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对黄维一见钟情,认为不嫁他会疯,嫁了后却绝望自杀了

我就是要嫁你,没有你,我会疯掉!(蔡若曙)

黄维被称为书呆子,但是他却是国民党高级将领,中将军衔,曾任第十二兵团司令。他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缅甸反攻等战役,在淞沪会战号称"血肉磨坊"的罗店战役中一战成名,也是一个抗日英雄,深得蒋介石的信任。不过在淮海战役中兵败被我军俘虏了。

被俘后,黄维还是对蒋介石死忠,不说他一句坏话,更是不好好改造,一门心思研究永动机。研究永动机自然是失败了,他也因为过于顽固坚持其旧有立场,直到1975年的最后一次特赦才被释放。黄维被释放后,最高兴的就是他的妻子蔡若曙了,她已经苦等了黄维27年。

蔡若曙出身名门,父亲蔡仲初是杭州高官,蔡若曙也是才貌双全,喜欢她的人很多,可是她却在一场舞会上对黄维一见钟情,还非他不嫁,认为没有黄维不嫁给他自己就会疯掉。

蔡若曙最终还是和黄维走在了一起。蔡若曙一直不离不弃陪着黄维,黄维上战场,她在家里苦等,黄维进了监狱后,她还是在家里苦等。27年后,她等回了丈夫。

黄维出来后,蔡若曙已经从一个西湖畔的大小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因为长期为丈夫担惊受怕还得了精神分裂。可是出狱后的黄维还是痴迷研究永动机,对妻子冷言冷语,生气的时候还让蔡若曙从自己的身边滚开。蔡若曙绝望了,精神恍惚的她走进了护城河,自杀身亡......

蔡若曙去世后没多久,黄维又另娶新妻。

蔡若曙深爱黄维,认为不嫁给他会疯掉。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愿嫁给黄维后,自己会在苦等27年后绝望自杀吧......

黄维的原配妻子:桂仙梅

黄维是江西贵溪人,师范毕业后回乡做了一名小学教师。他因为在学校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和当地乡绅交恶,早有革命思想的他干脆弃职离乡,报考了黄埔军校成为一期学员,和陈赓等人成为同班同学。此时,黄埔军校的校长是蒋介石,黄维认准了他也是一生都追随校长蒋介石,即使后来成了俘虏也不愿意说蒋介石一句坏话。

黄维是“土木系”的人,是陈诚的爱将,34岁时就升调18军军长。蒋介石也很欣赏黄维,曾经送给他一张照片,上面写着“培我弟惠存”,把黄维的号"悟我"写成"培我"了,黄维干脆就改字“培我”。

黄维在抗日战场上还是有功劳的,不过今天不是要说黄维战绩的,主要是说说他的感情。

黄维的原配妻子是桂仙梅。桂仙梅是黄维江西贵溪老家邻村的女孩儿,是一个典型的旧社会女子,裹着小脚,也不识字,黄维娶他的时候才19岁。两人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黄维和桂仙梅有三个儿子:长子黄新,次子黄哲,黄理。黄维对桂仙梅没有什么感情,后来为了迎娶蔡若曙,不惜违抗母命与桂仙梅离婚。但是黄维在回家办理离婚手续的过程中,却再一次让桂仙梅怀孕,之后生下了他们三子黄理。在这件事情上,黄维还是很渣的。

黄维的第二任妻子:蔡若曙

1933年,黄维和蔡若曙在一场舞会上相遇。

蔡若曙不小心把酒倒在了黄维的身上,急忙道歉,这一抬头看见黄维就彻底沦陷了。这时的黄维是第十一师副师长,一身军装的他也是英姿飒爽,一下就俘虏了蔡若曙的芳心。

蔡若曙家世好,才貌双全,身边有不少追求者,但是她却对黄维一见钟情。黄维最初还拒绝了她,告诉她自己在家中已有家室,母亲守寡多年带大了自己,自己不想违逆母亲去续娶。

但是蔡若曙直接跑到黄维的师部门前拦他的车,告诉黄维自己不能没有他;“现在是民主社会,虽然不提倡一夫多妻,但也没反对有妻者不能续娶,我就是要嫁你,没有你,我会疯掉。”

在这样一个才貌双全的大小姐的疯狂追求下,黄维也迅速坠入爱河,与蔡若曙在杭州完婚。

黄维父亲去世很早,是母亲守寡多年抚养他。黄维很敬重母亲,新婚后就带着蔡若曙回老家江西贵溪拜见母亲。但是黄维母亲喜欢的是还是桂仙梅,不仅不让蔡若曙进门还要黄维休了她。

黄维和蔡若曙在门口跪了两天,黄母都还是不认可蔡若曙。黄维很是内疚,但是蔡若曙却拉起了黄维安慰他:“没事,有你,就好。”

一个月后,黄维终于说服了原配妻子桂仙梅和自己离婚,母亲的要求是桂仙梅离婚不离家。桂仙梅还是住在黄家,直到病逝。

在离婚的过程中,黄维干了一件很渣的事情,那就是再次让桂仙梅怀孕了,之后生下了他们三子黄理。桂仙梅丢给了母亲,黄维没有再管她是否怀孕了,他拿着离婚证书就兴高采烈去找蔡若曙了。

蔡若曙是一个执着的女人,不被认可都不离开黄维,现在名正言顺结婚了,更是对黄维不离不弃。

1937年2月,国民政府派黄维到德国进修,蔡若曙也跟着去了。

抗日战争爆发后,黄维被提前召回国。黄维希望蔡若曙留在德国,但是蔡若曙拒绝了,还坚定地告诉黄维:“你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刀山火海也跟你一起上!”

黄维回国第二天,就接任第十八军第六十七师师长职,率部参战了。黄维在淞沪抗战的罗店战役中一战成名,战役中的黄维面对日军的强攻也不愿意撤退,率部死守阵地一个星期,打到最后,炊事员都拿枪上去了。之后很多人说他是书呆子,指挥僵硬,但是也认可了他的勇猛。

黄维得到了陈诚的信任,也得到了蒋介石的重用,在戎马生涯中也是步步高升:28岁即成为第三十一旅旅长,34岁就成为18军军长,44岁时更是升任十二兵团司令。

黄维被认可,当然也是不停转战于各大战场,嫁给黄维的蔡若曙其实没有过几天安稳的日子。

蔡若曙和黄维有两个女儿:长女黄敏南与次女黄慧南。

蔡若曙一直盼望着战争结束,黄维回家,一家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她好不容易盼来了抗战胜利,她以为可以一家团聚了,但是很快内战又爆发了,黄维又得上战场。

1948年,淮海战役爆发,黄维率第十二兵团参战。这一次第十二兵团被彻底打覆灭,黄维也成了俘虏。黄维在参战前,把妻子和孩子都托付给了好友。他被俘后,蔡若曙和孩子去了台湾。

蔡若曙心里一直记挂着黄维,当她听说黄维没有死只是被关押在战犯管理所后,就毅然带着孩子回到大陆苦等丈夫归来。蔡若曙带着几个孩子,日子过得很苦,但是她坚信自己的丈夫会回来的。

1959年,我国开始特赦被俘虏的国民党军事将领,第一批特赦了30名,其中就包括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等人。之后又陆续特赦了很多人,蔡若曙望穿了双眼,但是第一批名单中没有黄维,第二批名单中没有黄维,第三批、第四批......中还是没有黄维。

为何一直没有黄维?因为黄维思想顽固一直坚持其旧有立场,他不服管教,根本就不好好改造新思想。黄维常常和管教叫嚣:“我无罪可认,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打了败仗。你们要想真正改造我,就各自后退二十里,再打一仗”。

要是有人说几句蒋介石的坏话,他也会立马为蒋介石辩护。有人说蒋介石抢夺胜利果实,他立马进行了反驳:“当时我们是国军,是合法的正规部队,我们到哪里都是合法,怎么是抢夺?”

黄维多次和日军在战场上厮杀,对日军那是恨得牙痒痒的。有一次,黄维看见几个日军俘虏居然不用劳动,就很不服气了,直接骂管教人员了:“凭什么我们出力流汗劳动,小鬼子倒供起来伺候着?”管教人员和黄维解释不清楚,只得将几个日本战犯转移到其他管理所。

黄维倒是坚持了自己的立场,但是苦了在监狱外苦等他的蔡若曙。后来周恩来听说了这件事情,就特批允许蔡若曙去战犯管理所探望黄维。

蔡若曙见到了黄维,还是重复着最初的那句话:“终于挺到了这一天。没有你,我会疯掉……”

黄维虽然思想固执,但是他好歹也是一个抗日英雄,战犯管理所并没有为难他。黄维痴迷发明永动机,明明大家都知道这不科学,也不可能成功,但是这也是改造黄维的一个切入口。管理所给黄维提供设备,支持他研究永动机。黄维很是开心,渐渐地也能接受一些新思想了。

1975年,黄维作为最后一批战犯被赦。

蔡若曙已经苦等了他27年。

黄维被特赦后被安排在政协文史资料馆工作,还给他分了一套房子。蔡若曙等来了全家团聚的日子,但是重聚后,两人的日子却没以前好了。黄维还是痴迷研究发动机,对妻子不冷不热。蔡若曙鼓足勇气告诉他,永动机是实现不了的,但是却换来黄维一句怒骂:“你懂个屁!你给我滚!”

此时的蔡若曙,容颜早已逝去,她已经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了。更可悲的是,蔡若曙因为长期为黄维担惊受怕,还得了精神分裂,有了严重的幻听和幻觉。

蔡若曙患得患失,一直担心丈夫会再次离去。每天只要黄维晚回来一会,蔡若曙就会去大街上寻找丈夫,大吵大闹说黄维又被抓了,要女儿赶紧去救自己的父亲。

蔡若曙需要长期服用镇静药物。1976年的一天,黄维给蔡若曙吃了镇静剂后一个人出去散步,回来的时候妻子已经不见了。蔡若曙精神恍惚,走进河里,投河自尽了。

蔡若曙去世了,黄维很是内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当初你说,不嫁我你会疯掉,为什么嫁给我了你还是要疯掉?我黄维欠你太多了。你走了,不陪我挺着了,留我一个,还怎么挺……”

黄维虽然很内疚,但是蔡若曙去世后不久,黄维又娶了第三任妻子史逸清。

蔡若曙对黄维一见钟情,最后如愿嫁给黄维,按理说蔡若曙应该是幸福的。但是蔡若曙一生却是无比悲凉,长期与丈夫聚少离多,之后更是苦等在管理所的黄维27年。黄维出来了,她还是没有得到幸福……

2016年,黄维去世后27年,与蔡若曙合葬在杭州西湖。蔡若曙终于等来了自己的丈夫,这一次,他们不会再分开了……

湘西小木鱼.2021.2.5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