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为什么总是事过境迁之后,才明白怎么活着?

前两天与合作单位共建一个项目,项目组里有个实习生,是个小姑娘,长的特别漂亮,这不禁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说:“你咋长的?这么漂亮呢!”

她说:“没办法,天生丽质,父母给的。”

我说:“这长相,师范院校毕业的吧?”

她惊诧:“你咋知道的嘞?”

我笑了笑,接着问:“长春师范大学?”

她更加惊讶:“你咋知道的嘞?”

我说:“你别一句一个‘你咋知道的嘞’,王宝强啊你是。”

她说:“你快说说,你咋知道的嘞?”

我说:“其实很简单,长师的花,农大的草,理工的和尚满街跑,你长这么漂亮,估计理工科大学的可能性不大,根据你们公司的规模基本就可以确定你的大学水准,全吉林省就这么几家师范院校,再根据你的工作地点和所学专业,所以想知道你是哪个大学的并不难。”

她很佩服的点了点头:“嗯,有点道理。”

我说:“别崇拜了,快拜师哥吧,我也是长师的。”

其实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毕业这些年,别的经验没长多少,把妹的功夫却精湛了许多,分分钟就能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

那天我们聊的挺多,聊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对自己的未来很是迷茫。其实每年这个时候,这些即将要走出校门的学生都很迷茫,想想寒窗苦读十几年,懂了唯物论,会了微积分,最后却不知道自己将来应该干嘛,这难道不是一种教育的悲哀吗?

毕业后,我是该回到小县城还是留在大城市?

毕业后,我是该考公务员,还是续读研究生?

毕业后,我还要不要坚持这段校园恋情?选择在一起我们就要异地,可选择分手我又有些不舍得。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太多的问题困扰着他们,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可惜,人生的路上最难得的就是名师指路。

最后我说:“既然是同门师兄妹,我就传你二字真言:不论遇到什么事,都不要盲目听别人的,别人说好的未必适合你,无论事业还是情感,要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说到底就是两个字――“走心”。

公众号:兰亭书榭

她说和我聊天感觉我看问题很通透,我苦笑,心想我哪里是通透啊,这只不过是一个过来人对人生的些许感悟罢了。

2011年我大学毕业,那个时候,我在企业工作,待遇如何暂且不提,当时的感受只有一个,那就是充实。我喜欢企业那种朝气蓬勃工作氛围,我喜欢大城市那种只争朝夕的生活节奏,对于一个有着强烈事业心的年轻人来讲,无疑这样的生活是最合适的。

可是家人三番五次要求我回去考县城的公务员,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城市的房子太他妈贵了,我们负担不起啊。

确实,在当时看来,房子确实是摆在我面前的一座大山,辛辛苦苦一年的积蓄,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连个站着的地方都买不到,就更别提房子了。再加上家人对我轮番思想教育,软硬兼施之下,最后我妥协了,其实,现在我觉得,用“认怂”这个词应该更为恰当。

必须承认,小城市的生活的确滋润,你别看工资水平虽然不高,但吃皇粮的不管走到哪里,那也都是人五人六的;40万在北京交个首付都不够吧,在这里,全款买个100多平的房子还是精装的;没事的晚上,几个朋友聚在一起,撸个串子喝点小酒,打打麻将吹吹牛皮,生活倒也轻松惬意;那个时候乡里乡亲都纷纷表示,像我这样的,大学才算没白读,同学也都很是羡慕,不管怎么说,我这才叫正八经上班的,而他们,只能称做打工的。

可是“温水煮青蛙”的故事都懂吧,时间长了我发现,我就是那只温水里的青蛙。时光荏苒,五年过去了,你再看看那些在大城市发展的同学,有的已干上了项目经理,有的已混上了公司负责人,薪水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更重要的,我们的格局和眼界已大不一样了,他们的思想与步伐紧追时代前沿,而我依旧在原地踏步,过着朝九晚五一眼万年的生活。

我后悔了吗?我告诉你我肠子都悔青了,这倒不是因为我赚的少而后悔,毫不夸张的说,即便此刻,那些在外面闯荡的人也未必有我活的潇洒。我所后悔的,是我并不喜欢现在这样枯燥乏味的生活,要知道,一个人一旦感觉生活没有了激情,那么即便这个人的年龄再小那他也是老了。

所以,找工作要走心,不要被现实的压力吓倒,也不要被别人的意见所迷惑,你要做的是充分了解这个摆在你面前的是怎样的一份工作,然后问问自己你想不想做,无需过多纠结,仅此而已。请相信,在这个人人创业的时代,只要你肯努力,面包一定会有的,房子其实也不是个事。

公众号:兰亭书榭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却没有珍惜,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对那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段爱情前加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当年看《大话西游》听到周星驰的这句台词时,除了被他表情的丰富所感染外,我没有任何感受,“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曲中思念今犹在,不见当年梦中人。”多年以后,再回味周星驰的这句话时,其中酸楚,无人能懂。

那个时候,我们刚刚毕业,社会上的各种歪风邪气对我们还不健全的价值观带来了剧烈的冲击,异地恋的我们本就矛盾重重,而我们之间的情感几乎也没有得到哪怕一位亲人朋友的祝福。

领导对我说:“赶紧分了吧,在咱们这个单位,什么样的对象找不到。”

家人对我说:“她能为你来吗?你能为她去吗?如果都不能那就趁早分了吧。”

朋友对我说:“快分了吧,人得活的现实一点,找个本地有钱的老丈人,背靠大树好乘凉啊。”

可是多年以后,她对我说:“如果你愿意离婚,我可以继续和你在一起。”我对她想:“如果没有结婚生子,如果我还是当年的那个我,我愿意抛下一切,此生与你永不分离。”

所以,谈恋爱要走心,不要被现实的压力吓退,不要受别人的观点诱导,你要做的是充分了解那个人,然后问问自己到底爱不爱她,无需过多纠结,仅此而已。千万不要再幼稚的以为时间和新欢可以忘掉一个人,要知道,爱情是奢侈的,在这万众创业的时代,只要你肯努力,面包一定会有,但爱情却不一定。

公众号:兰亭书榭

人生的路上,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撞了南墙才回头,但那个时候,即便你撞的头破血流也于事无补。

在这迷惘的红尘里,我们都是迷惘的活着,可泛泛之辈们自己都没活明白,却又习惯了对别人的生活事业指指点点,面对纷繁浮躁的尘世,我们所欠缺的大概就是一个“走心”的姿态呀。

现在我明白我想要什么了,可惜,往日之事不可追,人也非,物也非,缘聚缘散,缘散缘聚,回首都是泪。

但透彻之后我又看开了许多,我想,往日之事莫后悔,誓可违,愿可违;阴差阳错,阴错阳差,早晚都是灰。

所以,当领导在众人面前对我大加赞赏时,我也只是淡淡一笑,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高兴的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因为我走心了,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当妻子因为一点小事与我喋喋不休时,我也只是静静的听着,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心烦意乱的大动肝火,因为我走心了,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

当一个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变的无比安静,因为那时,我们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别人可能对你并不理解,但是无所谓,正所谓“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最后我想说,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漫长的人生旅途上,谁又没走错几条路呢?诚然,有些道理自然是越早明白越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走心的姿态面对选择,毕竟人生只有一次,不要总是在事过境迁之后,才明白怎么活着。

公众号:兰亭书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