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越努力越幸运

昨晚,很幸运生活有些苦,坚持有些难,还要go on 吗?文章发出了后,因为提到了58同城姚劲波,真的就有朋友帮我转发到了姚总那里。北大系统科学工程博士,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核聚老师还在朋友圈转发了此文。


感谢核聚老师的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有朋友说,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上10万+,说实话,我目前没有这样的奢望。

人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才能越发清楚做事的正确姿势,以及清楚的看到自己所处的阶段

几年前,我也曾臆想过那些特别成功的人过的都是什么生活。那时,我还没有在路上,我望着他们远去得只留下个质点的背影,心里默默的想,一将功成万骨枯,他们肯定过得滋润惬意。

但是,当自己也像一个创业者一样开始折腾的时候,才发现果然一切只是臆想而已。雷军是行业的劳模,每天最多的时候一天11个会,每顿饭只给自己3分钟的时间。时时以初期创业的心态对待自己,天天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王兴当年做死了十多个网站,终于做成了美团,依旧ABCDE融资的拉着,各种红包补贴。

当年,58同城和赶集火拼,花大血本的做广告往里砸钱。最终58收了赶集。

姚劲波说,互联网的竞争不像是一条街上你卖小龙虾,我卖土豆粉,哪有那么多你好我好,都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有时食指一点就决定了生死。

做不好当然要好好去做,做好了还要做得更好,成人的世界就没有容易二字,只是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难而已。

上周末,我在自己好好说话的群里组织大家开展了一次辩论赛,由头是这样的。开营第一天我让大家把自己每天录制的美拍60秒作业晒到朋友圈,同时发到群里,有学员说这样的话那朋友还不把我屏蔽了呀。我不会这样做的。后面还跟着一些讨论。

既然大家有这样的争论,我想那不如开展一次辩论赛好了。于是以“60″美拍作业到底要不要上传朋友圈为题”组织了一场辩论赛。

反方说了这样一个观点:“把作业一开始放到朋友圈大家会来围观评头论足,但时间长了就没有人看了,根本得不到及时的反馈。”

大家为什么对及时反馈如此看重呢?

其实,换一个问法更直白,为什么大家都知道努力重要可就是不努力呢?

我想用两个理论来给大家解释一下——吉姆·柯林斯的飞轮效应和凯利•麦格尼格尔的延迟满足。

首先来说飞轮效应:

我们先假设一个场景:有一个直径大约30米、厚3米、重约26吨的铁质轮子,体量很大,承受的地心引力也很大,你的任务就是把这个承重的轮子转起来。 

吉姆·柯林斯说:你尽力的推,轮子稍稍动了一下,又推,又微微动了一下……但你一停下来,它就停下来。面对这样一个推一下微微动一下,甚至会纹丝不动的轮子,你是很容易绝望的。

但在冷眼旁观的人觉得你在做无用功的时候,你坚持继续一点一点、几乎见不到成效地推一圈、两圈……渐渐就感觉这个轮子有一点点惯性,有一点点动能了,继续的推,100圈,200圈……突然在某个时候,你和旁观的人都惊奇地发现,轮子的转速明显加大,它自身的重量转化成了一种自推力,最终迅速地旋转起来,这就是“飞轮效应”。

转动的飞轮就是刚刚上路的你,从0到1的过程本来就很艰难,你看似做了很多的无用功,推了那么久但是得不到一丝回应。

“这就是一个根本不可能转动起来的轮子,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定论做出的那一刻,估计就是你放弃的那一刻。

把轮子从不动推到动起来,本来就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渴望得到的是你的每一个推的动作都能够得到一个及时的反馈,或鼓励或指明方向,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每一单位牛顿力都有的放矢,都弹不虚发。但事实往往是,那个美好的结果和预期,甚至是对错都要等到轮子动起来才能回馈给你。

畅销书《自控力》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提出了一个概念——延迟折扣

“当我们的努力,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时,这个结果的价值,对我们来说好像就变低了,仿佛打了折扣一般。”

关于延迟折扣,凯利总结了两点:

●未来的结果越不确定,它的价值就越低。

●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它的价值就越低。

那个令人垂涎的美好的结果呀,

但当它属于未来时,

也就显得不那么珍贵了。

这就是我们不愿去努力的一个原因。

你向往苗条的身材,但是又拒绝不了薯条和冰淇淋的诱惑,这就是孙俪、刘涛和云云中年妇女的区别。

渴望得到及时反馈,获得即时满足,这就是人性,而所谓人性,就是像野草一样生命力顽强且无缝不钻的力量。但古往今来,那些能够成就大事者必然是能够对抗人性,控制自己欲望的人。

这一年多我算是对自己满狠的一个人,但其实我心里有数,犯懒、找借口……这些人性的烟雾弹会无孔不入,所以我更多时候还是会用到一些套路,对,自己套路自己,斩断后路,不留余地!

死磕倒逼自己的三言真经送给你——

一、做前先喊一嗓子

我记得去年笑来专栏快结束的时候,我跟007老大覃杰说要做一个个人品牌精品演讲双人秀的课程。我俩头一天把这件事给敲定了,第二天我就跑到笑来专栏跟大家吼了一嗓子,留言还被置顶了。这相当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机制,你写到那里了你就要去不折不扣的执行。

上周本来跟金马约定好要去采访他的,但是他说最近太累了,把所有关于节点的事情全部都给推掉了,所以,就很自然的拒绝了我。但是幸好我早就用了这一招,在采访他之前先发了文章,好多人都知道了Double King Meeting,还有朋友问我采访什么时候出来,我于是又厚着脸皮的找金马,你看看吧,说好的承诺要践行哦。

这次金马很爽快的就答应了。

不但倒逼自己还在倒逼别人,这招就是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力量呀!哈哈!

二、制定一个deadline

这招是跟覃老大学的,我们那次说好一起做课程后,他说用5天的时间各自准备,然后一起碰稿,最终播出的时间定在2017年的8月1号。

我们两个人完成各自部分后,发现有很多不和谐的地方,然后就开始改,那时他特别忙(现在更是,每天都很忙的),一共四节课程,有三节都是在马上就要播出前才敲定好的。如果不是当时定好一个“大限”的话,每次都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

制定一个deadline就是让自己摆脱完美主义,不管如何,到时间了就要先交上一份答卷。

先完成再完美!

这是去年我和覃杰前后折腾了三个月的结果!

三、把票先卖出去

无论是跟覃杰一起做的个人品牌精品演讲课双人秀的课程,还是我自己的好好说话行动营,每次在开课前,我都会先去卖票。

这真的是把自己逼上梁山的一种做法,票都卖出去了,台子都搭起来了,这戏该怎么去唱?你说怎么办吧,要不要抓紧把内容做起来,要不要专注的去做?

付费就是捡便宜,收费就是对别人负责的倒逼自己成长。

因为收了费,大家也好意思理直气壮的给你挑毛病,所以,每一次都会收到很多的反馈、建议。这又给我的课程升级提供了非常好的方向。

我还记得逻辑思维副总裁飞扬有一次在得到直播时给我们举的那个小例子。

每天进步1%或者退步1%,则1年后:

每天进步1%的成果:1.01×365=37.78

每天退步1%的后果:0.99×365=0.025

每次推动飞轮所做的看似都是徒劳无功的努力,但却和你的未来发生着丝丝入扣的强联系。

愿你在一次次浅尝辄止后,不用“伟大”的平庸聊以自慰。

努力这件事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