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你不行

文/伊若


很多时候,不管别人的路是否比自己的路更为顺畅,更为光鲜,我们都在用心经营我们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哪怕一路荆棘,一路泥泞,至少我们还有着那份坚持。可是当自己真的走得筋疲力尽之时,他说:你不行!

他可能是任何人。当他是个陌生人或是点头之交之人,你或许只会暗自思忖:“嘿,你是我的谁?你凭什么说我不行?我走我的的路,和你有半毛钱关系?”他们的话,与你是否前行,可能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而若他,是你在意的人,这一句“你不行”将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了。

前两周,听朋友小J聊起,她和父亲聊起想考研究生的事情。自从工作后,她规划着自己的生活,不想浪费青春岁月,当年没有考上名牌大学,那至少还能在混职场之际考个名牌的研究生院,这也算是自己的一个目标。她对父亲提及此事,说明今年暑假就开始备考了。不料,就这样一句话,她得到的回复竟是:“你都这个年龄了,还考什么研究生,你根本就考不上!”瞬间崩掉,原来在她父亲的眼中,她竟然是如此无能之人。今年她也不过27岁,也还没到所谓的三十岁。我大好年华,脑袋不笨,四肢健全,怎么就考不上了?怎么就不行了?

原本决定考研,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本希望家人能够给予支持和理解,却不想最后的结果竟然是否定。无力辩白,也无意辩白,不过这样的一句“你不行”,确实给她了极大的挫败感。那几天都可见其消沉,不愿多说话。很多时候,做出一个难以抉择的决定的时候,内心期盼的是家人们的支持,哪怕不是支持,但至少不是赤裸裸的否定。诚然,这样的否定,真的会打击人的自信。也许对于某些人,这便是最终的结论,这便是一个标签,而对于另外一部分人,这只是一时的评论,时间会证明评论的对和错。

朋友小Q,无意看到一份和同事的工资列表,瞬间眼冒金星,她竟是工资最低的那个。这是份不转任何弯子的否定。失落感倍增,明明比别人在更努力地工作,在用心做好手上的事情,可是得到的回报却比别人少。他常常告诉自己,一直在成长,他的收获除了所谓的工资还有自身的成长。或许是因为父亲的关系,总是觉得她挣得少,还不够补贴家用,让她渐渐觉得,她的工资已经无法满足的需求了。她工作的侧重点不再是自身成长。工资是前提,自身成长是必须。她的成长由他自己控制,而她的工资也必须成长,因为她在为公司做贡献,那么公司必须回报她,这才是同等的交换。或许她的上司不喜欢她这种类型的员工,那么他便不是她的伯乐。可是否定仍旧存在,总会给她心理上带去疙瘩。

小Q是个乐观的姑娘,面对着不公,她也是短暂的不快,很快他告诉我,不被赏识,那也无妨,她会用心做好事,寻找最好的平衡点,整装待发,重新起航。定然,她会发挥自我的价值,用结果证明那赤裸裸的否定是最大的谎言和错误。

你说,我不行,不代表我是真的不行。如果我真的在听了你说我不行之后,而停滞不前,那我是在向你证明你得出的结论是错的。而我不会,对我而言你的一句我不行,只是一个评价,我要做的是继续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情,你的所谓评论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攻自破,因为我的能力远非你所能评断或是控制。

很久之前,网络上有一个段子: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找去吧!我笑着更改,听别人的否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羡慕去吧!你的否定,终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成为错误的结论。我无意吐槽你的伤害,只想执着走自己最欢喜的路,成就自己想要的人生。你的否定,不会成为我走向胜利终点的绊脚石。

写于2017年7月6日


若蝶自来,伊已盛开。我是伊若。喜欢我文章,就请点个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妈妈,你在干嘛呢?”我拔通了妈妈的电话。 “哦!儿子吗,我正拿着影谍机,准备出村委跳舞呢。”电话那头传来妈妈...
    狩望_佛山阅读 425评论 6 10
  • 你的身体睡了 你的灵魂呢 你的眼睛睡了 你的往事呢 你的耳朵睡了 你的脆弱呢 你的嘴巴睡了 你的想法呢 你睡了 你...
    玩主杨笑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日2017年1月16日,周一,阴历腊月十九,天气晴。 山中不知时日过,人间悄然已两天。回得家来,...
    Echo的树洞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