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TCP和UDP都是常见的通信协议,其中TCP以可靠数据传输相较于UDP更加被选用。TCP协议中最基础的应该就是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稍微懂TCP的应该都知道。这篇文章就简单阐述一下握手和挥手过程。

1. 三次握手

三次握手过程简单说起来就真的很简单,首先是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SYN包,服务端向客户端发送SYN+ACK包,最后是客户端发送ACK包给服务端。更简单说起来就是:

  • 客户端:“我的发送正常不?”(待确认客户端发送功能正常)
  • 服务端:“正常,我的发送正常不?”(确认服务端接收正常,待确认服务端发送正常)
  • 客户端:“正常。”(确认客户端接收正常,服务端发送正常)


    TCP三次握手

专业性解释就是:

  1. 第一次:客户端发送SYN和发送一个随机值seq=j给服务端,客户端进入SYN_SENT状态,待服务端确认。
  2. 第二次:服务端接收到SYN端请求连接,服务端确认SYN,产生ack=j+1,并随机产生一个seq=k,并将SYN+ACK包发送给客户端确认连接,服务端进入SYN_RECV状态。
  3. 第三次:客户端收到服务端发送的SYN+ACK包,将ACK(ack=k+1)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检查ack是k+1,正确则建立连接。服务端和客户端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开始传输数据。

*SYN攻击
三次握手中,服务端发送SYN-ACK之后,收到客户端的ACK,此时处于半连接状态。这时候服务端处于SYN_RCVD状态,当收到ACK包后转入ESTABLISHED状态。SYN攻击就是在客户端伪造大量不存在的IP地址,不断向服务端发送SYN包,服务端收到确认的ACK包等待客户端确认,由于IP是不存在的,服务端一直发送到超时。伪造的SYN包将长时间占用为连接队列,导致正确的SYN请求被丢弃,从而导致网络瘫痪。检测方式就是看服务端有大量半连接状态并且客户单IP是随机的,那么就是被攻击了。检测命令就是“netstat -nap | grep SYN_RECV”

2. 四次挥手

四次挥手相较于三次握手熟悉的人就没那么多了。四次挥手流程也简单,简单说就是:

  • 客户端:“请求断开连接”(客户端不发送数据了,但是可以接收)
  • 服务端:“收到,准备断开”(服务端检查自己,如果有数据还没有发送完成,发送剩余数据)
  • 服务端:“准备完成,是否断开”(如果有则将待发送数据发送完成,服务端不再发送数据)
  • 客户端:“断开”(客户端不再接收数据,服务端接收到后不再接收数据)


    TCP四次挥手

专业性解释就是:

  1. 第一次挥手:客户端发送FIN=1和seq=u(已经传输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一)包,然后进入FIN_WAIT_1的状态。FIN即使无数据也要消耗一个序号。
  2. 第二次挥手:服务端接收到FIN包之后,向客户端发送ACK((ACK=1) + (ack=u+1) + (seq=v))包,服务端进入CLOSE_WAIT状态。
  3. 第三次挥手:客户端进入FIN_WAIT_2状态,服务端发送FIN包,关闭服务端和客户端的数据传输,服务端进入LAST_ACK状态。
  4. 第四次挥手:客户端收到FIN包进入TIME_WAIT状态,接着发送ACK包给服务端,序号+1,服务端进入CLOSED状态,结束连接。
  1. 为什么握手三次挥手要四次?
    答:因为服务端在LISTEN状态,等待客户端连接,收到客户端请求连接的SYN报文,将SYN和ACK放在同一个包里发送给客户端。关闭连接时,收到客户顿的FIN包后,只表示自己不再发送数据但是还可以接收。服务端不一定所有数据发送完成,所以发送完成时候可以直接关闭,否则需要将数据发送完成后再关闭。所以服务端的ACK和FIN包要分开发送。
  2. 为什么TIME_WAIT需要等待2MSL(最大报文段生存时间)才CLOSE?
    答:因为有可能最后一个ACK包丢失,最后的TIME_WAIT就是用来重发丢失的ACK包。客户端发送最后的ACK包回复,但是也可能丢失,服务端如果没收到ACK包,将不断发送FIN。所以不能立即关闭,需要确认服务端接收到了ACK包。客户端会设置一个定时器,等待2MSL时间,如果再次收到FIN包,意味着服务端没有收到ACK包,那么客户端再次发送ACK包并重新等待2MSL时间。如果2MSL时间结束没有收到服务端的FIN包,那么认为服务端收到了最后的ACK包,结束连接。

备注: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_时阅读 165评论 0 0
  • 树上的叶子迟早会离开大树,没有了更多的庇护,学会了自己坚强。 离开了大树叶子和朋友一起到处飘着,有...
    毛毛_雨阅读 830评论 0 2
  • 下面可能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用语 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让人讨厌的现象 可是最后呢 那个签名挡在中间 看得我强迫症都犯了 这...
    tanqian_阅读 311评论 0 0
  • 勤奋与坚持,主动与乐于助人,嬉闹与开心。在这里有新的你,新的她,新的我们,新的环境,那就是我们317。 初次相逢,...
    李招琴阅读 300评论 0 0
  • 享受当下 今天不知道写什么。 都这个点儿了。 一天都在路上,思绪飘啊飘。 白天去了医院约了床位,心里踏实了许多。 ...
    必须达成目标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