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朴守拙,涉世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卷:

抱朴守拙 涉世之道

原文:涉世浅,点染亦浅;历事深,机械亦深。故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译文:一个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人阅历虽然很短浅,但是所受各种社会不良习惯的感染也比较少;一个饱经世故而阅历广的人,各种恶习也随着增加。所以,一个有修养的君子,与其讲究做事的圆滑,倒不如保持朴实的个性;与其事事小心谨慎委屈求全,倒不如豁达一点才不会丧失纯真的本性。

个人见解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必将进入一个更加复杂的社会,体悟人情的冷暖,那么我们该如何抉择呢?

记得,岗前培训之后,上班第一天,主任就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好事也有坏事,有积极的人也有消极的人。科室有些人年纪大了,经历得多了,可能有些负面的情绪。因此,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够正确看待,不要受到那些人的影响。”

听到主任这句话,我就想起了实习时的一个老师。刚刚去的时候,他就告诉我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我们这个职业不受人待见,在医院没有地位。问我们是否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另外又说了一大堆负面的情况。老实说:“一点都没有受老师话语影响是不可能的。”不过,既然学了这个专业,也想从事这个职业,也没什么好抱怨的。不过,我也很感谢他能够告诉我们这些。

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接受我们现实的生活和世界。记得高中时看到过一句话——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生活本来就有很多事是不能改变的。比如我们的出生、别人的看法,学习的专业。既然不能改变,担忧也没有用,那就接受它。生活总会有些事情是我们可以改变的。比如做好现在的工作、坚持一件事、不断学习。这些都是可以不断让自己成长的事情,那就努力去做。生活永远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除非我们自己放弃了。尽管很多人觉得这是鸡汤。但是只有坚持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含义和坚持的力量。

所以,当我们面对这些负能量的时候,未必是一件坏事。也许它会让我们更早地去意识并感悟到一些生活的问题。当这些事情真正出现在自己生活中时,自己并不会感觉意外,相反,我们可能还能坦然接受。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必然会看到社会的阴暗面,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美好之处。我们都会从一个单纯的孩子变得不再单纯。但那又怎么样呢?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附带的。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必然会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经历了一些事情,我们必然会变得更加谨慎。每一个人都是倾向于自我保护的,因为如果我们都不能保护好自己,我们又如何更好的生存?

我想当我们在观察别人的行为时,并不能只看他做了什么,而是他经历了什么。人不是天生就是圆滑世故的。有一些人,之所以变得让人感到厌恶,一定是他曾经经历了什么。

动动嘴骂人是极其容易的事情,但是了解一个人并不容易。所以,现在的我不会迅速对一个人的行为作出一个“对与错”的判断,而是不断去观察并且思考其中的缘由。我始终相信在人们的行为都是有一定原因的。

另外,在人们的观念里,总是觉得“圆滑”是一个贬义词。个人认为这是值得商榷的。

在这个愈加复杂的社会,我们并不一定要做到所谓地圆滑,但是也不能太方。说来说去,还是离不开中庸之道。太方和太圆都会显得不合适宜。因此,我们需要在圆与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以应对这个变化的世界。

END.


如果喜欢,就点我一下吧!
如果不喜欢,提个建议也很好哟!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