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编译程序在linux上的部署

本文主要介绍在window环境下,使用开发工具liteide对go程序进行交叉编译(在一个平台上生成另一个平台的可执行程序),将生成的可执行文件部署在Linux服务器上,使我们开发的程序能直接运行在linux上。

开发环境

开发环境为 :windows
开发IDE为:liteidex

操作步骤

1.交叉编译
Windows 下编译 Linux 64位可执行程序,这里需要解释一下

GOOS:目标平台的操作系统(darwin、freebsd、linux、windows)
GOARCH:目标平台的体系架构(386、amd64、arm) 交叉编译不支持 CGO 所以要禁用它

具体命令如下:

SET CGO_ENABLED=0
SET GOOS=linux
SET GOARCH=amd64
go build main.go

首先进入cmd命令行,cd到go环境的安装目录下的src目录;然后依次执行以下命令(执行前先安装tdm64-gcc-4.8.1-3):

set GOOS=linux
set GOARCH=386
set CGO_ENABLED=0
make.bat

如果要生成64位linux下的运行程序则依次输入下列命令:

set GOOS=linux
set GOARCH=amd64
set CGO_ENABLED=0
make.bat

如果要生成arm6下的运行程序则依次输入下列命令:

set GOOS=linux
set GOARCH=arm
set GOARM=6
set CGO_ENABLED=0
make.bat

例如:我将go环境安装在D:\Go下,并且我要生成64位linux下的运行程序;则我需要在cmd命令行下输入:

C:\Users\Administrator>d:
D:>cd d:/go/src
d:\Go\src> set GOOS=linux
d:\Go\src> set GOARCH=amd64
d:\Go\src> set CGO_ENABLED=0
d:\Go\src> make.bat

2.执行完第一步后,就可以在IDE中对GO程序进行交叉编译了;在IDE中将编译的环境变量设置为cross-linux64(根据需要选择),然后点击查看编辑环境变量,根据go的安装配置好设置信息,保存!

3.进入到程序的工作路径(即main程序所在路径),go build main.go则会在项目根目录生成相应的执行文件,执行文件名称为根目录的文件名。将生成的执行文件和程序一些其他的文件(主要是一些和程序相关的配置文件等静态文件)上传到linux服务器,例如使用beego框架,除了上传执行文件外还需要将views,static,conf等3个文件夹上传到服务器。

特别强调一下,每次重新部署服务时,一定要记得同步更新配置文件!!!
4.进入linux系统下刚刚上传文件的目录,使用权限命令

chmod 777 程序名称

然后使用使程序在后台运行的命令

nohup ./程序名 &

如果要关闭程序,可以使用命令”ps” 查看后台程序的pid,然后使用“kill 程序pid”命令,关闭程序比如程序名为test,可以用如下命令查询

ps aux|grep test

需要在前台运行,直接

./程序名

前台进程的挂起:

ctrl+Z //进程的终止

后台进程的终止:

方法一: 通过jobs命令查看job号(假设为num),然后执行kill %num
方法二: 通过ps命令查看job的进程号(PID,假设为pid),然后执行kill pid

前台进程的终止:

ctrl+c

在Linux服务器上部署服务其他一些可能用到的命令有:

& 这个用在一个命令的最后,可以把这个命令放到后台执行 
ps 列出系统中正在运行的进程
kill 发送信号给一个或多个进程(经常用来杀死一个进程)
jobs 查看当前有多少在后台运行的命令
fg 将后台中的命令调至前台继续运行
如果后台中有多个命令,可以用 fg %jobnumber将选中的命令调出,%jobnumber是通过jobs命令查到的后台正在执行的命令的序号(不是pid)
bg 将一个在后台暂停的命令,变成继续执行
如果后台中有多个命令,可以用bg %jobnumber将选中的命令调出,%jobnumber是通过jobs命令查到的后台正在执行的命令的序号(不是pid)

如有不对欢迎指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