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线县城小伙返乡记:生活只剩喝酒吃饭打麻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就在我思绪万千准备打开电脑写下这篇文章的前一秒,舅舅打来电话,叫我过去喝酒,因为天气太冷被我婉拒了,才得静下心来写文。

不管是在大学上课还是在单位上班,每天能按部就班地完成一天的任务,时刻都有一根紧绷的弦,推动着我们成长和进步,即使忙也很充实,偶尔得闲还会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也是因为生活过得很艰难,工作进展得不顺利,人生道路一片茫然。所以我们每天会思考“这个技术问题下次我遇到了,我能不能解决?”,“上次同事老A请大家吃饭了,作为新人的我也应该主动跟前辈们套套近乎,找个时间请大家聚聚?”,“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在职读研计划是不是要提上日程了”等这些琐事。一天天也正是在生活、工作、情感的谜团里团团转。

年轻人在城市里打拼,往往开始物质是比较匮乏的,所以经常用所谓“梦想”来支撑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就是对精神生活的交代,也是对物质生活的渴望。

02

每次回到老家,都有一个困惑广大青年的世界难题为难着我,是留在大城市努力打拼还是回老家考公务员?即使很多人知道在大城市打拼很困难,却有那么多人挤得头破血流想站稳脚跟,因为他们看到很多“三无人员”(无背景无学历无资源)在这里白手起家,最后实现梦想。也是因为大城市的相对公平,让更多年轻人相信,有足够的努力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我一表哥G,08年毕业于老家一所普遍的三本院校,只身一人前往上海,那年暑假去上海的时候,我刚刚上初中,我们都在叔叔家住,他每天起早贪黑到处去找工作,他带我们出去玩,有一次我们去上海当时最高楼—金茂大厦观光区,一眼望去,整个上海尽收眼底,特别震撼。表哥说:我要留下来!上大一的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听爸爸说,表哥在上海买房,前两年他开车带着一家人回家过年。我不知道上海是什么魔力让一个一贫如戏的小伙在这里站稳脚跟,但是我知道表哥一定经历了无数个无奈绝望的日夜,时刻都有放弃的想法,才得以生存下来。

而在老家是不可能有这种改变,这样的励志故事太多,很多人信以为真的相信自己也能行,但选择在老家工作的同学,他们有很多人羡慕的生活,这些人大多都会选择“老师、医生、公务员”这种体面的工作,这些工作也是老家最好的工作,不能说能发大财但是工资是在中上游水平,不能说清闲但是国家规定假期一个不少,主要是因为家在这里,有那些拼搏在大城市青年人最渴望的安全感。

03

很多人会问,生活在大城市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不管是在北京还是上海,都是看妹子看到头昏眼花,挤地铁挤的七荤八素。大街上遍地豪车,时不时能见到不同肤色的歪果仁,而最贴切的体验是当你想学习的时候,这里有氛围很好的图书馆;四通八达的交通能让你去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能最快的使用最前沿的新事物。

而生活在十八线县城是一种什么的体验?

你可能会喜欢这里夏天的星星冬天的雪,春天的麦田秋天的橘子,屋顶的猫咪河里的小鱼,生活也是非常惬意的。但也会有大家骑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道路混乱,在超市里逛两圈就能遇上熟人的尴尬,去政府办个身份证都要一上午的效率。

回到老家确实有一种很久没有的宁静和温馨,感觉过得非常安逸,尤其想我们这种常年在外工作的返乡青年,回家目的就剩探亲或者相亲,所以在家的这些天,我的那些flag早就烟消云散,一日三餐丰衣足食,就会不思进取,所以生活只剩下喝酒吃饭打麻将,那些读书写文挣大钱的理想好像也没在我头脑里有过。

如今中国县城的硬件条件也是与日俱增,城市里面有的这里基本都有,但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的进步。

小镇青年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生活节奏慢,工作之余剩下很多自己的时间,所以大家娱乐消费需求也是比较大的,喝酒吃饭打麻将成为很多人的精神生活。

04

生活节奏虽然慢,但是大家的思维习惯却很独特。娶妻生子才是第一大事,男生到年龄了,父母最关心的是娶老婆的事,所以就有很多相亲。而相对大城市独立自主的大龄女青年,女生在老家,只有嫁到一个好人家的一条路。

关于“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了,但一直以来也没有一个四海皆准的真理答案。每一年,依旧有几百万的年轻人在为“留下”或者“回家”而纠结。

有人说:父母在不远游;有人说: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人说:父母尚在,谈什么诗和远方;有人说:男儿志在四方;有人说:落叶要归根;有人说:不去奋斗宅在家中啃老,父母更加痛苦;

有人说:人生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在;有人说:你没有财富和地位你怎么去赡养父母?有人说:父母不求你多富贵多成功,只求你常回家看看。

路遥的《平凡世界》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谁让你读了这么多书,又知道了双水村以外还有个大世界……如果从小你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你现在就会和众乡亲抱同一理想:经过几年的辛劳,像大哥一样娶个满意的媳妇,生个胖儿子,加上你的体魄,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庄稼人。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思考的太多了,因此才有了这种不能为周围人所理解的苦恼。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依心而行,优势创富 V1.0当下的阐述 依心而行,指 听从内心的声音,知行合一。拥有内心的从容,平静,喜悦。 优势...
    童年柯睿阅读 327评论 0 1
  • 宝宝出生以后双眼一直有黄黄的眼屎,我一直以为是胎里带的火呢!也就没在意,只是用棉签蘸水来清理。但是快出满月时,还是...
    清清草园阅读 2,554评论 6 1
  • 众生相! 岂是仙人喜测人? 不过相人不自知! 一入红尘愁自满 红楼中人尽在尘!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50评论 0 0
  • 他们说 寻着流水的脚印 会发现一个洞 那个洞会成为流水的传说 他们说流水每到一处都有青山环抱着 他们说 等石头落下...
    江城妖怪阅读 205评论 2 1
  • My bad habit is getting up late sometime. vacuum 真空carpet...
    AsaGuo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