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治愈失望的良药

图片来自网络

[1]失望

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实在是太让我失望了,早就有了微信,不加我们,却和WJ有着联系。刚刚加他微信的时候,最顶端赫然是他与WJ的聊天记录。而且手机号换了这么久,也不通知一声…

我听她诉说着,偶尔应和两句,间或怀疑,间或坚定,但很快又拂过,回归宁静。如此淡定只因为习以为常,只因为心里有着自己的一杆秤。

“认识五年,你还不了解他吗?用微信肯定也是潮流所迫,仅是一个沟通工具,如果不是有人问到,我想他可能也不会主动去加任何人的,WJ是他的直接对口部门,日常联系多,先加很平常。关于手机号,旧号码依旧能用,在人际交往上,他一向不是一个足够细心的人,不通知也可以理解…”

“整天说忙,我和他聊了将近一个小时,也不见有多忙啊?”

“工作五年,如果真的是因为这点工作、真向他说的那么忙累,只能说明工作方式方法有问题。不过我宁愿相信他是有其它要忙的事情,只是不便说罢了,或者只是习惯性说忙,这与从小的家庭教育有关,所以还是选择相信吧。”

她的失望,我非常能够理解,一起从菁菁校园步入工作岗位的几个人,许多时候不再是简单的同事,更像同学、朋友,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有着不为外人道的共同秘密,所以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然而,正因为熟识,也就更加需要理解和包容,如此才能够走的更远,友谊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

[2]理解

记得高中时,我就问妈妈:为什么对我们最好的人,我们总是不害怕去伤害他们,而陌生人的要求却总会极力迎合呢?比如父母,他们是最爱我们的人,可是我们却经常会惹他们生气,而其他人明明不情愿还要装作情愿的样子。

今天想来,原因应该是:我们知道他们不会走,他们能够理解我们,但陌生人或不太熟识的人却得罪不起。尽管此刻的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然而现实生活中这却是常态。

图片来自网络

下班后,到公园跑步有点轻微中暑,回程的路上,心情不是很阳光,给最好的同学DJ打电话,期间另外一个同学来电没有去接,可是片刻之后DJ却说:同事打来电话,先挂了,下次再聊。

整个过程很顺畅、自然,我没有一丝的埋怨、生气或失望,只因为我能够理解她,只因为她想维护的关系也是我希望能够帮她维护的,只因为我知道我们的关系不需要通过任何事情去证明,我们是超越外在、亲如家人的朋友。

失望是当你对一个人寄予厚望之后,他没有实现你的希冀,而你也没有试着去换位思考,最终导致的不理解。

[3]理解是治愈失望的良药

当失望来临时,试着去理解不是陌生人的那位朋友,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得已或不能周全,有些话不能说、有些情不能诉,但理解却会开花。

图片来自网络

近来正在热播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讲的是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事,在大哥刘演被害之后,刘秀韬光养晦、忍辱负重,众叛亲离,此时丽华的理解却显得弥足珍贵,终于成就二人的美好佳缘,也最终开创光武中兴。

当然,理解要有底线,不能永无止境去理解一个总是令你失望的人。当你们的关系超越普通朋友,当你珍视这份情谊的时候,理解是润滑剂。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在一些小事儿,不涉及原则性问题的事情上,试着去理解一个人的不周全,是大度更是睿智,会帮我们走的更远。

然而,理解要有限度,倘若一个人多次令你失望,你还反复、无止境的放纵,美其名曰“理解”,此理解其实已非真正的理解,而是无能、无助,因为你理解的已经不再是那个人,而是放不下的自己。这样的理解经常出现于各类感情中,当然放不下、舍不得可以有,毕竟爱不容易,但一味的纠缠就令美好变了味道,限制了彼此。况且,生活终究要往前走,感情中倘若不能够做到互相理解、坦诚,那么放下就是对彼此最好的救赎。

理解是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理解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理解都是慢慢成长、发展,最后形成一种默契。

某些时候理解是一种此消彼长。今天我理解你多一点,明天当我疲惫了就需要你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因此,互相理解最为重要,也最持久。

某些时候理解是一种等待。一个人走得快,他包容了身边人所有的幼稚和缓慢,睿智的看着身边人成长,满足的见证着在乎的人不断去经历自己的生命,他不会过多干预,只是理解着、看着、陪伴着,如此理解羡煞旁人。

图片来自网络

我曾经真切的见到过如此理解,理解人的他陪伴自己的爱人去经历,被理解的她间或不理解他的苦衷,但正因为理解和成长,他一直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她,她也在不断成长,发现他与众不同的呵护,如此幸福的一对着实令人羡慕。

记得有句话是这样的:每个人都很孤独,在人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理解。理解是治愈失望以及许多消极情绪的良药,多理解、勤沟通是解决很多问题的治本之策,无论是对亲朋还是身边人,适度理解都会令抱怨减少,和谐增多。因此,试着去理解我们在乎的人吧,让理解在关系中开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睁开眼,花花世界在眼中 心随风动 闭上眼,花花世界在心中 风随心动 只有在眼里望你,心中念你的时候 心不动 我笑问...
    小诗人李行阅读 100评论 0 0
  • 记录一下:当iOS应用有提示升级功能,用户点击【升级】后直接打开AppStore显示该APP界面。 例如淘宝,从i...
    eryuxinling阅读 2,373评论 0 0
  • 今天的感悟很深,老子说“不妄分别,简朴自然“不去求美,就不会有丑。世界本来是不善不恶的,欲望或恐惧让人对它...
    法紫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