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陇之乱(中)——割据时期的西藏7

MOT 兄弟供图


通俗西藏史系列——通俗西藏史《吐蕃王朝》卷(已完本)

藏地杂谈系列——心爱的姑娘是个美丽的木头碗安放灵魂的绿松石活佛是个大宝贝

西藏的神话和神话时代的西藏系列——天上掉下个赞普来!、止贡赞普谋杀案屌丝的逆袭返老还童的赞普


一、末世乱起

军阀之乱(中)


论恐热第一次进攻鄯州(今青海西宁),被尚婢婢算计惨败而归,但他实在难以咽下这口恶气。9月,他又派手下大将屯兵大夏川,准备找回上次的场子。

这次尚婢婢一反常态,反倒派手下两元大将庞心结莽罗薛吕率领五万精兵前来挑战。尚婢婢的举动令论恐热摸不着头脑,

这次尚婢婢又耍了一个心眼,他深知鄯州的士卒尚不是吐蕃边兵的对手,于是又给论恐热下了个套。

他命令莽罗薛吕带领四万人在山谷险要处设伏,另外又派一万人在山谷外密林中潜伏,不许发出任何响动。在设好圈套后,他让另外一员大将庞结心只带领千余人,来到论恐热营前骂阵,并将辱骂论恐热的传单绑在箭矢上射入论恐热大营。

刚刚兵败的论恐热本就恨得直咬牙,看到辱骂他的传单更是气的七窍生烟。他率领数万人穷追不舍,再次踏进尚婢婢给他准备好的圈套之中。

孙子兵法有云“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论恐热因怒而战,可谓犯了兵家大忌。

论恐热冲入山谷中时,莽罗薛吕的伏兵四起,堵住谷口。论恐热见势不妙掉头拼死冲出山谷,正好被山谷外密林中的一万伏兵堵住退路,箭如飞蝗而至,跑的盔歪甲斜的士兵,在尚婢婢的箭雨中纷纷倒地。

论恐热不知伏兵多寡,只能仓皇逃命。结果这时,估计老天再次看着论恐热不爽,天降暴雨,山洪暴发。仓皇逃命的论恐热部队,在山洪面前脆弱的犹如鸡仔,很多士兵被卷入山洪没了踪影。

史书记载,此战后,“伏尸五十里,溺死者不可胜数,恐热单骑遁。”

尚婢婢大胜之后,夺了大夏川的营寨。连败论恐热尚婢婢声威大震,士兵这回彻底服气了,都觉得原来他们口中的这个书呆子统帅是个不世出将才。

士兵的观念都是很朴素的,谁能带着他们打胜仗、少死人,谁就是好统帅。毕竟战场上死的大都是士卒,没听说有几个军事统帅死在战场上的。打胜仗自然就能少死自己人,少死一个说不定就是自己呢!所以,士兵们都把尚婢婢的话当成了圣旨,操练的热情也上来了,走路都带着牛气。

尚婢婢过的顺风顺水,论恐热可就惨了,大夏川之役确实让他伤筋动骨。但人一般都是这样,尝到了失败苦果,却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论恐热就是这种人。

大夏川之败后,他手下的士兵逃散了很多。为了补兵,他开始在渭、松两州附近掠民为兵。在他的概念里,打仗失败都是手下将领笨,解决的办法就是把笨的都杀了,剩下的就是精明的了。士兵少了也好办,去抓就是了,抓住年轻的都绑回大营,这就是士兵。没有粮食?那就更好办了,你们手里拿的都是擀面杖吗?!

论恐热的暴政之下,别说是百姓,手下的将领都看不下去了。公元844年初,论恐热的部将岌藏丰赞,因为论恐热残忍而投降了尚婢婢。听到这个消息,论恐热鼻子都快气歪了,心里说尚婢婢,你也太不地道了,在战场你用阴招胜我也就算了,还来挖我墙角。

这次我一定要和你见个你死我活,于是他全军出击,再次兵犯鄯州。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鄯州的士卒也成熟起来了。这次尚婢婢当仁不让,分兵五路阻击论恐热的军队,双方在陇西山间相持不下。论恐热屡次进攻都被尚婢婢部将击退,时间越拖越久,士兵渐渐疲惫,士气也开始低落。论恐热无奈,只得暂时退兵河州东部的东谷山

尚婢婢闻报论恐热兵退东谷山,顿时心生一计。原来河州东部的东谷山,虽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却有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山中没有水源。饮水全靠山谷中的一条河流供给,而这条河却是从山外流淌进去的。

他马上派手下部将,在东谷山四周险要处,设立营堡木栅,将道路断绝。又命一支部队在河流上游截水筑坝。不过几日,论恐热的军队便断了水源,顿时军心大乱,几乎哗变。论恐热见势不妙,弃了手下众将,带着数百心腹翻山走小路逃脱,其麾下士卒大多投降了尚婢婢,如丧家之犬般的论恐热,一直逃到薄寒山才止住脚步。

但野心家也有一个优点,这就是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灵魂,不论经历怎样的失败都能重新站起来。论恐热显然也有一个强大的灵魂,逃到薄寒山并没有让他气馁,他召集残兵败将,消停了一年多。

吐蕃这边打的四境冒烟,唐朝也没闲着。河陇失地一直都是唐朝政府的心中之痛,可吐蕃一直保持着河陇地区军事优势,即便唐朝心有所想,却也无可奈何。这回吐蕃内乱,再加上论恐热尚婢婢混战,唐朝的收复河陇的心思又活泛起来。

会昌四年(公元844年),唐廷以回纥衰微,吐蕃内乱,光复河、湟四镇十八州为议题专门举行了朝会。不过马上动手,唐朝显然没这个胆量,最终任命给事中刘濛巡边使,命其储备兵器、军粮,侦察吐蕃边防屯兵众寡,以为收复之备。

会昌五年九月,时任唐庭宰相的李德裕奏请皇帝建议设置备边库,令户部每年入库钱帛十二万缗匹,度支、盐铁使每年入库钱帛十二万缗匹,以后,三分减其一。凡诸道所进奉助军财货皆入备边库收纳,由度支郎中主管,以为收复吐蕃侵占河陇之地军资。

就在唐朝这边紧锣密鼓的储备战争物资之时,论恐热尚婢婢还在渭、鄯二州玩着生死缠斗的游戏。

公元845(会昌五年)十二月,论恐热再次纠集残部进攻鄯州。这回已经不用尚婢婢出手了,他的部将庞结藏率兵五千,便将其击败,论恐热又是率数十骑逃跑。

面对阴魂不散的论恐热尚婢婢也是心烦意乱。想来想去,尚婢婢决定再次发挥他读书人的优势,那就是继续忽悠,不过这次他面对的却是生活在河陇地区的广大唐族。

生活在河陇地区的唐朝遗民人数众多,虽然吐蕃不断将其他部族向此地移民,但唐族依旧是人数最多的种族。即便是吐蕃在河陇统治了一百多年,并且强力推行藏文、藏服等吐蕃文化,但河陇唐族依旧心怀大唐。

论恐热渭州扩充军队,大量的唐朝遗民被抓入军中成为士兵。尚婢婢对这些唐族展开攻心之战。他在河陇一带散发告示文书,上面说到“汝辈本唐人,吐蕃无主,则相与归唐,毋为恐热所猎如狐兔也。”这就是说,你们原来都是唐朝人,现在吐蕃无主,那么你们就应该回到唐朝去,所以不要去给论恐热去当炮灰。

这确实是一条釜底抽薪之计,论恐热麾下的唐族士兵纷纷逃亡,论恐热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顺利恢复军队数量。但不知道尚婢婢是否想到,这却勾起的了河陇唐族怀念大唐之心。他们是不再支持论恐热,但尚婢婢你也是吐蕃人,他们也同样不会支持你。

这条釜底抽薪之计,是抽了论恐热釜底之薪,同样也抽了他自己锅底的柴火。从这条计策可以看出,尚婢婢虽然深谙人心之道,但却不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

公元846年(会昌六年),以灭佛名标史册的唐武宗李炎,因为服用方士金丹,暴毙于长安翠微宫宣宗李忱继位,改元大中

就在唐朝忙着治丧之时,论恐热也心烦意乱,连续败在尚婢婢手下,让他在军中的威信大受损失。他转念一想,打不过尚婢婢,我不会找个软柿子捏吗?

举目四望能捏的软柿子也就是大唐了,他联系了部分党项回鹘部落,趁着唐朝国丧期间,进攻唐朝北地重镇盐州(今陕西省定边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一带)。

时任唐朝河东节度使王宰,听到论恐热进攻盐州的消息也怒了,你跟尚婢婢在陇西打得你死我活,我也没有动手袭击你的洛门川。现在你打不过尚婢婢,转头跑过来打我的盐州,你是以为我好欺负吗?

正好我手下有一伙人和你们吐蕃有旧仇,就让他们跟你论恐热死磕一把。于是,他在严令盐州死守城防之余,又将生活在河东武川黄花堆附近的沙陀部落首领朱邪赤心招来。

朱邪赤心应招前来,王宰对他说:“五十年前,你们沙陀部落从西而来,投奔我大唐,如果大唐闭门不纳,你们沙坨部将亡族灭种。现在你们的仇人吐蕃人在盐州城外挑战,我给你一个复仇的机会,用血洗去往日的仇恨,你敢不敢去?”

沙坨部落都是率直汉子,哪受得了这种挑唆?再说,当年血河东归路上的旧仇还刻在心上。听到王宰的话,当时就炸了。硬邦邦的扔下一句遵命,咬着牙,掉头就跑了。

回到部落,朱邪赤心尽起沙坨勇士,族民听说酋长带着去报血仇,无人甘心落后,高过马鞭的男儿全部出征。

瞪着血红的眼睛奔着盐州杀来,来到城下,正好赶上论恐热组织军队攻城作战。也该论恐热倒霉,他手下的党项回鹘士兵,大多下马参与攻城作战,沙陀骑兵杀过来的时候,猝不及防。

多年以来,唐蕃之间的战争模式都是唐军死守城防,吐蕃野战无敌,所以论恐热也没有想到会有骑兵野战,并没有准备多少骑兵预备队。沙坨骑兵见到仇人分外眼红,也不管什么队形了,直接就冲了过来。城下吐蕃的步兵阵型混乱,被沙陀人直接凿穿了军阵,顿时陷入混乱,城中唐军见状,大开城门冲出城外,前后夹击,吐蕃大败,尸横遍野。

逃回拢右的论恐热,发现唐朝现在也不好惹,而且唐军善于守城,吐蕃军却不善于攻城,进攻唐朝是以己之短克敌之长,比较起来还是尚婢婢好对付一点。他治下的唐朝遗民跑得差不多了,他开始去向生活在苏毗故地的众多游牧部落征兵,组织军队意图再次进攻尚婢婢

上一节河陇之乱(上)

下一节河陇之乱(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