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秦帝国》引发的投资思考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看过《大秦帝国之崛起》之后,我又抽空把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和第二部《大秦帝国之纵横》重头看了一遍。这三部影片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震撼,也有无尽的思考。今天我来谈谈自己的第一点思考,关于商鞅仕秦。

商鞅

大秦帝国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商鞅变法。商鞅,原名卫鞅,最初是在魏国丞相公孙痤府中任中庶子(侍从官)。虽得老丞相公孙痤力荐,但始终未能得到魏惠王的赏识。而为了伸展自己的抱负,最终卫鞅远走贫瘠的秦国,并帮助秦国完成了富国强兵之历史使命,为秦国大出于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将卫鞅看作是一个投资合伙人,那么诸侯列国就是一家家可以投资的公司。卫鞅在去秦国之前也周游过诸侯列国,却并没有选择留在齐国、楚国、赵国等国,反而选择了最贫弱的西秦之地,何故?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这家公司(秦国)拥有坚固的护城河

一个公司(国家)想要在在弱肉强食的混战中生存下来,首先必须确保自己的城池不能轻易被他人攻破。从战国七雄的地理位置来看——北燕南楚,东齐西秦,中赵魏韩,中部的三国(赵魏韩)无疑会成为七国相争的主战场。而秦国地处西部边陲,可凭借崤山和函谷关之险峻以御东方六国。因此,秦国在地理上占尽了优势。这也使得卫鞅在秦国变法之时,可以在相对安稳的环境中专心致力于自身的富国强兵。

战国列国地理位置示意图

而反观同期的韩国申不害变法最后之所以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韩国处于各大强国的包围之中。其它强国当然不愿意看到它做大做强。最终,魏国攻韩,变法失败。

其次,这家公司(秦国)拥有良好的基本面

1、这家公司(秦国)拥有一流的业绩

秦国地理坏境虽然比较偏僻、实力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但一直在努力扩张自己的领土。

*公元前730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使得犬戎攻入都城。秦人参与救援和护送周平王迁都,因此被分封为诸侯,秦国正式建立。

公元前688年,秦国历经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占有了被周朝放弃的关中。

秦穆公时先后灭掉西方戎族的12个国家,开辟国土千余里并稳定了自己的大后方,并成为春秋四大强国之一。

2、这家公司(秦国)拥有一流的业务

巴菲特说:“我们坚持寻找一流业务的公司。”而在那个群雄逐鹿的年代,一个国家最大的业务就是征伐。而各诸侯国之中,以秦国士兵的战力最为彪悍。一句“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血流不干,誓不休战”,彰显了老秦人自强不息、以死相搏的精神。正因为如此,秦国一直被东方六国称为“虎狼强国”。而在这个热血的“虎狼”国度,孕育了大批猛将——赢华、赢疾、司马错、白起、蒙氏家族(蒙骜、蒙恬)、王翦、王贲等。因此,论战斗力指数,秦国第一当之无愧。

3、这家公司(秦国)拥有一流的管理

卫鞅之所以投资秦国这家公司,是因为秦国拥有一个最锐意进取的管理团队。秦孝公继位之后,立志变法并广招天下贤能之士。不过,卫鞅在入秦之后曾故意多次试探秦孝公变法之决心和意志。最终他发现,这是一个最迫切想要变法图强的君王,一个变法意志力最坚强的君王。

秦孝公与商鞅

与秦国相比,其它几大强国的国君变法意愿并不强烈,要么喜欢贪图一城一地的得失,要么骄奢淫逸不思进取。

最后,这家公司(秦国)拥有极佳的安全边际

战国之初,楚国、齐国、魏国这几大强国正处于鼎盛之时,天下贤能之士纷纷云集到这三个国家。相反,秦国虽属春秋四大强国之一,但长年的征战早已使得秦国“体力透支”,沦为弱国之列。因此,山东六国鲜有人愿意入秦为仕。而卫鞅恰恰看中了这一点。齐、楚、魏三国是当时最受追捧的热门股,投资其中很难脱颖而出、得以重用。而秦国则是一只冷门股,具有不错的安全边际,选择下注反而大有可为、一展身手。

由此可见,卫鞅选择秦国是谋定而后动,其中的一些智慧与投资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