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辯論中的比較 之四

網上看世界/出門看世界更有收獲」、「通才/專才更吃得開」、「舉國體制/單飛模式更有利於運動員的發展」……常遇到這種辯題,硬要咱們去比較兩種截然不同的事物。

正常人都知道:性質有重疊,才能做比較。

因此麻辣鍋跟麻辣鍋之間,可以比誰辣;冰淇淋跟冰淇淋之間,可以比誰甜。

但麻辣鍋跟冰淇淋之間——我比你個大西瓜!

很明顯,這種辯題,不是真要你去比麻辣鍋跟冰淇淋。

要比的,依舊是切戰場。


麻辣鍋說:冰淇淋不夠辣!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這戰場,是麻辣鍋的天生優勢。冰淇淋想不承認(哦,我方也有芥末口味的冰淇淋),想靠閃躲(嗯,辣這種事見仁見智,很難說的),想在台上拉拉扯扯(唉,您方怎麼老愛談辣,不敢談甜呢)……場面都會很難看。

自己不辣,最好大方招認。

甚至不等人家問,一開始便主動強調:抱歉,身為冰淇淋,口味本來就不可能那麼重——這雖是缺點,卻也是特點。

故若吃東西,您純粹求刺激,那還真的是請多包涵。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自己招,好過給對方打到認。

認虧,不要緊,辯論雙方,得失似天平,此落彼起。一端吃虧,另一端自然有便宜。

什麼便宜?推論時,搭對方順風車的便宜。


刺激,所以有偏嗜。溫和,所以夠普及。

越刺激,偏嗜越強。越溫和,普及越廣。

偏嗜強的,易成死忠。普及廣的,老少咸宜。

世間觀念,猶如硬幣兩面,總是兩兩相存、兩兩相生……有捨才有得,只要冰淇淋願意先認虧,則麻辣鍋越強調刺激過癮,借力使力,便是越印證冰淇淋老少咸宜。

於是冰淇淋的關鍵,不是去爭自己甜不甜(或有多消暑),不是質疑對方辣不辣(或有多傷胃)。而是要在正反間的特色攤牌後,提早切入(並鞏固)下一個戰場的對決:為什麼老少咸宜,會是當今更重要的?

图片来自少爷网易博客


試想,雙方對決,麻辣鍋的力氣,都花在嫌冰淇淋不夠辣。

冰淇淋卻馬上同意,受身,不著力,順勢轉戰場。

然後將全部資源(辯次、環節、推論、資料、時間),都放在「為何老少咸宜更重要」上。

論觀點:冰淇淋的戰場,超越甜辣,另有啟發。

論姿態:裁判看膩針鋒相對時,你一臉誠摯,不爭之爭。

論準備:避實擊虛,有心算無心。

論投入:你用兩分鐘,打人家一分鐘。

還不贏,恐怕是選手素質該檢討……切戰場可以取得優勢,無法女媧補天。

兩方同切戰場,看誰切的深。



满座衣冠似雪——價值辯論中的比較 之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然衝擊療法由丁愚仁老師發明,又稱「禪拍」,「拍打」,"自然拍打"。 丁師及其團隊總結經驗,不同的各種病症(含絕症...
    YouAreMyMusic阅读 2,097评论 0 4
  • 早想寫一系列關於價值性辯論的講義。 但性子浮,雜事多,乘興寫幾行,興盡停幾天……何日終篇,且看緣分吧。 A與B之間...
  • 今天在家听随机播放的音乐,突然听到一首爆露年龄的经典老歌-任贤齐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当年学生时代的我们,没有手...
    苹果冰阅读 633评论 0 1
  • 听了篇文章,讲的是为什么孩子会越催越慢?大概意思是说家长们经常遇到孩子早上起床墨迹,穿衣服也墨迹,越催孩子,...
    幸福的小秋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真的超级崩溃加生气,早早喝完柠檬水上铺准备十一点睡觉,六点起床的我被室友十一点半的电吹风吹得头疼,整个人都不好...
    我的逻辑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