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中级班)学习笔记一

2021年1月24日

一、小组成员谈最近有什么变化、收获。焦点解决:以终为始,探讨当事人的初心、目标。二、焦点解决的技术:(基本功)

(一)通用技术:

1.赞美:直接、间接、自我(你是怎么做到的?)

2.振奋性的鼓舞:(真好!特别棒!你是怎么做到的?)

3.一般化:正常化、常态化(你这种情况很常见,好多人也都有。)

(二)目标建构技术:

4.预设性的询问:(你今天来希望哪些方面会有变化?希望会有什么不同?)

(三)过去借力技术:

5.因应询问:特指困难时询问。(你是怎么熬过来的?做了什么没有让情况更糟糕?)

6.咨询前改变:(从出现问题到来咨询这段时间哪些不一样?你是怎么做到的?)

7.例外询问:

具体化(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怎么发生发展的)

(四)未来借力技术:

8.奇迹询问:(如果出现奇迹的话/如果我有一个水晶球能看到未来/如果我用魔法棒让你看到未来,未来的你问题都没有了,你是什么样子?你会看到什么?你希望你有什么变化?当你注意到什么,就意味着奇迹发生了?)

9.评量询问:(如果满意状态是10分,最低分是1分,你会给自己打几分?是什么让你给自己打这个分?你给来之前的自己打几分?分数差距是怎么做到的?你想让自己达到几分?多长时间达到?怎么是这个时间?分数实现了会是什么样?接下来做什么可以让你朝着你要的方向更近一些?)

(五)他人借力技术:

10.关系询问:(当你有了变化时,你希望谁先知道?他可能会对你说什么?他可能希望你怎样做?你听了他对你说的话,你会有什么想法?是什么让你有这个想法呢?)

(六)其他技术:

11.改变最先出现的迹象(将来你有什么变化就意味着你可能变好了?)

12.任务/家庭作业

13.EARS询问

技术应用总结:重在应用,日常要有意识地觉察,反思。对来访者要无条件的接纳,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关系。建立良好关系的五原则:尊重(接纳、信任、礼貌)、热情、真诚、共情、积极关注。

三、咨询流程:

(一)征求来访者同意。原则:不求不帮。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一定要征得孩子的同意。焦点是落实尊重与希望的疗愈方式。(二)排查界定。人的心理包括心理异常和心理正常,心理正常包括健康心理和不健康心理。咨询师服务范围是心理正常的来访者,心理异常的要去医院药物治疗,心理咨询只能起辅助作用。咨询师要了解症状学。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焦虑症、社交恐惧症、疑病症等心理异常疾病的症状要熟悉,以备排查。

(三)约具体时间,以交费为准。时间尽量不变(仪式感)(四)收集资料:(让家长以文字形式发过来)1.姓名、性别、年龄、年级、学习状况、爱好(是否追星,是谁?是否打游戏,打啥?看什么小说?)2.优势、特长、和谁关系亲近3.咨询原因4.成长经历5.各方咨询期待6.包括但不仅限以上内容收集目的:了解孩子在乎啥、看中啥、成功经验有哪些

(五)发地址:(我一般提前5分钟到,请不要早到)

(六)首次咨询前注意事项:

1.首次咨询时间两个小时,时间太短聊不开。聊的时候,用上整个家庭的系统,不要只跟孩子聊。

2.进门细节:(1)打招呼:去掉姓,叫孩子名字。对家长不要 提前预设,保持不知道的心。(2)不要让家长走掉,让家长参与进来。

3.谈话采取总分形式。总:家长、孩子一起说(10—20分钟)分:孩子(1小时20分)、家长(20分钟)营造安全与放松的氛围。

4.坐下之后,拿水杯倒水,准备点儿小吃。以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体会之后就会同频,迅速建立良好的关系。

(七)签订保密协议。

(八)首次咨询开场提问:提问一:叫孩子名字,今天你过来是妈妈让你来的还是你愿意来的?答:不理的(游客型)、生气回答的(抱怨型)、平静的(消费型)如:我爸爸妈妈威逼利诱让我来的。咨询师:快说说,怎么威逼利诱的?(拉近了关系,缓和气氛)提问二:之前做过心理咨询吗?答:做过(什么时候?什么情况?)没做过提问三:对心理咨询了解吗?说明:做心理咨询都属于正常人,不正常的不归我们管。(消除顾虑)解释四:咨询保密原则。一会儿在跟孩子聊的时候,家长不要问聊的啥,除非孩子愿意。你问,我也不会说。接下来,我要跟你爸妈聊一下,有哪些是不能说的?(跟谁聊就跟谁一伙儿的)答:都能说(追问,再想想哪些不能说?)都不能说(再想想没有能说的?)有些不能说(在重复一遍,确认跟父母哪些不能说)咨询中间不能联系。一周时间给来访者时间成长。不要打扰孩子的痛苦,痛苦中才能成长。

(九)总聊:孩子、家长叙述咨询师:不评价、不打断、不指导、不建议。保持好奇,用关键词语概述一下。不要那么快吐露你的观点。采用循环提问:“你们看谁先说一说什么情况?”“关于爸爸说的这些你们怎么看?”“关于孩子说的爸爸妈妈怎么看?”一直说到没有说的为止。分聊:“接下来,(孩子)咱俩单独聊聊怎么样?”“咱们一起聊还是单独聊?”答:随便。(就是行)“那行,咱俩单独聊聊。”“我能坐你旁边吗?”90度坐位(位置很重要,位置一变,很多东西都变了。借用当下一切可以借用的东西)“你看是聊刚才说的话题还是你还有更想聊的话题?”(把权力交给孩子,并制定规则的时候,他反而会表现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