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黄埔一期”

我骄傲,我是“黄埔一期”,真的,我真的是“黄埔一期”!

不信,我有毕业论文为证。


引子

之前的我书读得太少了,都不好意思说我都没有读过《红楼梦》几页。上学的时候,一直愚昧地认为看这些“闲书”是浪费时间,每天就是搞那些数理化的题海战术。现在还记得临近高考了,语文老师找我单独谈话,提醒我,别让语文成绩托了后腿。这三十多年来我也一直想不通,为啥连当老师的还不明白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呢!

高考中的语文成绩也是出乎意料得低,只得了47大分(120分满分,作文满分45分),当然我就更不知道45分的作文,我能得几分了。三十多年都过去了,其他科的得分我早已记不清楚,唯独记得这47分。这一直是自己的“奇耻大辱”。

还好,上大学时,我选择了数学这个离“语”还是离“文”都很远的专业。但是我是一直羡慕那些想写就写的大文人,我也一直渴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但我自己是先天发育不足啊!

(一)

2016年的元月26日,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就是“天才儿童计划”读写的一个训练营。当时我想可以跟着大家读点书,另外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锻炼一下自己的写作能力。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交了费,报了名。这一天下来,感觉自己整个状态都特好!

到晚上与先生和闺女分享这件事的时候,她爷俩用鄙视的眼光看我了半天,然后还笑话我说,都五十好几的人了,还要充当什么“天才儿童”,他们断言我肯定坚持不下来。

另外,爷俩话里话外地透露出我又上当受骗的意思。我知道这也是事出有因的,前几天刚在熟人的游说下花了一万多元买了两箱子的营养品,现在看来,买这些营养品确实是我上当受骗了的事了。

 听完他们的这段数落,我坐下来再仔细地看了看“天才儿童计划”的说明和要求,实感自己很难坚持下来,别说每周要写1500多字的文章,就是每周看完一本书我觉得都很难坚持下来。

我自己也就动摇了,就马上与助教海草联系,要求退课。助教问我原因,我解释到:一是感觉群里都是年轻人,节奏快,我这中老年人跟不上。二是这种模式我就更不适应了。

助教还开导我“在主编课堂里有尊师重道,没有老幼之分”“主编是一个非常注重质量的人”。是啊,我知道刘主编,是从《读者》上读到他的那篇关于教养的文章开始的。读完文章我还认为这位刘主编是台湾的一位老学者呢。我也是特别敬重这位教养作者——刘主编。

 助教海草一直在鼓励我,并给我推荐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助教海草的热心和真诚使我没有办法退缩。我就只好硬着头皮试试了。

也巧了,在这要挑战的十周的时间里,无论是家事还是公事都是非常得多,且不说到年底要完成的一系列的总结和汇报,还有年底的大大小小的总结会议。光家里接连发生的一些事情也够我忙晕的。先是需要精心照顾身体欠佳的老母亲,还有我先生好像在故意给我捣乱似的,在这期间光他自己就与三个医院打过交道。就在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们还是在海淀医院渡过的。最难的是3月12日我还在山东老家的县医院给母亲陪床,到3月14日我就得来北京在三院给先生陪床了。3月20日那周的作业我还是发着高烧完成的。这十周的时间里有几次的作业眼看就交不上了,但是还是咬咬牙,赶在最后的deadline之前交卷了。当然也有几次的作业确实是凑数交上了。这十周对我来说真是很大的挑战!

当我完成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就是我胜利完成这十周的挑战之时。最后的胜利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我为自己点赞!

(二)

 通过这十周的读写训练,我觉得自己有很大的进步,一是喜欢上了读书,并且也找到了与自己生命同构的作家,就是杨绛先生的作品,于是我买来了杨绛先生的全集进行阅读,这也许就是余秋里先生说的“必须找到那些跟自己生命同构的作家,专门去读她的书”

另外读书能使自己安静下来了。有一个例子就是在3月14日我先生要做个小手术。我作为家属签完字后,医生告知从全麻到手术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我哪里也不敢去,只好在手术室外面等着,同时还有一个中年妇女也在等着。我们都是非常着急的,都是坐立不安的状态。这时我一翻包发现了杨绛先生的《干校六记》。这样我就坐在手术室外的连椅上读起书来。自己自然也就安静下来。是书陪我渡过了手术室外难熬的三个小时。

我现在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话有了更新的理解和诠释。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不顺心的事,不公平的事情,都不值得我花时间和精力去和这些计较,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读书了就是了。

(三)

 通过这十周的读写练习,使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虽不时会受到先生的“冷嘲热讽”,我也不生气,不就是叫咱个“天才儿童”,或“白云”吗?咱“文人”真顾不上生“黑土”的气。确实,先生他自己也感觉我这段时间温柔了许多,也没有了之前更年期所表现出来的易怒、不安等症,我都快成了标准的贤妻良母了。

其实,我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我更加热爱生活,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能引起我的思考。尤其使我最受鼓舞的是,我感觉只是像记流水账似的写了一篇作文还得到了主编——这样专业人士的很高的评价,并且在群里还引起了讨论和思考。这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结果,我咋有这么厉害?!光这篇作文我也能得47分啦!我已经很满足了!

是这个“天才儿童读写训练营”激发起我对读书和写作的兴趣,特别是让我在这里认识了一帮文人朋友。这使我觉得与文人的距离已经不远了。

为了使自己更好,我又报名继续参加第二期的训练……    


以上就是我在“黄埔一期”结业时的作业(稍加修改),它见证了我怎样从一个“纹盲”成长为一名“文学青年”的发展历程!

没错,我就是“刘主编读书写作营”第一期的学员,这难道不值得我骄傲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aa bbb
    7cb2f38bd662阅读 78评论 0 0
  • 高二的生物课堂,你的样子还可以在我视线的最后一节课,明知下课钟响起,你就会转身此生不见。我不知道该写什么话和你道别...
    a57ca3930111阅读 308评论 0 0
  • 漫昏秋瑟独举杯 雁回故里话青梅 泛舟同饮碧波上 半山栖月半轮辉 风渐微 羽衣可得追? 夜虽凉 罗衾又何妨? 行凭桨...
    0c0c97034cf5阅读 11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