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宣城----李白最喜欢的地方

有些人会看腻,有些景会看淡,但李白不会,敬亭山也不会。“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敬亭山给我留下李白身影的寂寂和无边遐想的遥遥。然而,敬亭山在哪里呢?2016年,中国诗词大会就出过同款题目。我当时有幸在场,但我当时并不知道答案。后来问孙东辉老师,才知道在安徽。多美的一个地方,那么令人神往,我一定要去体会一回诗仙的感觉。2021年清明节,我终于来到敬亭山所在的安徽宣城,为了一睹敬亭山的风采。和往常一样,这次还是我和LD两人的二人游。


4月3日,我们11点来到敬亭山脚下。停车场还有位置,看来游人不多。现场买票是50元,我们通过大众点评买便宜5元,而且当天有效,不用提前一天购买。景区门口有座小亭子,就叫“敬亭”。敬亭旁樱花繁茂艳丽,把小小的敬亭妆点得妩媚多姿。


进入景区,树木阴阴,芳草碧碧,不知名的小鸟穿梭林间,一时鸣声上下,风枝摇动,到处都生机勃勃,让人一下子喜欢上这里。


景区内有几处雕像,都和李白有关。一个是李白在宣城(那时候也叫宣州)期间,与族叔李云、从弟李昭同游的场景;另一个是李白听蜀僧濬弹琴的情形;再有是他喝酒怀念玉真公主的形象。如果你知道相关的诗句,可能会有更深的体会。比如“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僧人在弹琴,李白在倾听,旁还雕着松树。仲濬虽然是蜀僧,但却是在宣州做和尚,李白在听到仲濬的琴声后写下了“听蜀僧濬弹琴”。一挥手就是万壑松在响动,这气派只有李白能形容得出来。关于李白和玉真公主也有很多八卦。传说王维很喜欢玉真公主,并通过玉真公主推荐考中了进士。但玉真公主真正喜欢的是李白,对李白那可以说是一片痴情。但李白开始并未接受玉真公主,直到公主去世后才真正体会了她的真情,可惜后悔晚矣。于是李白常到敬亭山独坐,怀念逝去的玉真公主,留下千古名句“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个传说还有一个“证据”,那就是王维和李白是同时代的大诗人,但他们之间从来没有相互的唱和,因为他们是情敌。传说很有戏剧性,真实情况无人知晓,权可以当做故事听听。


这天阴天,温度适中,是爬山的好天气。景区内游人不算多,游览起来觉得清爽舒适。沿山路上行,有几段比较陡峭,爬起来稍累,但还能接受。不时可以看到大片的茶园。清明时节正是茶树长得好的时候,有一些已经可以采摘了。茶树一排排的依山而植,绿油油的长势良好,非常养眼。除了自然景观,中途还可以去石涛纪念馆参观。石涛是清朝的著名画家,擅长山水画,曾长期漫游敬亭山和黄山,留下很多山水名作。


敬亭山上还有大片的竹林,让人欣喜的是竹林里刚刚冒头的竹笋,正是一场春雨过后,竹笋像人参娃娃一样从地下冒出头来,东张西望的探寻着这个未知的世界。


终于快到山顶了,路旁有个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这里可以遥望山上的“太白独坐楼”。颇感意外的是观景台旁还立着一块宣传牌,说明这里是“中国诗词大会”的外景拍摄点。我们也在这里拍照留念。


再往上不远就到“太白独坐楼”了。楼旁有块岩壁,上书“江南诗山”四个大字。除了李白,很多著名诗人都到过敬亭山并留下诗词文章,比如白居易、杜牧、刘禹锡、欧阳修、苏轼等。所以,并不算高的敬亭山号称“江南诗山”。而比李白更早到敬亭山的正是他的偶像—谢眺。谢眺有一首诗写敬亭山。

游敬亭山

谢朓【南北朝】

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

隐沦既已托,灵异居然栖。

上干蔽白日,下属带回溪。

交藤荒且蔓,樛枝耸复低。

独鹤方朝唳,饥鼯此夜啼。

渫云已漫漫,夕雨亦凄凄。

我行虽纡组,兼得寻幽蹊。

缘源殊未极,归径窅如迷。

要欲追奇趣,即此陵丹梯。

皇恩竟已矣,兹理庶无睽。

这首诗可见谢眺的山水诗功力和敬亭山的奇丽风光。李白读了谢眺的诗后,不仅对谢眺崇拜得五体投地,而且也喜欢上了敬亭山,曾七次到访敬亭山。现在,我们更加熟悉的是李白的“独坐敬亭山”。

独坐敬亭山

李白【唐】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这首诗因入选小学课本,知名度非常高。敬亭山的名气也大多得益于这首诗。太白独坐楼当然是现代的建筑,但建得古色古香、巍峨高大。步入太白楼,迎面可见太白的一座坐姿木制雕像,命名为“独坐”。太白独坐楼共有5层,可以逐层登临游览。里面有一些展览,介绍李白的生平、诗歌和与宣城的关系等。其中一首诗读来很有感觉,

宣城见杜鹃花

李白【唐】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子规就是杜鹃,杜鹃既是鸟名也是花名,李白把鸟和花巧妙地用一个名字连接起来,即景抒情,抒发浓浓的思乡之情。敬亭山上的确有很多杜鹃花,姹紫嫣红,与这首诗非常契合。看花赏景中带一点人文气息,总还是多了几分情趣和意境。


到了太白独坐楼,敬亭山主要的部分就看完了。我们又向更高的一座山峰继续攀爬,结果到了那里,并没有景点。只有宣城电视塔和一个观景平台。这里可以远眺宣城城区。可惜这天阴雨,视野受到云雾遮蔽,看得不清楚。

原路返回,想在太白独坐楼附近放飞无人机。开始总不成功,后来发现是连手机的线插反了。终于接对了,飞了一圈,小雨也来了,效果并不好。最后就放弃了。

下山时,腿有点酸,选择一直走大路,没有走石阶。结果直接走出了景区,还得从外面绕回景区大门口,又多走了些路。

回到大门口,开车去不远的另一个景点—广教寺双塔。这里不太有名,我们也是看网上别人介绍才来的。广教寺双塔是个小众景点,虽然免费,但是游人很少。这里是广教寺的遗址,整个寺庙的建筑基本上都荡然无存,只留下两座宝塔。一进门就可以看到这两座塔,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这塔不高啊。看介绍,两座塔高17米多,的确比我看过的云南崇圣寺三塔(69米)矮了不少。广教寺双塔建于北宋时期,比崇圣寺三塔也稍晚。双塔的内壁和外壁都一些雕刻,包括佛像和苏轼的“观自在菩萨如意轮陀罗尼经”。


除了双塔,景区内还有一些地基、灶台等遗址,年代从北宋一直到清朝,有点类似于西安大明宫遗址。当然,规模要小得多。“翠华想像空山里,玉殿虚无野寺中”,广教寺的盛景也只能凭托想象了。


逛完敬亭山和广教寺双塔,时间不早了,我们也饿了,回城里找地吃饭。利用大众点评,我们找到“臭鳜鱼人家”吃臭鳜鱼。这家餐馆店面不大,上菜较慢,但臭鳜鱼做的真好。肉质鲜嫩,味道香浓,是我吃过最好的臭鳜鱼。我们还点了毛豆腐和干锅鲜笋,也都好吃。

第一天走路3万步,有点累,遂决定第二天休闲一点。第二天起来很晚,出门也晚。目的地是谢眺楼。

来谢眺楼当然跟李白的“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有关。这首诗太有名了,以至于很多人知道宣城就是通过这首诗。在敬亭山的时候就看过了李白和李云的雕像,他们是叔侄关系(不是亲的),李白曾在谢眺楼为其叔李云饯行,并写了了“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的名作。谢眺楼就在宣城市区,是个免费景点。我们开车到南门,也没有像样的停车场,就停在了南门附近的一个过道里。一下车,看到一座雕像,以为是谢眺的,走近却发现是梅文鼎的。原来前面是梅文鼎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知为什么关着门。绕过梅文鼎纪念馆,不远就看到了谢眺楼。


谢眺楼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南齐,源于大诗人谢眺在此建造的“高斋”,当时也就是小山坡上的一间小房子。唐朝的时候,高斋被改建成一座楼,取名“北楼”,也叫“北望楼”。此后,经过多次重建和重修。1937年,谢眺楼被日军飞机炸毁。1997年重建,重建的谢眺楼为二层十字歇山顶楼阁。


初见谢眺楼,感觉有点小,虽然号称江南四大名楼(其他三座为黄鹤楼、岳阳楼、腾王阁),但规模与其他三座相差甚远。不过,看介绍,谢眺楼历史上应该就不大,最初就是谢眺建的了间小屋。当代的谢眺楼只有两层,一层门口挂着“谢眺楼”的牌匾,二层挂了个“江南名楼”。进楼参观,楼里有谢眺楼的历史沿革和谢眺的生平介绍。谢眺生于名门大族,属于“旧时王谢堂前燕”里的谢家,高祖是谢安的哥哥,叔高祖是谢尚,这不禁让人想起“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谢眺一生处于统治阶层内部斗争之中,命运多舛,37岁就死于狱中。谢眺诗风清新俊逸,善写山水自然之美。谢眺楼内就挂着他著名的“高斋视事”。

高斋视事

谢眺【南北朝】

余雪映青山,寒雾开白日。

暧暧江村见,离离海树出。

披衣就清盥,凭轩方秉笔。

列俎归单味,连驾止容膝。

空为大国忧,纷诡谅非一。

安得归蓬径,锁吾愁与疾。

登上谢眺楼远望,视野里都是现代建筑,澄江和敬亭山都看不到了,使我们有点失望。属于谢眺楼景区的地方很小,在围栏的石板上,我们发现了一些碑文石刻,分别为历代名家的诗词。当然少不了李白的两首登楼之作。一首是“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另一首是“秋登宣城谢眺北楼”。

秋登宣城谢眺北楼

李白【唐】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其中,“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是名句。就像“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一样,许多人可能知道这样的名句,但不知道它们出自这里。李白在宣城到处吟诗,却总离不开谢眺,可见他对小谢的崇拜之情。

不大的谢眺楼一会就逛完了,游人也不多,再加上也不收费,给人以不太正规的感觉。但转念一想,对于历史古迹、文化名胜,只要得到妥善的保护就好,何必搞得浓妆重彩、大张旗鼓呢?更何况谢眺楼的风光因城市建设已经与古代大为不同,我们主要欣赏的是曾经的文化和历史的名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谢眺楼景点也达到了这个要求。

离开谢眺楼,LD问我接下来去哪?我说去“别士桥”吧。知道别士桥也是看别人的游记,说是李白“送友人”诗的诞生地。可以遍查电子地图,都找不到这个地名,只找到“别士桥码头”,于是我们开车到别士桥码头。到了地方看,也没有什么码头,只有一个公交车站,站名是“别士桥码头”。旁边是澄江,我们于是沿澄江走走。澄江水面不算宽,只有一边修了堤岸,另一边是泥滩。我们就在有大堤的一边,沿着大堤向北走,快走到铁路桥时,终于发现了“别士桥”。看说明,别士桥原址不在这里,在老北门大街,古名镇宁桥。老北门是水运码头,文人雅士、官宦商旅送行客人皆到这里饯行。后因李白的“送友人”又称为别士桥。因城市规划调整及道叉河道改道,别士桥被异地迁移到这里,进行保护。


现在的别士桥很小,只一个桥洞,桥洞上刻着“别士桥”的小字,被一片现代建筑围在中央。无论是环境、还是功能都已经失去了古代的风貌。我们只能依稀追忆“送友人”时的场景。

送友人

李白【唐】

青山横北廓,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来到别士桥,追念李白,虽然时过境迁,物换星移,但诗里的美景和别情仍然可以稍作体会。青山当然是指敬亭山,白水就是澄江。在敬亭山和澄江的环境中,我与故人惜别,故人乘马远去,我在一直挥手。依依不舍之情融入萧萧的马鸣声中......

作别别士桥,时间还不到11点。我们不想太累,就先回宾馆休息。


下午2点多,我们出发去宣城市博物馆。宣城的主要景点都游完了,再去看看宣城的历史和文物。宣城市博物馆位于宛陵湖畔,规模不算大,共有5层,其中2-4层开放展览。这里展出从商朝到近代的众多文物,还有文房四宝和红色记忆等展览。印象深刻的有“青釉人物鸟兽堆塑罐”,是西晋时期的文物。堆塑罐,又称谷仓、魂瓶、神亭等,是三国两晋时期长江下游一带地区独具特色的随葬明器,于安徽只在皖南地区少量出土。罐体上雕有螃蟹,罐顶上是一座楼阁。楼阁旁排列很多人物和鸟兽。其中还有扬子鳄,极具地方特色。文房四宝介绍了笔墨纸砚的历史和发展,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比如毛笔是秦将蒙恬发明的,他采用当时叫做中山(即宣城)兔子的毛为原料,制成“蒙恬笔”,成为宣笔之祖。


参观完博物馆,来到宛陵湖边。这是个城市湿地公园,沿湖建有柏油路,很多市民在这里跑步。绕湖一周是5公里。5公里对于跑步来说不算什么,走一圈可就很累了。我们发现附近有共享单车,于是决定骑车环湖。

整个宛陵湖公园的确很大,也建设了一些徽派楼阁,一路游来感觉不错。我们的重点是去看看远远就能看到的”宛陵阁“。中间途经一块小广场,广场上立着几块石碑,碑上都是诗文。最主要的一块是刻着毛泽东主席书写的”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可见主席也是很喜欢这首诗的。带的无人机也派上用场,在广场试飞一下。当试用跟随模式时,出了点小意外,无人机撞到了树枝上,差点掉下来,后来我赶快把它升高,绕开树枝才把它飞回来。LD一直在埋怨我,说你为什么不飞高点。是我没操作好,后面真的得非常小心。再次试飞,把无人机飞到高空,俯视整个宛陵湖,然后再飞到宛陵阁附近拍拍。这次试飞得不错,于是把它收回,继续向宛陵阁进发。最后来到宛陵阁跟前,放飞无人机,让它围着这个塔转一圈,全方位地欣赏这座高塔。


看完宛陵阁,继续沿湖滨路转回到博物馆处,完成了环湖游。


晚上,我们找了家面馆吃面。安徽的面条与别处的不太一样,面条是手擀面,浇头是炒完直接浇在面上,总体上也挺好吃的。

我们两天的宣城游到此就结束了。这次利用清明假期来宣城,感觉还是相当不错。宣城城市环境优美整洁,文化气息浓厚,谢眺、李白等诗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人们来这里汲取和欣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循着李白的足迹游宣城 撰文、摄影:翁欣 本文发表于澎湃新闻“私家地理” 近日有网友在李白墓前,拍到一堆酒瓶子的照片...
    翁欣阅读 2,330评论 0 4
  • 李白的诗歌无论是在唐代还是在后世,都有着特殊的内涵和魅力。盛唐气象,孕育了这位狂傲不羁的诗人,他以超脱世俗...
    燕勇来阅读 855评论 0 0
  • 宣城游记 商合杭高铁开通之后,西北到宣城有了直达高铁,不用再倒车换乘,方便了许多。于是,...
    一蓑烟雨_45b9阅读 425评论 0 1
  • 宣城,简称宣,古称宛陵,宣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房四宝之乡。自西汉设郡以来,已有二千多年历史。是诗人梅尧臣,红顶...
    昇夫阅读 1,823评论 50 22
  • 大家好啊,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宣城哦 首先还是游玩线路和景点介绍哦 Day 1 敬亭山 敬亭山位于宣城市中心以北5公里...
    解忧旅行铺阅读 5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