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嘴贱当直爽,好好说话才是高级修养

最近,好友珠珠跟我来诉苦:

我真的受不了笑笑了!!!!

我最近运动+控制饮食,减了10j,就发了张照片到朋友圈,你也看到了,“减了10j,吃块蛋糕奖励一下自己,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

她结果回了一句:“别减啦,要从小肥珠变成小瘦猪啦~”


笑笑也是同学,我也不好多说什么,安慰了一句:“她没有恶意。”


“我跟她认识这么多年,当然知道她没有恶意。可是,就是因为认识这么多年,她知道我因为胖的事情有多烦,高中因为这个事还被人欺负。


而且我跟她说过很多次,我不喜欢‘小肥珠’这个称呼……这不是一次两次了


因为认识她们俩都挺久了,所以我知道至少从出发点上,她俩都没错。


但心里也清楚,笑笑一直就自诩“毒舌”、“心直口快”,经常无意识地戳到别人的痛处,而这一点恐怕会让她在以后失去更多的朋友。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有些话就像利刃一样,戳伤了周围的人,最后只会让身边的人都渐行渐远。



很奇怪,越是亲近的人,越不会好好说话


父母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但有时候最伤人的话也出自他们口中。


小时候,父母为了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最常说的话是:


你看看那谁,她连补习班都没上,怎么还年年考第一……


高中,非常努力,终于考了一次全班前10,这一次应该会表扬吧,听到的却是:


要是你当初努力点,考上重点高中,何必现在跟这群差生比……


大学,第一次在外头生病了,打电话想得到一些安慰,妈妈却说:


我说常用药给你放行李箱,还偏不,你看看现在闹得。


工作以后,第一次带了自己喜欢的人回家,上下打量了一番,妈妈躲在厨房里跟我说:


人家那么好,看上你什么了,你是不是有什么瞒着我?


因为是父母说的,是我们最重视的人,所以最容易放在心上。


即使成年以后安慰自己“他们没有恶意,这么说也还是为你好”,但心里还是会觉得难过,伤口总还是在那儿。



然而,成年以后,我们对父母,好像也没有好好说话的耐心:


老说这些有什么意思,我自己有分寸,烦不烦?

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怎么老买这些没用的东西,怎么这么容易被忽悠。

跟你说不通,你们老古板。

……


这些话的杀伤力一点也不小。


其实我们也知道他们的“唠叨”是关心,但有时候就是没忍住,只是因为觉得太烦了。


亲爱的,你能不能好好说话,别伤人


除了父母,最亲的人往往就是伴侣。


最影响亲密关系的,往往就是每天说出口的那些话。


“你就带个孩子而已,怎么还天天喊累,能有我上班累吗!”

“我要不是当初瞎了眼,会嫁给你啊”

“你觉得谁谁谁好,那你去找他啊”


夫妻两个,当初的感情再好,也架不住在这些不中听的对话中日渐消磨。


而那些恩爱的夫妻,往往知道要好好说话。即使是最平常的小事,说话方式不一样,也会有完全不同的效果。


丈夫:晚上吃什么?

妻子:中午的剩菜,还能是什么。

丈夫:又吃剩菜,中午不会少煮一点,晚上就没吃过别的。

妻子:爱吃不吃。


同样的意思,换个方式表达,效果都会很不一样。⬇️


丈夫:老婆,晚上我们吃什么?

妻子:中午还有剩菜,还是你想吃点别的?

丈夫:剩菜多吗?不多的话,我们今天出去吃,换个花样~

妻子:老公,要不我们一起去散步,买点凉菜回来吃,剩菜可以配着吃~

丈夫:好,一起去。


日常生活往往就是各种琐事的集合,如果可以好好说话,就不必为了这些琐事吵架或者斗嘴,直到感情被这些争吵消耗殆尽。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里有这么一句话,“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如果一个人老是用“心直口快”做借口,那么在别人眼中,他就是没教养且情商低的人。


如果一个人老是张嘴就否定别人或自动抬杠,那么在对方看来,就是喜欢打压别人且没礼貌的“杠精”。


懂得好好说话的人,是体贴对方的人,懂得尊重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情商高的人。


演员黄渤,情商高的代表,很知道怎么让语言为自己所用。


有一次,做客《鲁豫有约》节目。


鲁豫说:“黄渤现在相当的火,是吧?”


黄渤马上回答道:“那肯定是火,你想想,能坐在这跟鲁豫聊天,那还不火吗?”



短短几句话,夸了自己,也抬高了对方,骄傲又谦逊,机智又不失幽默。


记者采访成名后的黄渤,问他:“你是否能取代葛优?”


黄渤回答道:“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因为人家曾开天辟地,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人家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不敢造次。”



这一番话,既不卑不亢,又巧妙回应。


这就是会说话的人,他们都能把每一句话平缓接起来回答,而且从不让一句话落地或磕碰,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不管是家庭生活,还是和恋人或者朋友相处,或者是在职场上,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


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就会越爱帮助你;你得到的帮助越多,你的生活才会越好。


好好说话,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是沟通的工具,不应该成为伤害彼此的利刃。


想要好好说话,其实并没有那么难,你可以试着这么做:


1️⃣ 只讲事实,不轻易评价他人。


她长得真高,应该很难找找男朋友吧。

他30岁了还没结婚,是不是性格有问题。

你这条裙子好仙,感觉和你气质不合。


前半句都是事实,后半句都是评价。


实在不知道怎么说话的时候,就说前半句,忍住后半句,不要随意评价他人,说出去的话是收不回来的。


2️⃣ 不带攻击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要学会区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我们要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而非想法。


“一天到晚就是喝喝喝,心里还有没有这个家?

vs

“喝太多对身体也不好,老这么晚回家,我会很担心你的”


表达的是一个意思,上面一句是想法,第二句是自己的感受,听起来是不是就舒服多了呢。



3️⃣ 学会换位思考,知道对方想要什么


比如说恋人和你抱怨工作,一定要马上就指出他哪里做的不好吗?对方可能未必不知道,只是需要找个人说说,陪他吐吐槽。


比如说跟领导汇报工作?领导一定要知道你今天打了多少电话,写了几页ppt吗?哪些是他最看重的,哪些是他最想知道的呢?


换位思考也需要反复练习,很多事情,不要张口就来,先想一想总没错。


4️⃣ 懂得倾听,给出回应


通常说不会好好说话的人,都在于根本没在认真听。


学会倾听,辨别对方说的是事实还是观点,是不是只是情绪性的表达,对方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遇到不同的观点的时候,不要急着驳斥,先理解对方说的内容和逻辑,表示自己真的听明白了,有时候这样回应就足够了。


好好说话的技巧远不止这些,其实本质上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心中有他人。


有时候,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你只要去做就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