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一场带发的修行

M8,期待已久的上海之旅,在一次失败教练的体验中,但获得PCC大师caroline的深度点评后落下帷幕,深刻而丰盈。

尔后的一周里,心情久久未能平静。有挫败、有疑惑、有讶异、有发现、有警醒、有焦虑、有收获。总结如下:

一、立场已决定输赢

如果要用一个形容词来表达M1到M7的状态,那就是“舒适”。接近一年的练习,多停留在教练的CDCA几个步骤和几个能力的应用,生搬硬套,自欺欺人。直至“实战体验”前仍认为化学会议只是形式上的,对一再强调化学会议时间为20分钟这一要求不以为然,在双方对教练的定义和期待没有达成共识之前便贸然开始,结果注定以失败收场。

取得共识,是有效推进目标的第一步。化学会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只有双方都能发生化学反应,即有效发生连接,说明客户有意愿并对教练有信任度了,才是可以开展教练的成熟时机。

当客户表现出什么都无所谓、什么都不知道,把所有沟通的期待都推给教练时,作为教练,我没能第一时间表明立场和原则,帮助她区分这一要求是不合理的信念。痛定思痛,之所以会失去教练的立场,正反映了作为教练者本身,自己未并正确地理解了这个角色。

教练思维同样反映了我的工作思维。在处理团队困局或冲突时,多采用了迁就和妥协的策略,忽略了自己该有的立场,表面是包容实质是包庇。每个岗位都应该做需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只做想做的事情。当其做不到时,应该从根源上激发和推动其做到,而非代替。

每一个人都有其需要成长的地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看人之大,给其时间和空间,不逃避,不包庇,相信他会成长。

二、听与听到的巨大差异

“剥洋葱原理”一直都不陌生,提升聆听能力的内在驱动也不弱,但缺乏的是一个有效区分:是听了还是听到了。客户所说的内容固然是重要的,但为什么要这么说,他之所以这么说的动机是什么,又或者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才是更重要的。只有弄明白了这个“why”才算是听到了。

抽离、客观和中立是“听到”的必要前提。在交流中我们除了保持对客户说什么、为什么这么说等好奇之外,要暂时将自己抽离出来,关注客户这个人,即他的情绪、状态等在沟通过程中的变化,透过捕捉这些细微变化,去发现、去深入了解他的期待、信念和价值观等,然后给予回应,帮助其区分或确认。这才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沟通结果。

三、客户也是教练的一面镜子

曾错误地以为自己已修炼的比较好了,可当面对着一个什么都说不知道的四号客户时,竟一度陷入极力想脑补四号特质的焦虑。静心体验,对客户的察觉不够,原来是自省自知得不够。我自己本就是3偏4的性格,被思维训练得早已习惯用理性,却忽略了由心而发的自然感觉本就是自己的强项,用感觉到感知客户的内在需求会是最直接和准确的。

对他人的认识也是对自己的认识的投射,反之亦然。过往从未意识到这个逻辑关联。或许这正是为何说“教练是一面镜子”的缘故吧,一面什么样的镜子就照出什么样的客户,教练有多少面就能帮助被教练者照出多少面。

四、理论与实践的联接

作为学员,一直徜徉在“教练”的环境当中,很顺畅、很自然,不曾认真思考过什么是教练。凝神思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客户正确理解什么是“教练”不容易,但却又至关重要。简要提炼为:教练,是一项通过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来发挥其潜能和提升效率的沟通过程。从如下几方面补充说明:

1、教练的实质: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的沟通过程,洞察被教练者的心智模式,帮助被教练者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反映被教练者的心态。

2、教练的作用:就像是一面镜子,帮助被教练者洞悉自己(看到自己的盲点),理清自己的状态和情绪,并就其表现给予直接的回应,令被教练者及时调整心态、清晰目标,以最佳状态去创造成果,同时引导被教练者制订一步步实现目标的执行计划,使被教练者有效达到目标。

3、教练的特点:真正以人为本,让被教练者看到自己在一个系统中的作用,看到自己的影响力,同时也看到问题与自己的关联(即自己应该负责哪些责任,如何调整会对结果产生什么影响)。

4、教练与被教练者的关系:平等、合作、目标共同(教练帮助被教练看清问题及发现可能性,由被教练者自己制订推进计划并执行,教练在过程中关注被教练者执行计划的情况,适时给予提醒或引导调整,直至目标达成)。

5、教练开展的前提:被教练者有意愿,对教练有信任度。即被教练者愿意对教练坦诚,对教练提出的问题如实反馈,有多坦诚教练结果就有多有效。

然而,理论是固化的,应用是变化的,需依据不同情境、不同对象而调整。正如性格学在管理中、在生活当中的应用无处不在一样。我们不能以一种标准、一种观点、一种方式,套用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是优秀的、独特的、唯一的。当你用了与他相近或相同的情感语言沟通时,彼此间才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心与心的联接,只有先共情了方能接着共舞。就如抽烟的男人见面时给对方递上一根烟,或是帮对方点上一把火后,话题便由此打开。

很欣赏叶子姐曾说过的一句话“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只有当我们把每一个角色都饰演好,我们的人生才更精彩和圆满。正如钻石有很多面,因为它的每一面都被精心打磨和雕琢过,灯光下你看到的每一面都那样璀璨闪耀。”

我们可以有很多面,不是推崇虚假、不是建议戴面具,而是以理解为前提,以接纳为出发点,以不同性格好的特质为方向去完善、去调整、去适应。

美丽,是一涓溪流,一米阳光,一抹白云,一片宁静;幸福,是一场修行,一份懂得,一种牵挂,一声叮嘱。然而,美丽或幸福与否,在你心里,不在你的逻辑思维里。大脑时常会给我们错误的信息,欺骗我们的感觉,但唯有心,是最真实,最直接,最敏锐的。

教练之路,正如教练大师吴咏怡总结的“那是一场带发修行”。只是,在这场修行里,非用心不可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76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老照片静静的躺在相框里 定格着曾经的画面 玻璃上的浮尘模糊了鲜艳 轻轻擦拭再吹一声轻叹 看时光荏冉转眼已是N...
    阿长的沙鸥阅读 280评论 3 3
  • 天公不作美,一场雨,打断了今天的计划。 本来说好了,今天带孩子出去玩一天,票提前已定。孩子兴奋的昨晚早早睡了,因为...
    吕玥妈咪阅读 102评论 0 3
  • 通过select name,ifnull(age,20) from user; 如果查询结果中年龄为null的,则...
    Kind丶King阅读 1,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