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盼美容院的生意经

盼盼是我的婆家弟媳,白皙的皮肤暖暖的笑容。在一起的时间不算多,我在北她在南,因为是亲戚,过年过节会见上几面,但她的简单和爽快让我们的相处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她开了一家美容院。在美容行业已经干了十几个年头,从开始的学徒,到现在闹市区自立门户。虽然在高层写字楼里,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来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她除了朋友圈里做做宣传,从来不花钱打广告,但生意依然红红火火,她的店更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学习,从起初的美容护理到现在的微整形,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一个个活广告让盼盼的美容院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培训基地。

我说,你的店生意这么好,怎么做到的啊?

她说,我给你讲三个故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刚开店的时候 ,来了一个客户,只做基础的护理,敷敷面膜,做完了也不走,喝喝水看看杂志,再用用卫生间,有时能待大半天。有些店员不满意,觉得这样的客户不赚钱,还不如不来。但是盼盼不这么看,她还是热情招呼来,笑脸欢送走。能来就是有人气,想喝水就给她倒,有什么就让她用什么,不允许店员给脸色赶人。就这样,一年多,在她身上真没挣到钱,但她介绍了很多客户,亲戚邻居她都拉来,告诉她们这里的环境好,让她们来体验,有些人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留了下来。

2.

刚开店的时候有人来就不错,随着潜心经营生意有了起色,客人渐渐多起来。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个开三轮车的四五十岁的“大妈”,风尘仆仆,皮肤黝黑,其实没有到大妈的年纪,却硬生生的因为没有保养,成了不讲究的老大娘,店里有些姑娘以为是卖菜的菜贩子,“哼,这种人,能有什么钱啊?”不愿多搭理,但盼盼照样端茶倒水、跑前跑后,针对她的皮肤制定护理方案,从补水美白做起,一点点的养护,整个人渐渐光亮起来。就是这个不被看好的“大妈”后来把家里所有的亲戚朋友,能叫来的都叫一遍,一年不到,从她这一条线消费的有十几万。慢慢熟悉之后,才知道她不是卖菜的商贩,家里开煤矿的,以前没钱也不知道打扮,现在生活富裕了,也想让自己美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她不问别人出身的事不止这一件,但这一次又是另一种情况。在她的美容院有一个中年女性华姐,看着挺有气质,但她总是来去匆忙,话不多,平常人来美容院多数是放松的,唠唠家常,再把娘家舅婆家叔都拉出来说说,有时是炫耀一下家族业绩,有时是倾诉烦恼,再收获点安慰。而这个华姐做完了就走,别人也摸不清她是做什么的,家里有几口人,还能不能从她手里挖掘出潜在客户。日子就这么过去,但这个华姐倒是经常来,盼盼说“来了两年了,她不主动说我也从来不主动套她的话,客户就是客户,我们服务好了人家喜欢这里愿意来,我觉得就是认可我。”最近店里有人传出来这个华姐就是附近医院的院长。消息一出一片哗然,有人开始抱怨怎么不早点知道,也有人开始故意献殷勤拉关系以后好办事,可是盼盼却对待她如普通客人,没有比以前更好,她觉得没意思,盼盼说,“我们做美容,就是美化人的,帮助人实现自己,不问她的出身。”

盼盼的三个故事讲完了,我悟出来了,这做生意就跟做人是一样的,诚信仁义,不以貌取人,不追求功利,服务好你的“上帝”,“上帝”也绝对不会亏待你。

盼盼说她开美容院前去过其他的店体验过,她不喜欢那种拉着客户推销各种产品的,只为挣钱,给客人的心理体验不好,所以她要开一家跟别人不一样的美容院。

我问她“怎么能让客户消费其他产品呢,你不去推销?”她说“只要她们喜欢这里的环境能留下来是最好,她不做的产品有人做,开放的环境她看到了主动会问的,那时我们再去介绍,不主动推销,至于买不买,爱美的女人一般都不会错过。”盼盼笑了,白净的脸上,一潭秋水已经鞠成弯弯的月牙儿。看来盼盼已经念熟了她的生意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