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安排你做这3件事,越拒绝,越能混好,比盲目讨好管用多了

职场如战场,但你终究不是士兵。

很多人为了讨好领导,对老板惟命是从,对方说什么他就做什么。

结果不仅没得到好处,还被对方瞧不起,甚至很有可能一步掉进坑里,断送了前程。

心眼儿之前就吃过亏,见了老板紧张得说不出来话。对方给了任务,就赶紧接下来,生怕他对自己有意见。结果因为一次盲目的服从,违反了公司规定,还受了处分。

后来我发现,职场上犯同样错误的人,不止我一个。

今天,心眼儿就跟你聊聊哪些任务不能接,以及怎么拒绝更智慧。从而帮你避开职场弯路,快速实现升职加薪。

01 违反规定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如果领导安排的事情触及了底线,就一定不能碰!

千万别觉得:既然领导安排了,就是可以做的。万一出事了,还有他出面帮我证明。

在利害面前,人人都会自保,这是人性。

之前有一次,我去见客户,领导让我顺便带个信封过去。

拿到东西时,我就感觉里面“有诈”,但碍于是老板交代的,也就没多问。

结果,当我把东西给客户时,对方当场就翻脸了,说我用礼物收买他,直接投诉到了公司。

你说我冤不冤?

其实,真不冤。

在职场混,不懂得保护自己,迟早要吃亏。

所以说,不管做什么事,谁交待的,一定要自己心里有根红线。

只要是破坏制度的事,拒绝没商量!

02 给同事背锅

背锅现象,可谓职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有人因为背锅升职,也有人帮别人插了刀,结果把自己插出了公司。

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地说,你可以理解为:领导的锅,可以背,而且一定要在公开场合背。

谁都不傻,你替领导领了罚,后面他肯定得给你补偿回来。

用一点小损失,换得领导的信任与重用,值了。

但是,如果领导让你替其他同事背锅,就万万不可了。

“你俩平时不错,他这次要是再让公司知道了,就怕工作不保了。”

千万不要想:我替他背锅了,以后就又多了一个支持我的人。

对方有“表示”还称,万一赶上个不懂感恩的,你心里的疙瘩就结上了,等于埋了个定时炸弹。

未来一旦你俩有利益冲突,矛盾就会原地爆炸,伤了对方更会伤了自己!

所以,替平级背锅,从本质上说,其实还是扰乱了公司的规章制度。

让失误的人没有付出代价、无辜的人遭受惩罚。

必须拒绝!

03 别人都不做

周杰伦有句广告语叫:不走寻常路。

打扮新潮,不落俗套没问题,但在工作上,你最好不要做孤胆英雄。

职场中,你必须学点狡猾。

千万别听领导说得天花乱坠,“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跟谁都没说,第一个就想到你了”。

有好处,有利益的事,他的心腹、身边人早就都上了。

谁都不傻,怎么这次,老板偏偏就想到你了?

还不是因为你好说话,给什么硬骨头都接着。

人人都能看到、得到的,不叫机会,那叫资源分配。

如果你在单位就是个拿“资源分配”的角色,就别想着有一天老板善心大发,想起来重点提拔你这个老实人。

十有八九,等着你的,就是个坑!

说了这么多,如果不幸接到了这3种任务,又该怎么和老板说“不”呢?

04 不得罪人的3步拒绝法

1、不要情绪化

千万别一听到领导给自己安排事,就一肚子抵触,还分毫不差地都摆在脸上。

即使他说的符合上面的3点,你也最好平心静气地再仔细想想: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是“丢卒保帅”,那我能怎么改善在领导眼中的位置?

如果是想让我帮他解决难题,那说不定能变成一次表现的机会。事成之后,可别忘了邀功哦。

经过深思熟虑后,你能更“看懂”领导和自己,也就能做出更利于自己的决定。

2、别在公众场合拒绝

无论你接到了什么任务,都不要在有第三者的场合说“不”,让领导下不来台。

你可以先应承着,然后找个私下沟通的机会,和对方谈。

谈什么呢?

你可以询问他这么安排的目的,希望达到的效果是什么?

你的能力范围,需要哪些支撑,或者有哪些困难……

只要你的理由充分合理,大概率对方也不会太为难你(大不了换个人坑呗)。

3、一定要主动

很多人害怕对领导说“不”,又不甘心任人摆布,就干脆拖一天是一天。

“如果我不说,是不是老板就忘了这事了?”

放心,他肯定不会忘,尤其当大领导问起来的时候。

到时候,你就更被动了。

职场的基本修养,就是不要被动等着领导来问。

当然,如果是很重大的任务,可能需要你多次和领导沟通。

在这个过程中,切忌想快刀斩乱麻,赶紧推回去就完了。

多主动问问领导,这个安排背后的逻辑,以及你需要了解的关键信息,总不会错。

05 写在最后

领导交代了任务,并不代表你就要无条件全盘接受。

就像今天说到的3种工作,如果遇到了,一定要多个心眼儿,多想想背后的逻辑。

但也不是说,只要碰到,就想都不想地直接拒绝。

关键还是要弄明白,对方的真实用意。

比如说,领导让你接下去年3倍的生产指标。

“您疯了吧?怎么可能?”

员工,很可能是这个反应。

如果换成分公司经理,他背的指标也许是你的3倍!

再换成公司领导,他面对的是整个市场的竞争,不提高指标,也许公司就活不下去。

每一层都有他自己的逻辑,要想达到互相理解,顺利工作,就只能多花些心思沟通,将信息同步。

说不定,老板从此就能高看你,重用你了。

所以,你还遇到过哪些老板坑人的事呢?

当时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接着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