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作为失去性命的受害者,你本不应该承受网络暴力

2017年3月21日,女孩姗姗在拒绝男同学薛某的求爱后,被对方整个抱起,从19楼扔下,致使女孩当场死亡。

一位26岁的年轻女孩,一段长达8年近乎疯狂的追求,价值超过4万的礼物,19层的冰冷高楼,一连串的数字让人唏嘘不已。生命是平等的,任何生命的逝去都应该受到尊重,哪怕是恐怖分子也不例外。当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的得知海豹突击队“杀死本拉登”计划成功后,下意识地说了一句“太好了。”都被民众批评为不尊重生命,不符合基督教的教义。更何况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呢?为什么她去世之后还被人骂“婊”,被喷“女孩也不是什么好人”?

女孩被网友喷的原因无非是女孩和男孩8年纠缠不清,接受对方昂贵的礼物,一起出去旅行,合租房子。的确女孩在为人处世上有不妥的地方,但作为失去性命的受害者,她本不应承受这样的网络暴力!

换个角度想,假设女孩幸存了下来,她要承受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创伤,更要直面排山倒海一般的网络暴力,被人指指点点,心灵上受到更大的煎熬。

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涌现了无数正能量的例子,像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老师为保护学生而受伤甚至不幸遇难。但当作为教师的范美忠成功逃脱,并发表了一些“我只救我的女儿”等“不合时宜”的话之后,他被千夫所指,被指责是教师群体的败类,给北大抹黑,甚至被要求杀掉全家等等。而他的名字也从“范美忠”变成了“范跑跑”。

他从学校辞职,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曾说过一段话:“地震的事对他的刺激非常深,我觉得他现在还是一个病人。他辞职的时候情绪是失控的,根本没有计划。”是呀,他也是灾区人民,他也是个受害者,地震对他也造成了身心上的创伤。他并没有刻意要去伤害谁,他选择了自保,抓住了求生的机会,成功活了下去。幸存本是件好事,怎么就因为他在面对地震时下意识地保护自己而被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喷成了筛子呢?那些人有什么资格占领舆论的高地去攻击他呢?有人信誓旦旦地说,如果是我一定会让学生先走,绝不会自己先跑了。对此我只想反问一句,是真的吗?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未必能够做到牺牲自己。同样,我们都不是那个女孩子,我们不会清楚他们之间感情纠葛的细节。就目前的证据来看,女孩从来没有说薛某是自己的男朋友,也未曾和他有过亲密接触,对于昂贵的礼物也多次拒绝

做为一个四川人,我也经历了08年的那场大地震,虽然没有汶川那么严重,但也是地动山摇。那时候我们在学校四楼的微机教室上微机课,地震发生时同学们都不知所措了,我们都是小学生,根本没经历甚至没听说过什么地震。大楼在摇晃,电脑在桌上蹦跶,然后不知是谁喊了句快跑,大家就一起向门口涌去,老师最靠近门口,所以她也是第一个跑出去的。我并没觉得这有什么,求生是一个人的本能,那时候被夹在同学之中我也是跑得飞快,特别害怕被压在房子底下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我从心底深深地佩服那些全心全意爱护学生,把他们当自己的亲生孩子,在地震发生时甚至用生命去保护学生的英雄老师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更多的生命。可是学校和社会教导我们的不正是要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再去保护别人吗?

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价值观也逐步多元化,更多的人选择理解范美忠当年的行为,而不是站在道德高地,用极具攻击性的言语跳着脚,情绪激动地谩骂对方。两年前,当年曾经写文章讨伐范美忠的记者吴聪灵发表文章《见字如面》,公开向范美忠道歉:

范的隐私权、名誉权、生存权被残忍地剥夺了大半,他应当起诉以正视听,可他没有。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对他欠下了一笔难以清偿的道德债……

社会是谁,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是这社会的一员,并欠你一个道歉。

我以为只要你错了,我就有特权代表社会,代表善的与正确的,怀着“规范社会道德建设、教育和影响更多人”的目标,来攻击毁损、否定批判你,占领着道德制高点,理直气壮地践踏着您的尊严。

那样的轻狂与刻薄,简直不堪回首。

今天,我就个人过去所有言论、文字对你的不敬处、伤害处,表示深深的歉意。对不起!

事后范美忠回复道:“已经收到你的歉意,谢!其实社会向不向我致歉,并不重要。每个人深夜不眠的时候,都将独自面对自己的灵魂和上天,那才是关键的。” 如果范先生真像自己所说的那样豁达,像媒体所报道得那样潜心研究《庄子》,不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有一颗能够承受强大压力的心脏,我觉得那到真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至少社会没有没有对他造成更进一步的伤害,而有有些生命却在网络暴力的重拳之下走向了死亡。

汉娜·史密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事发时年仅14岁的汉娜·史密斯在Ask.fm网站注册了个人主页并上传了照片,没想到竟无辜遭到网络暴徒的谩骂。很多人在她的个人主页上留言道,“你真的很丑”、“太肥了”,甚至有人还诅咒她,“遭遇死神”、“得癌症”、“去死”。汉娜曾一度勇敢地对这些威吓之词做出反击:“是的,我可能丑陋,但你们让别人死,说明你们的性格更加丑陋。你们可能欠缺关爱。”但最终,不堪重负的汉娜在位于莱斯特郡的家中上吊身亡。她的父母悲痛欲绝,要求Ask.fm网站立即关闭,以免发生更多的类似悲剧。

又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又是一个网络暴力酿成的悲剧。而更可怕的是每天都有无数类似的案件发生在世界各地,网络暴力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少见,网络上随手输入”网络暴力”就是1000,000,000个相关结果,令人震惊!值得一提的是在后续报道中,汉娜的父亲提出想要见见导致女儿自杀的凶手们并当面原谅他们。他说:“如果导致我女儿自杀的那些人是青少年,他们肯定会心存内疚。我不想他们也自杀了。”

之前微软曾发布了一个名为网络文明指数的调查报告(DCI,Digital Civility Index),向人们揭示全球网民的文明程度以及抵制潜在的网络暴力风险,目的是呼吁全球都行动起来改善网络上的交流环境。微软列出了所有调查的 14 个国家,其综合打分排名依次是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比利时、法国、德国、印度、中国、土耳其、巴西、智力、俄罗斯、墨西哥以及南非。中国排名第八,属于中游水平。

目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这起故意杀人案,不难想象的是,身为施暴者的男孩也将面临可怕的网络暴力。

吴聪灵在给范美忠的道歉信中写道:“媒体十余年,出语轻狂的践踏性的文字,又何止这一篇。我永远没有机会消除它们了。更加没机会消除的,是这些文字、言语给当事人带去的伤害,我根本记不得有多少。”我佩服她的坦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媒体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引导社会舆论的走向,希望媒体不要剑走偏锋以此来博眼球。

在互联网交流中,我们应该做到尊重差异,尊重多元化,你可以就某个观点争辩,但请不要上升到人身攻击的高度。与其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指责女孩,不如将自己置身其中,好好思考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如何在感情中保护自己也保护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