼的蛛丝马迹。

汪明德知人善任,迅速将秦捕快提升为总捕快。

秦捕快受到重用,也使出了全部的劲儿,一个个的旅店自己又重走了一遍,还是没有什么眉目。疲惫不堪的他回到家,让婆娘端饭,婆娘却一脸歉意地说,在哄孩子哭,就没顾得上做饭。秦捕快大怒,对着哭闹的孩子扇了一巴掌,骂道,哭什么哭?

婆娘赶紧拦住丈夫,满脸堆笑地说,官人别急,这孩子昨天看了猴戏,没看够,今天还想看,可一去,却见不着耍猴的人了,后来听说被抓到府衙里去了,孩子急了,就哭闹起来了……

孩子抹着眼泪说,那些小猴子可好玩了,钻火圈接飞镖,人会做的事小猴子全会干,我还要看,我还要看……

秦捕快猛然听到“人会做的事小猴子全会干”这句话时,浑身一震,他想,猴子最善攀援,它们潜入深宅大院,那可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啊。再说,听儿子说的那些猴子那么神奇,可见是经过了严格训练,如果训猴人指挥他们偷盗,完全有可能……

想到这儿,秦捕快问妻子:那个玩猴的什么时候来松江的?我怎么没听说过啊?

妻子答道,来了大概有四五天了吧,这个玩猴的嫌贫爱富,整天在那富人家门口玩,从来不到大街上玩。我跟杨府管家婆娘要好,昨儿个她约我到她那里看鞋样,孩子嚷着也要跟我去,我就带他去了,正好看见杨府门口有玩猴的,杨府的少爷和小姐们正围着看稀罕。

那小猴子真是伶俐,除了会钻火圈外,还会用毛笔写字呢,稀罕得很……

怪不得自己没有注意到这个耍猴的,原来他只在富户家门前耍猴,这跟平常的耍猴人不同。耍猴跟卖艺的一样,讲究人气足,可这个耍猴人一反常态,整日在富户门前转悠,可能是为了赚富人们的钱,但也可能是踩点……

想到此,秦捕快顾不得休息了,飞奔到府衙,径直来到监牢里,只见每个监牢内人都挤得满满的,十几只小猴在监牢里乱窜,群人有气无力地喊着,大人,冤枉啊,放我们出去吧……

秦捕快断喝一声,耍猴的呢?

3

这时候5号牢房的人喊道,耍猴的,叫你呢?你他妈的聋了?

秦捕快上前,看到牢房墙角里蹲着一个老头,衣衫褴褛,满头白发,乱蓬蓬的胡子也是白的。他埋着头,说道,捕快大人,叫小老儿何事啊?

秦捕快说,叫你是让你管管这些小猴儿,看它们上蹿下跳的,将牢房搞成什么样儿了。这样吧,料你出来卖艺也不容易,穿得这么破烂,也不像个大盗,我放你出去,只是在案子破之前,不准你出城,不过为了你的生计,你可以继续卖艺……

老头儿眼睛里放出神采,一个劲儿地说,谢谢捕快大人,谢谢捕快大人……

其他犯人也都大嚷起来,秦捕快大喝道,都给我闭嘴,除了这个耍猴的老儿外,你们都有嫌疑!老头儿,收拾东西赶紧走!

耍猴的老头儿出了牢房,一招呼,十几个小猴子便马上围到他身旁,老头儿步履踉跄地往外走,猴子们跟着,有同情心的人看到这情景,情不自禁地说,这老头儿真可怜啊,年纪这么大了,还过着这种生活……

不光是别人,就是秦捕快,也对自己的猜想有了怀疑,这样一个佝偻着腰的可怜老头儿,会是一个大盗?可是这个老头儿的可疑行为,实在让人放心不下。所以老头儿带着猴子们一出门,他就紧跟其后,秘密观察起他们来。

老头儿在热闹的大街上耍起了营生。由于卖艺的玩杂耍的全被抓到大牢里去了,老头儿的猴戏就成了街上唯一的娱乐项目,很快聚拢了一群人。

可爱的小猴子们钻火圈,动作娴熟老练,丝毫不怵那熊熊的火焰;老头扔飞镖,站在木板前的猴子伸开双臂,四肢纹丝不动,任那飞镖钉在自己的耳旁、头顶、四肢旁,引得众人一阵惊呼一阵喝彩。

更妙的是,三个小猴子竟跳到人群外,跑到街边的纸店,不跟老板商量,就拿起文房四宝跑了出来,然后一个猴子磨墨,一个猴子摊纸,另一个猴子润笔,待墨磨好后,猴子执笔在纸上一画,就是一个漂亮的“福”字,而且还有魏碑的风骨,引得众人惊叹不已,小孩子们更是瞪大了眼睛……

表演完了,猴子们拿着托盘四周一转,大家纷纷掏钱,个别偷奸耍滑的要溜,猴子们眼尖,跳到那些人面前,张牙舞爪地要钱,这些人哪儿见过这种阵势,眼瞅着再不掏钱就要在众人面前丢人了,只好不情愿地给钱。很快,小猴子们的托盘里便堆满了钱……

中午时分,老头儿到街旁的包子铺里买了许多包子,小猴子们一个个地捧着吃,吃得津津有味。老头儿自己则不吃,带着小猴子们往前走,一直走到城西的破庙里,小猴子们各找地方安歇了,老头儿则关上庙门……

一切如常,秦捕快看着那群歇息的小猴子们,觉得它们又正常,又不正常,反正就觉得别扭,可又不知道哪里别扭。

正想着,突然两个猴子争抢起包子来,一个体型稍大的猴子将体型稍小的猴子手里的包子抢了去,小猴子哭天抹泪,这时又过来一个小猴,正是执笔写字的猴子,它在小猴耳边嘀咕了几句,小猴子似乎有些犹豫,但还是蹑手蹑脚地拨开了庙门,钻了进去。

不一会儿,它跳了出来,跟那写字的猴子三翻两翻,就悄悄地离开破庙了。

这两个猴子搞什么鬼?秦捕快想跟着它们俩看个究竟,可又害怕那老头儿出什么妖蛾子,犹豫了一下,他决定还是跟着两个小猴儿,看看它们俩要搞什么名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圆珠笔画,因为没办法改,画的更加小心。怕出错,还是先铅笔画了线稿,果然描边时又调整了。以后要尽量少改线稿,一...
    四月未末阅读 192评论 0 1
  • 今天突然觉得头有点疼,情绪也不好,终于在孩子放学回家时因为一道题和孩子起了争执,女儿在学校抄的一道题,可能抄错了数...
    纯爱香颂安安阅读 195评论 0 0
  • 4.1 常用的 Math 类方法: 三角函数方法 (trigonometric method ) 指数函数方法 (...
    MrZhisheng阅读 5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