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难打

陈船长越来越聋了。我带豆豆上了船,我对他说,麻烦你了。

他说,对头,下了几天雨,水比以前多。

船咿呀咿呀的向湖中间划去。我没有说到哪里,陈船长也不问。反正是在湖里乱逛,离开尘世远一点就好。

我坐在船尾,他在船头划船。风吹来,衣衫飘飘。

我大声问他,平时渡口没有人,你在家干什么?

就是,有风就是有点冷。都过了白露了。

我提高了声音:我说,平时渡口没有人,你在家干什么?

鹅啊,还有五只。有点灰毛那只昨天遭张利民家的狗撵,掉到岩脚,救不活了,今天早上我把它杀了。可惜,它生蛋很得行。

我不禁笑了:那正好吃肉。

没有要他陪。他一个孤老头,又是一个院子的,不好开口。

这时,船左弦有一只水鸟忽然从水底冒出来,扑腾着翅膀掠过湖面,划出一线漂亮的水花。我急忙指着问老陈,这是什么东西。

哦,这个我们叫干半斤。也有人叫它水鸳鸯。

有人吃这个没有?

只长得到半斤这么大,逮不到,不好逮。它会潜水。

船,继续往前划,豆豆躺在船舱,我依靠在舷栏杆上,看远处的山。天气有点阴,山虚得只有一个影。

陈船长忽然说,怎么你一概都是一个人来耍呢,一个人有啥子耍的嘛。下回带个妹儿一路。

呵呵,想倒是想,就是不敢啊。我说。

对了,你的鹅什么时候吃?

你说啥呢?

你的鹅什么时候吃?

鹅啊,现在就煨在锅头的。老鹅了,费火。

你来为我划船,哪个在家帮你看火呢?

煨的海带。海带吸油。这个鹅有点肥。

我提高了嗓门:我说,你来划船,谁在家给你看火。

看火啊,隔壁的张利民。

你不怕他偷吃你的?

吃就吃嘛,他吃得到好多。

那今天中午我到你那里去吃鹅肉要得不?

对头,烧的青杠木。青杠木耐烧。一根锄头把把那样大的就可以烧一个钟头。

我说的是我今天中午到你那里吃鹅肉要得不?

我这句话声音很大,把躺在船舱里的豆豆都吓醒了,它一下站了起来,看了我一眼,跑到船尾去挨着陈船长了。

陈船长已经放了桨,坐在船尾,任船在湖面飘荡。

他埋下头,摸了豆豆的脑袋一下,说,这狗儿象只绵羊。它的毛好深。热天你给它剪不。

剪了的,不剪,它热得很。对了,我说我今天中午到你那里吃鹅肉要得不?

我以前也喂了只土狗儿。乖得很。后来得病死了,我就把它埋在屋后头我妈的坟旁边。

你妈妈死了多少年了?

灾荒年饿死的。他指了一下湖对岸,就埋在那棵大香樟树后面。

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我们都沉默了。我望着那颗大香樟树,树下是一块巨大的石板。斜斜的伸入湖中,湖岸上杂草丛生,碧绿一片,那块石板惨白。仿佛是大地上一个巨大的伤口。

我拿出烟,扔一棵给老陈。他伸手接了。放到嘴里,点燃,一股青烟就飘散开了。

他忽然说,鹅肉比鸭子好吃。

我急忙又说,我今天中午到你那里去吃鹅肉要得不。

他吸了一口烟,说,这个烟我吃起不过瘾。我还是喜欢抽旱烟。有劲。我自己种的,那年我到云南侄儿那里去带回来的烟苗。是比我们本地的好。

他答非所问,我简直要疯了。我又一次说,我今天中午到你那里吃鹅肉要得不?我给点钱。

说啥子钱哦,不要钱。

他听到了?他同意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急忙说,你养鹅也辛苦了的。还是给点钱。

真的不要钱,哪个要他的钱。一个院子的,反正一年收那么多,我一个人也抽不完。

我抓狂!心塞加绝望。我指了一下渡口,说,走,我回去了,和你没法说!

桨声咿呀,秋风阵阵,船很快就划回渡口了。我说,怎么回来快这么多。

当然快些,回来是顺风嘛。

老陈,你耳朵究竟是聋还是不聋哦?我边问船费边做垂死挣扎:我今天中午到你那里吃鹅肉要得不?

你随便拿点,十块二十块都可以。

我说,我想到你那里吃鹅!我有点愤怒了,把声音直接提高了八度。这时,秋风忽然大了起来,满湖都是。吹得我们衣服啪啪作响。

老陈说,对头,水库北边有条河,从福禄那边流过来的。

我简直要疯了:算了,我回去了。你快回去吧。免得张利民把鹅腿给你啃完了。

说话间,船已经离开了渡口,老陈在船头含笑向我挥了挥手:这么大个鹅,他一个人吃不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听别人说刻苦和坚持是永恒的基础,理解的意思就是坚持很重要!现在才明白,坚持是一种武器,他是你在战斗...
    小小闲鱼阅读 101评论 0 0
  • 在繁华路口的街角转弯处,有一流浪女子栖身于此,好心人送给她干净的衣服穿上,送给她一些饭食填饱肚子。 没人知道她是谁...
    泠风思语阅读 283评论 2 4
  • 在我的记忆中外公和外婆之间的关系常常达到如胶似漆的地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只是当初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TAN_Bei儿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