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错,我也没错,我们只是不一样

我们家喜提新房子了。两套,地段好,楼层好,面积合适,欢天喜地。

在饭桌上老公和公公兴高采烈的谈论着装修的事情。

公公听人说现在新出了一种墙纸,“这墙纸可好了,又漂亮,又防潮,关键还便宜,直接一整块贴上去,特方便”

老公说“现在谁还用墙纸啊?你也不多问问,墙纸难得贴,又容易翘角,更换又麻烦,我不要”

“你那说的是老式墙纸,我这是新式的,不一样”

“不管新式老式,墙纸这个东西都是大同小异的,换汤不换药”

......

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也没个结论

我的手机用了三年左右,最近电池特别的不耐用,而且卡顿,这么多年一直在用安卓的系统,每次都是因为卡顿换手机,都说苹果很流畅,就想换个苹果试试。

“老公,我想换个苹果手机”

“手机什么原因要换呢?”

“卡啊,特别卡,不都说苹果流畅嘛,我也想换苹果试试”

“电子设备,用久了都一样,花两三千块钱换个新手机,过个两三年又可以换新的,苹果呢?六七千,你能用到六年不换吗?”

“手感,手感你知道吗?”

“其实都差不多,苹果的系统用久了也是一样的”

......

其实你没错,我也没错,我们只是不一样。

公公没有用过墙纸,自然说不出墙纸的优劣。他的信息来源只是听那些用过新型墙纸的人说。

老公也没有用过墙纸,但是年轻人对于信息的获取更方便快捷,不仅可以问身边的朋友,还有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可以查询,借鉴,然而到底其实这也是别人的经验。

与对错无关,只是取决于你相信了什么。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知不觉的被身边的人和环境影响着。每个人刚生下来,都是如白纸一张。没有所谓的认知,判断,观念,信念。

父母告诉你喝牛奶好,你接受到这个信息,每天喝,你觉得味道还不错,妈妈说都是因为喝了牛奶,所以你不生病,还长高了。慢慢的长此以往才形成信念,牛奶对身体好。

然而有些人对牛奶过敏,那么这些人对牛奶的认知则跟你恰恰相反,他们认为“千万不可以碰牛奶”。

对于一个孩童来说,事实是怎样其实并不重要,感受才重要。因为在小小的孩童的世界里,他们还没有能力去判断是非,分辨好坏。他们不会因为青椒对身体好就会多吃青椒,只会认为这个东西好吃,我就多吃。

然而我们不能忽略这些感受,正是这些最初的感受,奠定了一个人对世界最原始的看法,形成对外界最原始的反应,如果没有人引导,孩子往往会形成一部分错误的认知。比如面对父母的离婚,孩子会自我归因,认为是自己不够好。比如家中添了弟弟或者妹妹,看到母亲对弟妹的宠爱,会认为父母不再爱自己。





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的,是归属感和价值感。



如果孩子在原生家庭里没有归属感和价值感,那么上学之后也容易被孤立,产生厌学,认为自己能力低下的情绪。



而一旦感觉自己被接纳,就好像无尽的深渊突然有了光,有了尽头,哪怕是往下掉,也会相信在下面会有一个人把你托住。



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充分的理解我,无条件的包容我,不会因为我做错事说错话就离我而去。有了被托住,被接纳的信念,就能重新充满勇气,继续前行。





你没错,我也没错,我们只是不一样。



我们的不一样不是因为我要和你对着干,我们不一样不是因为我要赢了你,我们不一样只是因为我们成长环境不一样,我们不一样只是因为我们因为成长环境的不同,所以形成的信念不同。




我不是为了要“赢了”你,我是想“赢得”你。



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的信念是对的,在面对不同的声音的时候会出自本能的坚信自己的信念,维护自己的信念。因为我们其实真的很少听到不同的声音,听到之后会觉得这些声音很荒谬,如果认真的冷静下来思考过后觉得这些声音好像有点道理,这又会挑战自己多年来已经牢固不可破的价值观,这种动荡的感觉令人难以接受,那么更多的人会选择闭上耳朵,不去思考,加固自己的城墙。



人们生而不同,但是大多数人往往意识不到。


尤其是父母。太多的父母认为那么小小的一个人,懂什么?他们将孩子视作自己人生的复制品。


之前看过一则小故事:玛利亚特别喜欢吃烤肠,结婚之后也经常做给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吃,每次她都将烤肠的头和尾去掉,丈夫非常不解的问她为什么,这样多浪费呀。玛利亚说“别问我为什么,我妈妈就是这么做的”。丈夫于是去问自己的丈母娘,丈母娘回答说“我也是看我妈妈这么做的”,丈夫于是再次求证,玛利亚的外婆说“我们那时候条件艰苦,锅子很小”。


显而易见,一个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的深刻。


打破自己坚硬的外壳,听到不同的声音,试图探讨多一点的可能性,这些都很重要。我们应该看到每一朵花的姿态,看到每一朵白云的不同,你可以喜欢美食,也可以喜欢发呆,我可以喜欢音乐,也可以喜欢看书,发呆并不比读书低劣,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舒服的过自己的生活,我们生而不同,不必非要随大流。我们独一无二,不用害怕自己很特别。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被接纳的一个安全温暖的港湾,在那里可以不用背毛顶立,安然睡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有那么一秒,脑海里闪现出一个画面,感到心绞痛,眼泪刷啦的掉下来,爱,不能够战胜荷尔蒙吗? 网络时代,刷爆的微...
    杂言碎语阅读 438评论 0 0
  • 这两天,学到了个新词——晨钟暮鼓。 百度里的解释是这样的:比喻可以使人警觉醒悟的话,也形容时光的流逝。如陆游的“百...
    箜溪晓阅读 532评论 0 0
  • 2018年1月31日19:00,是2018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发布会。之前几个小时的暖场已经格外精彩生动,...
    77226d6467a9阅读 499评论 2 2
  • 一 这几年,草原上的风越来越大,那些沙子,都是风带过来的,风很大,像一大片厉害的骑手就刮过来了。呼呼呼,风就是风自...
    勒尤阅读 449评论 0 0
  • 一、贪婪和非贪婪 非贪婪: 在正则表达式中控制匹配不确定次数的符号后边可以加?,来表示尽可能少的匹配。 在贪婪的时...
    ququququ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