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这些道理你必须透彻领悟――《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书评

终其一生,这些道理你必须透彻领悟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相信这句话,我们每个人都烂熟于心,而在我前二十四年的人生中,背过许多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也读过一些名家选段,但更多地,只记得一个个曾经出现在语文课本里的书名,而对于阅读为人生所带来的影响却不曾真正体会过。

近来这些日子,我慢慢地开始体验几件值得坚持的事,自律,早起,健身,阅读……从中,我真正体会到了阅读为自我成长,为人生格局,为思维能力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美好体验。

当我在书海中寻书时,我发现了这本书,很早之前就听说过,知乎大神采铜的名号也被各大公众号竞相推荐,而此时的我正在自我历练的道路上摸爬滚打,自然希望从这样一本教人“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的书中获取一些锦囊妙计,来指导我,成就一个厉害的人生。

阅读,为人生带来真正改变


这本书分为七个章节,分别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这七个方面解读了一个很厉害的人需要具备的素质。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也深刻地意识到这几方面在人的一生中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但是如何安排每天的二十四小时,却会造就完全不同的人生历程,所以一个认真严肃对待时间的人,时间也一定会给予其更丰厚的回报;

而选择也是自我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当你在错误的轨道上拼命地努力前行时,只会南辕北辙,离自己最初的目标越来越远,所以选择正确的方向,然后拼尽全力,才能走上人生的快车道,更快更早地走向人生巅峰;

行动是从理想到现实最关键的一步,假如我们只会纸上谈兵,却不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最终的结果只能成为一个“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持续不断的学习能让我们的大脑始终处于活跃运转的状态,而且掌握正确有效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让自己完成工作与学习内容的时候事半功倍,并且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打磨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才能够适应高速变化的世界,才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过好这一生;

思维是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最主要的方面,思维的高度常常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高度。通过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我们能够更快地处理工作,能够从所看所学中获得更多的营养成分,能够延长我们的生命长度和宽度;

努力能让我们在人生中一直前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我们不学习,不付出努力,我们就会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也就无法获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关于成功,当我们做到了以上六点,即学会了如何管理时间,了解如何做出正确的适合自己的选择,然后付诸行动,在行动过程中,以高效的学习方法不断地提升自我、改善思维方式、提高思维能力,持续地为个人成长注入能量,那么我们已经走上了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因为这六个方面无疑是厉害的高精尖人士所必须明白的道理。最后,保持自我的独特性,走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道路,就是一条通往成功的人生之路。

这就是我从这本书中领悟到的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应该明白的道理和应该做出的行动和改变。

时间宝贵,活在当下


接着,我想对每个小的章节所得出的领悟做一个梳理和归纳:

第一章:时间

1.活在“全部的现在” 从当下出发, 联结过去与未来

时间宝贵,人尽皆知;“郑重”态度,应该有之;不肆意追思过去,不忘情畅想未来,活好当下的每一天,安排好每天的二十四小时。

2.对五年后的自己提问 如何解决远期未来与近期未来的冲突?

世界高速变化,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毫无目标的一头乱窜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碰得头破血流,所以五年计划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合适又恰当的,正如我们国家也制定五年计划一样,十几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才使得如今的中国高速发展。

3.我们总是在重复地抓起沙子 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把时间花在有利于个人长期发展的事情上,能让我们受益终身,而花在无关痛痒的“高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 ”或“低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 只能收获碌碌无为的一生。

4.“快”与“慢”的自由切换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永远不够用?

劳逸结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让时间快慢切换,也更有利于我们拥有美好的人生体验。我们的一生不只是为了不停地拼命追赶,更需要停下来享受只有一次的人生美好,所以工作的时候尽量提高效率、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体验“心流”所带来的高效体验;而休闲放松时,也要抛下一切,去享受时光流逝、星云变幻所带来的美好。

第二章:选择

1.从终极问题出发 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

思考自己的终极人生梦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就能“发现更多更好的选项, 做出更加完美的决定。 ”

2.逃离隐含假设的牢笼 发现人生中的更多可能选项

我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做人生选择的时候,我们要尽量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问题,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挣脱自我局限、打破束缚,看到更多无限可能。

3.克服天性中的选择弱势 选择太多怎么办?

选择太多时,可通过维度分析法来进行比较科学和精确的分析,而对于一些情感方面的选择,最好更多的依据生理精神上的判断。

4.人生是持续而反复的构造 校正选择, 做出建设性的改变

人生的选择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要在整个人生历程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选择,并在面临重大选择时,多一些勇气,勇敢的把自己推出去,才会站上更大的舞台。

第三章:行动

1.“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不管怎样, 只要开始就好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 其次是现在。 ”JUST DO IT!只有开始,才能到达。

2.精益创业的行动启示 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

我们总是很难把一件事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想清楚,所以在做了充足的准备之后,就先行动起来,在行动中不断地改进,以逐渐完善。如何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行动,那么很有可能我们将和成功失之交臂。

3.像Photoshop一样分解任务 从工作的核心区开始

在哲学思想中,我们知道做事要抓主要矛盾,也就是说要把关键部分的问题搞清楚想明白,这样就构建起了事物的大致框架,然后再往里面补充细节部分,就逐步完成了这个看似很困难的“大楼”的建造。

4.三行而后思 在实践中, 通过复盘积累智慧

要认识到理论与现实的差距,要在实践中多多反思。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四章:学习

1.找到一切学习的向导 好的学习者, 首先要向自己提问

学习是自我成长的必经之路,因为必须要不断地问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学习什么,知己知彼,才能不断战胜强敌,实现自我的提升。

2.不要只做信息的搬运工 通过解码, 深入事物的深层

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学而有思,不仅要明白知识本身的表层含义,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明白知识内在的深层含义,以及其中的内在联系。要养成深度学习的习惯,只停留在表面的学习方式只会贻害终身。

3.技能, 才是学习的终点 你能够调用的知识有多少?

我们在学习中,要学而有所用,能够把学习的知识付诸实践,才算到达了学习旅程的最终目的地。

4.分离的知识, 难以解答真正的现实 让不同的知识发生化学作用

跨学科学习是当代学校教育中十分欠缺的部分,却对人生成长和学习的最终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要在现实中解决问题,而现实生活中,各方面的因素和造成的影响,往往是错综复杂的,所以我们不能把各个学科完全地割裂开,单方面地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而是要多方面学习,然后调用各方面的知识,去进行深层次的解码,才能更好的指导现实问题的解决。

第五章:思维

1.大脑需要“断舍离” 简化, 是清晰思考的前提

抛弃多而杂乱的无用信息,只留下高质量的、有价值的信息,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大脑清晰地思考和做出决定。

2.迎接“灵光乍现”的时刻 让潜意识为你工作

在吸取精华的基础上,还要广泛涉猎,这样我们的大脑就会自动的运算处理,在必要的时候,为我们献上宝贵的“灵感”。

3.思考可以有自己的形状 将思维转化为图像

通过思维导图、思维流程图等把思考的内容记录一下,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拓展思维、整理思维,也能提高自己的思维方式。

4.世界上没有轻而易举的答案 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做到周密思考

周密思考实属不易,矩阵和清单可以更好的帮助提高思维的周密性。

第六章:努力

1.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 努力需要有效的策略

要做一个成长型心智的人,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做出真正有效的努力。

2.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 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与“木桶原理”不同,在职业生涯、个人成长过程中,拥有一技之长、积极发展自己的优势,比起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努力要强许多。因为越来越精细化分工的社会,分工合作、发挥所长将是未来社会越来越明显的体现。

3.你是“差不多先生”吗? 绝不苟且, 才能做到极致

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才能在工作竞争、职业竞聘、个人精进的道路上崭露头角。

4.挑战是设计出来的 不断为自己设计“必要的难度”挑战

不断迎接挑战,我们才能在挑战中激发无限潜能,同时,在学习中也要不断地提升学习难度,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能力在稍有一些难度的挑战中获得长足进步。

5.不痛苦地坚持到底 只有深入下去, 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

兴趣固然重要,但不应过度强求兴趣,却忘了深入事物本身去一探究竟。只停留在表面的、浅尝辄止式的了解,也许并不能发现和培养我们真正的兴趣,因此在发掘兴趣的路上,至少要坚持一段时间,在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再来决定是否继续坚持做下去。

第七章:成功

1.“学渣”与“学霸”都不是好选择 做一个主动探索的学习者

在当代社会,知识爆炸、信息膨胀,我们要对社会、对事物保持好奇心,不断探索,做一个自主学习者。

2.从“游乐场”到“荒野求生” 怎样从大学走向社会?

理论联系实际、实际中反思理论,两者必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3.独特性, 就是最好的竞争力 请坚持你的与众不同!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一个独立又独特的个体,学习知识,培养技能,经验方法可以学习,但做你自己,不要模仿任何人,你就是你,与世界上的其他人都不同的你!

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电影《后会无期》中说到“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然而,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过不好一生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于人生中至关重要的问题没有想明白,想清楚,并且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者,我们的父母也没有想清楚这些问题,因此没有透彻领悟这些问题的我们,就只能稀里糊涂的过完这一生。

所以,

不要停止对生命意义的追寻

不要停止去探索生命的可能

不要过早的满足自我所取得的成就

积极学习,成就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摘录 作者:采铜 一、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
    泛舟红尘阅读 2,601评论 0 21
  • 本来以为今晚能做出决定,明天能直接跟领导说,下个月就能"解放"了,然后跟l通完话后,辞职的念头走了,理智全回来了:...
    ic艾l阅读 125评论 0 0
  • 理查德·费曼是一位风趣的诺奖物理学家。他讲过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他跑进数学系,进行了一场智力挑战:任何人都可以...
    Jodoo阅读 17,082评论 3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