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粪争夺案背后的经济效率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十三天。今天的话题比较有趣:马粪争夺案。


可爱的马粪

这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薛兆丰讲的一个故事,叫做马粪争夺案。

故事是这样的:

这个纠纷案子发生在1869年4月6日的美国。那时候马粪是很有价值的财富,案中原告请了两个帮工到马路上捡了两个小时马粪,当时这两个帮工可能是太卖力了,结果在马路上堆了18堆的马粪。太多了,两人拿不动,就回去准备第二天拿车拉。

不过,这两哥们没在这18堆马粪上做任何标志。第二天早上,案中的被告在路上看见了这18堆马粪,哥们也是有点物权意识的,就问巡逻的人这马粪有没有主人,如果没有让别人把这马粪给搬走。巡逻的人说,不知道这马粪是谁的,也没有让别人搬走。被告听了以后,觉得这马粪没有主人也没有标志,就把马粪搬回自己家里,撒到自己的田里去了。中午原告的两帮工带着车过来拿马粪,发现没了,也问了巡逻(这巡逻员看来一直是证人),告知马粪是被告拿走了。原告遂去找被告,双方发生争执,最后闹到法庭上。(哇,看来那18堆马粪应该在当时看来是不小的财富呢!)

如果你是法官的话,会把马粪判给谁?

好难啊!

我曾自学过法律,如果按照物权法来说,分析的逻辑是首先要问马的主人,因为粪是他的马拉的,如果马的主人不要,你就可以走到第二步。在案子里面,这点确实也是辩论过的。原告和被告都认为马粪的第一个主人就是马的主人。但是,第一,到底是哪些马拉的粪,分别的主人是谁,都找不到,而且,他们把马粪丢在路上,也不回来取,说明马的主人已经放弃了对马粪的拥有权。

第二步,就看原告了。因此,他是第二个见到马粪,并确认马粪属于无主物后便雇了两名帮工把马粪收集起来,堆成了堆,原告付出了资金,所以马粪应该属于他。但是被告说了下面的话:”不对,这马粪掉到地上,它就属于地上的一部分,这个地是公家的,所以不属于原告。原告让帮工把马粪堆起来,只是改变了马粪所在的位置,并没有改变它原来的所有权,所以马粪不归原告所有。”

哇!多么奇葩的辩解。其实根据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拾得人不能取得遗失物的所有权,拾得人应当将拾得物交还失主,或者交给公安机关。如果已经确认拾得物是无主物,根据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你看看,当时的被告是不是强词夺理。

这么简单的一个物权法常识,有什么可说的吗?

薛兆丰老师提出了一个思考:“仅仅18堆马粪属于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判决本身对后代人的影响,以及对后代人行为规范的影响。”

什么影响呢? 我们到底是鼓励创造财富,还是鼓励给财富做标记呢?

薛老师提供了一个场景:这世界有两个村子发生同样的案子,唯一不同的是,在第一个村子里,把马粪判给了原告,也就是堆积马粪的人。第二个村子把马粪判给那个看见马粪,就把马粪拿走的人。这两个村子,过50年、100年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我看到这的时候,我就自己在纸上去分析,希望你也和我一起分析一下。

如果你所在的村子是把马粪判给了原告,你会在生活中做什么样的考量和调整?比如当你创造了类似于原告堆的马粪的财富之后,你会怎么想?你肯定很放心,因为你是创造财富的,法律保护你的财富,不会让别人轻易拿走。那么,你就不会花很大的力气和成本去保护你创造的财富,因此,你的财富的净利润更高,这样就会让你更加积极地去创造财富和积累财富。慢慢的就会让整个村庄越来越富有。

如果你所在的村子是把马粪判给你被告,你会怎么做?当你创造了财富以后,你肯定想不行,我要做记号、我要付出一些代价保护好我的财富,如果付出的代价小还罢了,如果非常大,甚至高于财富本身的价值,大家就不愿意再去创造价值了,大家还不如去偷偷去找没有标记的财富呢。这样,这个村子就会慢慢衰落下去。

这个故事和分析对我的震动很大,原来每一个法律背后有如此多的考量。

做管理的时候也是,我经常说制度要公平、公正。其实我发现,我们所说的公平公正的真正意义并非道德上的,而是经济效率上的,也就是一个公正制度的背后是鼓励何种经济利益和支持何种经济效率,也就是一个好的制度一定是鼓励整体效率的。

未来,我在制定一个制度的时候,我真的要好好思考,我们的制度是不是鼓励了经济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薛兆丰刊载:得到专栏《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全文转录如下,仅供个人学习使用,特别地,对于部分内容做了解释、跳...
    西愿阅读 1,102评论 0 3
  • 20170221第002讲丨马粪争夺案 学习心得 每当我们在讲公正的时候,背后的含义是说,它是符合效率的。只有那些...
    Albert陈凯阅读 862评论 0 0
  • 1 一想起你,我就微笑 像是有人偷偷塞我手心一块糖果 放进嘴里 心立刻就甜了 像是突然有了一件公主的新衣 穿在身上...
    浮生_一念之转阅读 824评论 14 14
  • 身在职场中,总有一些人让周围的人很反感,很不愿意和他们合作。作为职场新人,想要在职场上迅速成长,你一定不要做这样的...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303评论 0 4
  • 今天看了以前一些测试基础理论知识,忽然间好像回到了三年前,那个年轻又苦逼的日子。三年还是有所收获的,不管是职场还是...
    A梦想才让心跳存在阅读 3,518评论 15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