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天做年目标的我,究竟被施了什么魔法?

一个月以前,我结束了为期8天的「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 新人上手版课程,写了篇复盘文:
《「年目标」让我第一次这么期待2019年的到来》
因为这篇文,我拿到了优秀学员,文章还被永澄老师公众号推送。

那个时候我以为,这8天就已经是超值、超重的投入了。

万万没想到,时隔一个月之后,我还在丧心病狂地做年目标。并且如果不是因为12月26号就要截止交作业了,我不会在这儿就写复盘文,我大概还会做上半个月!

我还有课没有上,我还想改进,我还想探索,我还想……

我想我大概被施了魔法。

魔法变变变

一、那是什么“魔法”?

我是理性人,不随便相信这世界上有「魔法」的。

可是,那让我丧心病狂地花了40天业余时间去探索,连出国团建都会躲在酒店房间上课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

1.生长出来的「身份力量」
2.生长出来的「内在逻辑」
3.生长出来的「丰硕果实」

1、「身份力量」的生长

在「高阶精深版」年目标课程开课之前,永澄老师老师在群里提过一个问题:

为什么熊猫不吃蛋糕、不吃香蕉、不吃炒菜?

小伙伴们绞尽脑汁回答了一堆答案,比如不合胃口、路径依赖、资源环境限制、营养不匹配、消化不了、饲养员不给熊猫吃、没有钱买蛋糕香蕉和炒菜、熊猫没有那些东西的心理表征……

永澄老师老师说:

大家好厉害啊!
可是,我觉得:
熊猫不想吃,是因为熊猫想要的是竹子。
熊猫的「身份」是熊猫,你的身份决定着你想要什么。

11月29日,学员群

那个时候,我就对后续课程当中「身份」的探索,充满期待。

所以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花时间最多的是“做作业”,做作业最多的是“澄清身份”:

1)当下身份与期待身份澄清

身份澄清用的第一个工具,是身份平衡轮。它分了当下与期待的身份,这里我只贴一下期待的身份。


身份平衡轮(期待)

整个期待的身份澄清表填完,我感觉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流动。

永澄老师说,他的期待身份澄清表,他塑封起来了,并且随身携带。我感受到一种“郑重”的仪式感,好像在说:

认真对待你期待成为的那个TA,TA会成为你的生活信念,你的指路明灯。

所以,我决定也要塑封,一份贴在案前墙上,一份随身携带放包里。

PS: 在填写这部分表格时,我记录下了我的一些想法/感受,限于篇幅的关系,我都用文档的方式呈现:
《「年目标」身份平衡轮填写感受-by听早雨》

2)填写21张“身份澄清表”

我为我前面贴出来的21个期待身份,填了21张“身份澄清表”。


我的身份澄清表

在填表的过程中,我在“关键里程碑”环节卡住了。有些身份不知道怎么拆解里程碑事件,比如心怀敬畏感的人、终身学习者、亦师亦友的妈妈之类。

我尝试过去搜索&摘抄网络上对这些身份的解读,列举和分析那些我认为具备这一身份的榜样,但仍然没有获得里程碑事件的拆解结果。

我理解的“里程碑事件”有点像成就事件一样,是要引导行动方向和目标的,而我分析得到的都是一些行为表现注解,觉得这些不能诠释“里程碑事件”。

于是我又拿去群里问永澄老师,永澄老师建议我说用教练的方式来做:

  1. 首先,基于「to be」的想像,你充分想像你将成为什么样的,那个样子的画面、那个感受是什么,让自己全身心地进入。记得,不要让脑、判断进入,否则画面会中断。
  2. 然后去看到画面,去体验当你成为那个样子时候的感受是什么。
  3. 然后在高体验状态下,去觉察那个时候的自己和现在的差别是什么?然后就找到了差别,再设置任务就好了。

看到老师的回复,一开始我没有理解到老师说的这个的意思,我感觉没有获得我想要的答案,或者,我的问题问错了。

那些身份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形象),我通过下面3种手段基本是实现了的:
1、自我想象
2、网络学习
3、榜样分析

我知道我可以有一些信念、原则、行为标准来指引我去往那个身份
但是,通过哪些里程碑事件,可以从现在的身份去往未来的身份,我没能拆出来
所以,我又困惑,我是要拆里程碑身份,还是里程碑事件(成果),又或者,它们不那么重要,我可以先放一放?

老师看我不会做,就直接带着我,在群里用教练的方式做了一次(内心os:永澄老师一次教练,可贵可贵啦,这就是积极主动赚到的啦)

在跟着老师做的过程当中,我找到了答案。
我把它称作“阶段性的答案(假设)”,有了阶段性答案,我就可以开始去尝试去做,然后不断修正我的假设
这套教练方法的确是有效的,只是我没有真正踏实的去走完它。

之后,我填表就很顺利了。

当我填完第21张表的时候,是凌晨2点多,我内心是有一种喜悦的,不仅是因为我填完了21张表格、完成任务而喜悦,更是因为身份澄清带给我的巨大力量:

当你将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期待上,你就会一步一步地变成你期待的那个TA。

PS:同样附上我在填写这部分表格时,记录下的一些想法/感受
《「年目标」身份澄清表填写感受--by听早雨》

3)填写荣耀时光轴

荣耀时光轴,是将身份澄清表里的关键里程碑按时间轴线往里填。

当我尝试将领域身份澄清表中的关键里程碑成果,往荣耀时光轴表格当中去填写的时候,我发现两个问题:
一是我的关键里程碑在填的时候虽然我知道是要有一个递进的关系来写,但是没有年份作为前提的时候我写着写着还是会出现部分顺序颠倒的情况;
二是我发现关键里程碑里面有一些写成了任务事件,而不是成果事件,所以在荣耀时光轴填写的时候,我只能从关键里程碑当中筛选出一部分的成果事件。

于是,我反过来做了两件事:
1)我去我的领域身份澄清表里面,把关键里程碑当中有写入荣耀时光轴的项打上对勾,那些写成了“任务事件”的项,等年目标作业做完之后我想再来做一次修正
2)我在有写入荣耀时光轴的里程碑项后边儿加上实现的年份时间标记,来帮助我回看,说我对于这个成果的实现时间预期以及分布是否合理。

这两件事做完,我又想,为什么要到填写荣耀时光轴的时候才想到做这些呢?这好像有点滞后呀!

我是否能从产品上反向推进领域身份澄清表的改进呢?

说干就去干了,我做了这样几件事:

1、表格中增加 「身份领域」 填写项
填完的表格作为独立页面使用或者回顾时,身份所处的领域信息会对表格内容的理解有直接的帮助。
2、表格中增加 「身份想象」填写项
将关键里程碑书写需要的身份想象画面加进来,表格设计会更像教练的思路,对于填写关键里程碑比较有帮助。
这个部分还可以增加“榜样”,这个榜样可以是身边的人或者是名人,帮助大家寻找已经拥有了这一身份期待的人,观察学习
3、在关键里程碑的前面加上时间填写项
帮助我们在填写关键里程碑的时候,既考虑到实现的时间节点,也考虑到成果事件的呈现。这样就可以将在填写荣耀时光轴的时候,可能遇到的困难(填的内容不是成果,以及时间顺序倒置/或者过度集中)前置解决掉。

来看成果:

《身份领域澄清表》新旧版本

我把它打印出来给到S先生用(他正在做这个),S先生说,填这新表的难度直线上升,因为必须要想得很清楚。

这是好事,所以,他后边就一直用的这个表。

我也想着,等我把限时任务完成,我也要重新去填一遍那21个身份澄清表。

PS:附上我在填写这部分表格时,记录下的详细想法/感受《「年目标」荣耀时光轴填写感受--by听早雨》

小结:我们的身份是什么,很少很少有人会去思考,包括以前的我。上完年目标课之后,我就发现,“我的身份力量”生长出来了,成为了我的行为指导原则,以及目标指导方向。

2、「内在逻辑」的生长

“内在逻辑生长出来了”这句话,是在雨悦的一篇教练复盘文里出现的。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像触电一样,被打动了。

我突然知道了,是什么,让我如此笃信。

我是一个太过于理性的人,在DISC行为风格测评分析里面,我是大C。
所有能让我真正从内心里面感觉到认同的东西,一定是在逻辑上能够解释得通顺且透彻的东西。

永澄老师恰恰具有将复杂的问题拆解出逻辑严密、清晰的结构的强大能力,他的课程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他很聪明,从一开始就用了一个解释效率极高的领域图,带着我们全程走完“自我探索”。

生命满意关键领域

永澄老师举的他自己的例子,定义了“学习成长、事业发展、财富物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关系、内在关注、意义贡献”这八大领域,囊括了所有我们人生追求的范畴。

我一看就觉得,这就是我也想要的。
因为它符合 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拥有极高的解释效率。
我们写的任何的一种细分领域,比如说朋友、颜值、旅游、报答父母、感恩、选择权、学习之类的,都可以归属到其中某一种领域。

从生命满意关键领域开始,中间经历了“生命满意平衡轮”、“领域提分攻略”、“身份平衡轮”、“领域身份澄清”这些都跟“领域”有关的工具表,不得不说,这个领域划分的的确很高级。

当我以为这样就很好的时候,永澄老师又给了个重磅——「领域结构分析」工具表,让我越发觉得“很高级”

「领域结构分析」这一部分的课我反反复复听了五六遍。我在第一次听到这部分课程的时候,有一种不由自主地“哇!”的感觉。

它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

不同的领域策略是需要不一样的,找准策略才能够让我们不同的领域的期待能够更好的达成。

它启发我去思考一些问题:

  • 哪些是基础领域哪些是结果领域?因上努力究竟该如何做?
  • 哪些领域必须有期待哪些可以有期待?领域期待的平衡究竟该如何做?
  • 哪些要做多哪些要做少?领域期待抓重点究竟该如何做?

1)竞争领域要做多,基础领域要做少,结果领域收成果

a. 意义贡献、物质财富是结果领域。

永澄老师经常说要“因上努力”,而不要“果上努力”,避免短期利益陷阱,这基本就是这两个领域的策略/原则了。

这里的果,老师举了理财的例子,说的是理财再怎么样也就那么些收益,光想钱生钱是不行的。
我想,哪怕是通过理财来获得更多财富,也还是要在下层领域去努力,在事业发展领域去努力赚更多的钱,获得更多的本金;在学习成长领域去学习理财知识,科学打理财富。

b. 事业发展和社会关系是竞争领域。

竞争领域是重点,它可以带来成就和财富,可以是其它各个领域的重要突破口,要做多。

我一开始是将学习成长放到竞争领域,社会关系放到基础领域。而永澄老师是反过来的,社会关系是竞争领域,学习成长是基础领域。
学习成长是一切进步以及成果升级的基础,关键是个人投入,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作为基础领域是更为合理的;

而社会关系是一种稀缺资源,本质上是一个需要我们去与他人竞争的领域,关键是主动出击,建立人际关系,所以这个角度来讲,社会关系放竞争领域会更有积极意义。

c. 内在关注是非竞争领域。
永澄老师说,非竞争领域需要“有热情”,而我第一次听说“热情是有方法论的”。

热情方法论:持续一段时间保持120%的投入,并产出成果,一定会带来热情

比如说,随便找件事,去做,定个时间比如21天,没有任何事情能超过这件事,可能连奇迹也出现。
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在一些兴趣爱好发展上,没有热情,原来是因为投入不够,这给了我勇气。

另外,老师解释了这个领域的情况之后,我反而突然不纠结自己兴趣爱好不广泛这件事了。凡事有重点,有先后,用平衡+发展的眼光来看,当下重心在竞争领域和基础领域,完全没有问题。

d. 学习成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是基础领域。

永澄老师老师说:

基础领域是基础,虽然重要,但在有了一定基础之后给最小实践维持就可以了

这个观念刷新了我的认知。

这让我想起我前面在澄清我的身份的时候,我在学习成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这三个领域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成果填写困难,因为这些都是属于有了一定基础之后持续保持就可以了的。

所以如果我在基础领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的话,那我就找最小的关键点,继续保持,比如:

  • 学习成长方面,永成老师的最小关键点是做计划写反思,我打算直接复制老师的最小关键点
  • 身体健康方面,我找到的最小关键点是保持作息规律,记录情绪觉察
  • 家庭幸福方面,我找到的最小关键点是给予爱与鼓励

2)我的2019年3大期待的调整

永澄老师说我们全年的核心期待里面一定要有竞争领域的期待,且这个期待是值得我们投入最多时间和精力的。

我在这个地方有“觉醒”,因为我回看了我2019年的三大期待,我竟然没有一个直接的“竞争领域的期待”!

新人上手版课程的三大期待是:
1.以阅读与加语音写作为核心练习途径将自己的表达能力提升至80分
2.每个月完成一个主题知识或技能的学习并展示成果训练自己的学习力
3.与s先生一起完成家庭育儿理念共建帮助孩子在学科知识自我管理认知思考方面获得更好的成长

虽然第1、2个期待与竞争领域相关,是为将来的竞争领域打基础,但不够直接,更偏向于“学习成长”打基础。

造成这种结果的因素有两个:
一是我认为自己当下的事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即时思考和表达是我现在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我试图用这个期待的实现来突破;
二是我没有清晰的能力圈认知和事业发展方向。

永澄老师老师说,基础虽然重要,但你不能十年、二十年一直在打基础,而没有成果吧!这给我敲了一记响钟。

所以,我又调整了我的前两个期待:
竞争领域
——我想要通过业内及业余项目实践及成果输出,深耕产品领域,塑造产品专家形象及行业影响力,并有人为我付费
学习成长领域
——我想要在2019年,跟随榜样/导师,完成6次主题知识/技能的深度学习并展示成果,并有人为我付费
这两个期待,我都带上了“有人为我付费”的小尾巴。因为,我觉得我需要更加从结果出发,看会不会有人为我买单,是检验我的学习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

附上我的2019的三大期待
小结:做完40多张工具表,课程里几乎所有的内容都串了起来,我每做的一个选择,都有“内在逻辑”的支撑,稳稳当当。

3、「成就果实」的生长

除了听课做作业,有了40多张填好的工具表以外,我还做了很多相关的实践,生长出了丰硕的果实。

1)按预习作业要求,完成我的2018年成就事件梳理《「2018年」我的88件成就事件》,单12月我就增加了11件,这还是我刻意将成就事件保留在88件的基础之上。成就事件的梳理,让我摒弃了脑海里那些负面的评价,看见一个积极上进、充满能量的自己。

2)新人上手版写的复盘作业中的课程意见部分,被秀燕姐(永澄老师合伙人)看见,觉得我产品能力可能还不错,所以让我完成几项进阶考验任务:一是自我梳理,包括前半生里最高兴及和最不高兴的10件事、成就事件、他人对我的评价;二是做新人上手版课程的转化调研,我第一次做了问卷设计,采用问卷+私聊组合的方式,开始“渗入”永澄老师团队做事,不断试错、迭代、反馈。

3)12月1号,秀燕姐让帮忙体验一版社群通知,获得很高评价,秀燕姐立马安排运营团队伙伴们学习。(我看到那则通知在群内收到了大幅超出日常通知的反馈量)
同一天里,因为主动给运营团队反馈三人小组制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思路,吸引永澄老师、小鸦姐加入围观
其后,又受邀与秀燕姐、小鸦姐、柠檬佳、守心一起讨论年目标课程运营问题及解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大家共鸣,并受到肯定
整个1号的当天,一直到深夜12点,我还在跟秀燕姐聊。
我的认真投入,换来惊喜连连。

4)因为改通知被发现改进能力强,我又陆续接到三个通知修改任务,一份课程预习介绍视频改文稿任务,再加一份开营策划案修改任务。
全部获得好评,并且被起用。
关于社群消息通知,我还给运营团队写了一份总结《181203-社群消息通知该怎么做?-by听早雨》

5)受年目标课上永澄老师团队小伙伴们的影响,我从成长性、边际效应考量,放弃了使用多年的“五笔输入法”,换用输入效率可以更高的“小鹤双拼”,并且已经脱离了五笔,PC&手机一致使用双拼,努力提速中。
这个期间我还放弃了付费使用的滴答清单,改用效率更高的日事清。
我发现自己思考问题的模式,都在慢慢的改变,变得越来越注重成长性、注重边际效应。

6)参与“幸福进化俱乐部必备技能整理”任务,输出《181201-如何用幕布制作知识卡片-by听早雨》 ,收获体验官好评反馈。期间,我发觉看别人的资料跟自己重做一遍资料的理解和收获完全不一样。

7)参考永澄老师和雨悦的自我介绍方法论,我输出了一版最满意的自我介绍:
181201-「自我介绍」实践-by听早雨,势能感强多了,当天发到两个群里,不少人看了直接跑来加我好友

8)因为新版自我介绍里写了我一年前在IP营4期春晚和元宵晚会做策划的成绩,吸引到雨悦的赋能营的小伙伴们求分享。
因为永澄老师和雨悦榜样在前,不能认怂,不能害怕冲突。所以我熬夜准时出了稿,并顺利完成分享 ——《181218-如何策划好一场社群活动?-by听早雨》
虽然时隔一年才做的复盘,但当初投入够多,印象够深刻。我分享的质量还不错,有不少小伙伴反馈很受用,我还观察到宇哥在赋能营结营时有应用一点我分享到的技巧。

9)秀燕姐跟我讲,她觉得我是她身边小伙伴里边产品用户感最好的一个,邀请我一起做个产品项目,我答应了。
既是因为这是我能力圈/专业内的东西,也是因为我想靠近这支优秀的团队,靠近永澄老师。

10)永澄老师的邀请,来得有点猝不及防。我本以为,我还需要把秀燕姐说的项目做出成绩后,才能吸引到永澄老师,找他当我的导师。没想到他来的这么早。
永澄老师说:

“我非常认可你,所以,提前告诉你,下次我刷另外一个课的时候,想邀请你来我的团队”
“我很喜欢你的敏锐、改进能力,并且很认真投入,很好”
“你这个改进能力,不是一般的强大~”
“做扎实一个,再来下一个,我看中你,一旦确认你确实可以产出成果,估计,就一辈子都不想放开你”
“彼此赋能”

我开心得飞起~
就凭永澄老师愿意带我,我的2019年也要飞起了!

小结:在短短的40天的时间里,以年目标课程为土壤,生长出了这么多的「成就果实」,幸福踏实。

所以,你说,「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它是有魔法吗? 是的,有。

相信,去做,就能看见。

二、不仅仅是“魔法”,还有“智慧”

1、如何找到那个可以带你飞的人?

每周一到周五,下午5点都有群内答疑。每次答疑完,大家都静默不做声。

然后,有一天,永澄老师发了这么一段话:

我顿时觉得有些羞愧。想到,我不就是这样的吗?

然后我立马在群里给老师发了答疑的反馈,老师发现我没有get到他回答我的那个问题的点,现场带我来了一次教练引导。这就是“及时给对方反馈”的典型收益呐。

我还想起有一天,一个小伙伴来问我问题,我耐心答复她,后来她给我回了一张知识卡片,我一下子觉得自己获得成就感和认同感了。

这从这次事件当中学到:

“及时给对方反馈”是优秀也相对容易习得的品质,会拉近关系、获得持续的链接,对对方来讲也是一种重要的记录和反馈。

如果未来我都这样做的话,它一定可以起来更多的连锁化学反应,给我带来更多的收获。

我想,我会变成一个懂感恩的人,变成一个人缘好的人,变成一个积极主动又利他的人。

2、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会更高能?

永澄老师的思维模式比我高了几个能级。

有一天,我看到老师一次答疑时分享的逐字稿,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整整10条高阶思维模式,我觉得捡到了宝。

虽然里边没有我觉得陌生的,比较生僻/难理解的几条,也在我七八月份啃永澄老师老师的公众号、模型库的时候都知道了,但这样齐刷刷出来的时候,还是有点被震撼到。

于是我做了两张图,用来做手机屏保,还将它们分享给了群里的小伙伴们。

高阶思维

变成屏保之后,我每天都要看它很多遍,刻意的停留和记忆,我希望把它们变成我的潜意识,变成我的决策原则,时刻影响我。

我想,假如这些我都做到了的话,我一定会变成更好的人,一个充满有智慧的人,一个做什么都能做成的人。

三、一个小结

在「高阶精深版」年目标课程伊始,永澄老师发了下面张图

永澄老师:我可以为你做什么

那个时候,我看着这张图,内心除了“好复杂”以外,其实没有什么很特别的感觉。

复盘到这里的时候,我却觉得,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给到我的,比我以为的要多得多。而且,这还是在我还有一个大模块的课——「人生战略地图」 没有时间上的情况下。

我要怎么感谢他呢?
跟随他,做好我自己。

那么就从接下来的2019年开始吧,我非常期待它的到来!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为永澄老师赋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