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问答,语音写作中,你可能会遇到的8个问题

作者:末夏

语写10天完成100万字/语写1天最高完成30万字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9月8日

目前语写训练累计完成683万字

记录本身就有力量。——末夏

(语写导师剑飞)

image
image

Q:语写的素材怎么找?

A:

我们之前几十年的生活经历,本身就是素材,平时可能很少去观察和关注身边的事情,所以会觉得好像没什么可说的,但一件小事,可以从多个层面去思考。

比如育儿,孩子犯了错误明知不应该骂孩子,但当下那一刻,就忍不住发脾气。

有时候我们看书是一回事,面临真实的场景又是另外一回事,脾气总是控制不住。在冷静下来时,就可以用语音写作的方式,把这件事情记录下来。

记录本身就有力量,下次再发脾气的概率就会小一些。

自己有意识的知道这件事情的存在,拒绝应激性的反应。

image

反思的三个层次:

第1层,记录,事后把它记录下来,这是后知后觉。

第2层,当再遇到同样的场景,意识到自己在发脾气,就可以退后一步,按下一个暂停键,这是当知当觉。

第3层,追根溯源,为什么这个场景会让你如此愤怒?

也许这件事本身只是一个触发器,唤醒似曾相识的某种恐惧,所以才会刺激到你。

下一次就可以提前预设应对措施,这是先知先觉。

如果不去觉察,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模式和信念是什么,从哪里来,因为这些都是潜意识里自动运行的东西。

我们平时很少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 工作家庭已经忙到不可开交,陷入在一件又一件的事情里,没有跳出事情去观察生活。

语音写作像是给我们隔离出一个平行宇宙,待在那个空间,跳出生活来看生活。

语音写作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能,我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这些,现在差不多11个月写了700万字,在这个过程中,才慢慢体会到的。

image

Q:会针对一个主题去写吗?

A:

写作的主题,我很少提前规划。

语音写作本身是创造,自由才能创造

如果提前规划好,得到的就是你规划的那个结果,当然也是不错的,但如果不规划,它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会有很多惊喜。

Q:写的时候,是一边思考然后记录,还是直接写下来?

A:

脑海里现在出现什么,就把它说出来。

很多事情是说着说着就想明白,而不是先想明白,再说明白。

有些事情可能一次说不明白,也没关系。比如有些问题困扰你好几年,几年都没想明白的事,怎么能指望语音写作一小时就把它讲明白呢。

今天想不明白,明天再讲,后天再讲,总有一天会想明白,不再困扰你了,就可以换另一个话题了。

image

Q:在写作时,有没有刻意去收集一些素材,比如看书时看到的故事和金句?

A:

这是两个体系,金句收集和读书笔记,是属于阅读体系,是输入,语写是输出。

开始写作时,我就不会看书了,写作跟阅读要分开

当天读到的书,并不会马上变成输出内容,可能因为这本书没有完全消化,也有可能是书里的场景还没有遇到,所以这些知识并没有真正属于你,这时输出反而会变成一种负担。

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遇到了书里的场景,或者是灵光一闪想起书里的某一句话,然后把它说出来,它就变成你自己的感受体悟,并纳入到知识体系里了。

image

Q:一直在记流水账怎么办?

A:

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流水账,要多写,先流动起来,才能从里面淘到金子。

写得多不一定写得好,但写得好,一定写得多。

不设定目标的语音写作,一开始本身就是漫无目的,你也不知道下一句会说到什么,很可能就是要从流水账开始。

我也写了很多很多的流水账,会写日程计划,总结复盘,时间记录。

也会突然有一些灵感,有时候会讲到一些我以为自己忘记了的事情,但是依然在记忆里,有时候还会有一些情绪的波动,会把自己说哭,各种各样的情况都会有。

流水账是必要组成元素,它可以锻炼一种能力,帮助我们训练嘴巴变成大脑的通道,脑海里想什么,就可以很顺畅地说出来。

只要能想到,就能说出来,这种能力其实非常重要。

很多人会觉得脑海里想得很好,但就是说不出来,这是需要长期训练的一种能力。

image

Q:练到什么时候才会有打通的感觉?

A:

完成日挑战30万字时,我突然有了打通的感觉。

人生的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之前讲的流水账看起来像是废话,但它有它的用处,也许在当时你并不知道它的作用是什么。

正是因为有过去做的那些训练,才让我突然有突破的感觉,我真的把嘴巴打通成为大脑的通道了。

有时候,脑海里想一件事情,自己想的特别完美,思维活跃,天马行空,但说出来就完全没有吸引力了。然后就会觉得算了,不说了,等我下次状态好再说,这并不是状态的问题 。

我们脑海里的思维,一般来说都是场景化的,有画面感的。

比如说到“ 蒙娜丽莎 ”这4个字,脑海当中想到的一定是一幅画。但我们没办法把这一幅画,直接搬到对方的脑袋里去。

一个没有看过蒙娜丽莎这幅画的人,你只能用语言向他描述,用一个个字组成一句话传递给他,因为语言是线性的。

就像脑海里有一幅丝绸织成的帛画,现在要把那幅画拆成一根一根的丝线,这根丝线才能从你嘴巴里输出出来,然后进入到对方的耳朵里面去。

是用语言作为载体传送给对方,然后他接收到信息,再回到他的脑海里,重新拼接成一幅画,沟通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image

语言的表现能力毕竟有限,所以我们会经常觉得嘴巴跟不上思维。

画面所能包含的信息是很多的,场景就更多了。

比如看动画,一秒钟的动作要由24帧画面组成,脑海中突然闪现一个灵感,可能需要用1万字来描述。

但这个过程省不掉,我们目前还没有办法,把场景直接搬到对方脑袋里,你必须要用这种方式。

把场景变成语言,变成文字的能力,是一种必备的能力,又是很多人不具备的能力,所以才需要练习。

一开始我们可能会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觉得脑海里明明想的那么好,表达出来却不尽如人意,那就先放着明天再讲。

如果不练的话,这种能力永远不会有提升。

image

Q:有些人说话生动有趣,这可以通过语写锻炼吗?

A:

思想深刻或者风趣幽默,可以通过提前准备,比如说我知道很多幽默的人,会提前背段子。

语音写作也有这种提前准备的功能,因为语写时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脑海中在想的问题,都会把它写到语音写作里去。

想什么就会写什么,脑海里想的东西可能已经写过很多遍了,直到把它想明白,你会有打通的感觉。下一次别人跟你聊到这个话题,你其实是把多次思考之后的结论告诉他了。

但是他不知道,以为是临场发挥。他会觉得怎么讲一个话题你就能接得住,而且还想得这么深刻。

我们在日常中积累了很多个话题包,感兴趣的,在思考的,你都已经准备好了。别人抛出来的话题你都可以接得住,别人就会慢慢觉得哇,你好厉害。

Q:同一个话题会写很多遍吗?

A:

如果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会一直写。

即使重复,也不会完全一样,每一遍都会更深入,思考问题的角度可能也会有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