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史铁生

      只是一次偶然的淋雨,却导致残疾,且给了他一个渐渐残疾的过程,这过程比直接更痛苦,因为不得不每时每刻在绝望中求生,又在绝望中绝望。恐慌日甚一日,随时可能完蛋的感觉比完蛋本身可怕多了。之后便是长达数年的生不如死的日子,或许类似彷徨、无助、痛苦、愤怒、哀丧都不足以形容那段仿佛沉到一洼泥潭最底下的时光。偏他又命不该绝,几次医生都以为回天无术之时,他却在没有任何意志力支撑、且一心求死的情形下一次次的苏醒过来。上帝要他继续活下去。

      如果说之后的生活对于他而言是行尸走肉,可他却连“行”和“走”也已不能。一个字里行间尽是温柔和热情的人,遭遇此境,实在找不出任何可以值得安慰的借口。

      直至有一天,他来到地坛,这个荒废许久的公园,他摇着轮椅进入园中,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

      世上的事常常使上帝的居心变得可疑。

      在这个荒废的公园里,他从一开始的消极避世、自怨自艾,把这里当成无人同情之时可以随时发泄的地方。那些颓败的砖墙上,被他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子,终究也只有细微的粉末从阳光中指间缝隙飘洒下来,洋洋洒洒,荡气回肠;那些捶在墙上和树上的拳头,以其痛感回应着这个歇斯底里的残疾人,也唯有痛感让他清醒地意识着自己还活着,且不知还要活多久……年复一年,终于有一天他安静了,虽没能接受但愿意承担这生活的戏弄,并且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可能这就是上帝想要看到的结果?

      于是在这个地坛里,诞生了许多的杂念、胡言、疯话,最终汇成了文字,被一个本无心成为作家的人,在这座荒园中,在摇晃的树影下、飘扬的杨花中,仔仔细细,一笔一划,虔诚的记录了下来。并且为这园子,感恩着自己的命运,日复一日,无言的来,无言的回家。

      无言是对的。要是上帝把残疾和智慧这两样东西都给了这个人,就只有无言和回家去是对的。

      可是谁又能把这个世界想个明白呢?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你可以抱怨上帝何以要降诸多苦难给这人间,你也可以为消灭种种苦难而奋斗,并为此享有崇高与骄傲。但只要你再多想一步你就会坠入深深的迷茫了: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要是没有愚钝,机智还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恶劣和卑下,善良与高尚将如何界定自己又如何成为美德呢?要是没有了残疾,健全会否因其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所有的人都一样健康、漂亮、聪慧、高尚,结果会怎样呢?怕是人间的剧目就全要收场了。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潭死水,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肥力的沙漠。

      看来差别永远是要有的。看来就只好接受苦难——人类的全部剧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看来上帝又一次对了。

      于是就有一个最令人绝望的结论等在这里: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又由谁去体现这世间的幸福、骄傲和快乐?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好讲的。

      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

      那么,一切不幸命运的救赎之路在哪里呢?

      设若智慧和悟性可以引领我们去找到救赎之路,难道所有的人都能够获得这样的智慧和悟性吗?

      书中大半的篇幅都是对过往的回忆,一个享受孤独的人,才会对过往的点滴记得牢实,甚至那些往事发生时的气味也记忆犹新。当然,也因为他并没有过多的机会期待未来之事发生。他的童年是简单快乐,五彩斑斓的,这也让我稍感安慰,虽然过往如云烟,可正是这些漂浮的云烟给了他在轮椅上可以回想并且微笑的能量。仿佛一瓶刚刚打开的橘子汽水,在阳光下缓缓喷洒出往日的芬芳,以及晶莹透亮的梦想。他的喜怒和哀愁,以及对人生的思考,很多都是在往事中摸索着,然后慢慢展露他才华的端倪。最初,他之所以活着的理由,我猜想,多半是因为他的母亲,一个爱子心切的不幸母亲。虽然母亲在世时,他仗着自己不幸的命运,并未给过她过多的善意,甚至更多的是折磨。但他写作的初衷,除了母亲那句——“以前我也爱写作,我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呢。”还有那么一点,是为了想让母亲骄傲。

      当他三十岁发表了第一篇小说,母亲已不在。他摇着轮椅去看之前住的那个小院子,发现当年她种下的合欢树,竟然开花了。这场景让我想到《项脊轩志》中,归有光所写“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文字的力量是强大的,不同的感情,在此呼应为一。

      母亲走后,他坐在小公园安静的树林里,闭上眼睛,想,上帝为什么早早地召母亲回去呢?很久很久,迷迷糊糊的他听见了回答:“她心里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他似乎得了一点安慰,睁开眼睛,看见风正从树林里穿过。正是这样的爱,耽搁了他的死亡。

      生命总是在脆弱的同时展现出它的韧性。只因为生命的惯性才活着。生命不是必须承受苦难,但生命确实有足够的韧性承受苦难。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只要不死,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

      无论如何,既然活着,就不免进入了另一些事情。就像小河里的水慢慢丰盈了,你难免就顺水漂流,飘进大河里去了,四周的风景豁然开朗,心情不由得也就变了。他在文中写到:终于有一天,当我又想到死的时候,心里说:“算了吧,再试试,何苦前功尽弃呢?凭什么我非得输给你不可呢”?他说,我在这园子里坐着,园神成年累月地对我说:孩子,这不是别的,这是你的罪孽和福祉。

      那时他便明白,每一步每一步,其实一步步都是走在回去的路上。当牵牛花初开的时节,葬礼的号角就已吹响。

      看到这里,让我想起我的童年,一个初涉世间的小女孩,同样对世界充满了万般留念。比如想起清晨,晌午和傍晚变幻的阳光,想起一方蓝天,一个安静的小院,一团扑面而来的柔和的风,风中仿佛从来就有母亲和奶奶轻声的呼唤……不知道别人是否也会像我一样,由衷地惊讶:往日呢?往日的一切都到哪儿去了?复杂的世界尚在远方,或者,它就蹲在那安恬的时间四周窃笑,看一个幼稚的生命慢慢睁开眼睛,萌生着欲望。

      可是,这复杂的未来,这上帝精心设计的剧目,又与此刻的小女孩何干?

      记忆中爸爸的学校总是在傍晚传来很多笛子缥缈的声音,还有手风琴活泼的节拍,似乎还有钢琴深沉的低鸣,以及郎朗的读书声……尤其是那笛子的声音,总让人沉浸过去,满足当下,幻想未来,心飘飘摇摇如蜻蜓翅膀一样剔透,飞向那片绿叶边上那一颗最大最亮的露珠。那颗露珠,还未来得及滴下来。

      现在想,大约任何声音、光线、形状、姿态,乃至温度和气息,都在人的心底有着先天的响应,因而很多事可以不懂但能够知道,说不清楚,却永远记住。那大约就是形式的力量。气氛或者情绪,整体地袭来,它们大于言说,它们进入了言不可及之域,以致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本能地审视而不单是看见。

      现在,每遇天真纯洁的事物,那笛声便似一缕缕飘来,在我眼前,在我心里,幻现出一片阳光,像那笛声一样跳动。我就在那样的笛声中长大,虽偶有轻风细雨,但总归晴天朗照。

      对于故乡,我忽然有了新的理解: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

      时间限制了我们,习惯限制了我们,谣言般的舆论让我们陷于实际,让我们在白昼的魔法中闭目塞听不敢妄为。白昼是一种魔法,一种符咒,让僵死的规则畅行无阻,让实际消磨掉神奇。所有的人都在白昼的魔法之下扮演着紧张、呆板的角色,一切言谈举止,一切思绪与梦想,都仿佛被预设的程序所圈定。因而我盼望夜晚,盼望黑夜,盼望寂静中自由的到来。甚至盼望站到死中,去看生。

      我是一个幸运者,这一点我要牢记。所以我不能学那凡夫俗子的梦想,我也不能满意这晴空朗日水静风平的设计。所谓好运,所谓幸福,显然不是一种客观的程序,而完全是心灵的感受,是强烈的幸福感罢了。没有痛苦和磨难你就不能强烈地感受到幸福,那只是舒适只是平庸。

      想想春风若非强劲,夏天的暴雨可怎样来临?想想最初的生命之火若非猛烈,如何能走过未来秋风萧瑟的旷野?因而想想吧,灵魂一到人间便被囚入有限的躯体,那灵魂原本就是多少梦想的埋藏,那躯体原本就是多少欲望的储备!

      我希望既有一个健美的躯体又有一个了悟人生意义的灵魂,我希望二者兼得。但是,前者可以祁望上帝的恩赐,后者却必须在千难万苦中靠自己去获得——我的白日梦到底该怎样设计呢?千万不要说,倘若二者不可兼得你要哪一个?不要这样说,因为人活着必要有一个最美的梦想。

      这个孩子生来大胆,禀性愚顽,想必正是她要来这人间的缘由。

      我?可我是谁?

      我怎样了?我还将怎样?

      我终于又能怎样呢?

      生活的谜面变化多端,谜底却似亘古不变,缤纷错乱的现实之网终难免编织进四顾迷茫,从而编织到形而上的询问。人太容易在实际中走失,驻足于路上的奇观美景而忘了原本是要去哪儿。平白无故的生命它来了,是何用意?虚位以待,来向你要求意义。一个生命的诞生,便是一次对意义的要求。

      史铁生说:“零度,并不只有一次。每当你立于生命固有的疑难,立于灵魂一向的祈盼,你就回到了零度。” 想念地坛,就是不断地回望零度。放弃强力,当然还有阿谀。你看地坛,它早已放弃昔日荣华,一天天在风雨中放弃,五百年,安静了。土地,要你气熏烟蒸地去恭维它吗?万物,是你雕栏玉砌就可以挟持的?

      会否有一天,那一天和那件事,忽然让我不再觉得孤单,想起明天也不再觉得惶恐、忧哀。

      我想,正如史铁生不再去之后面目全非的地坛寻找安静,莫如在安静中寻找地坛。恰如庄生梦蝶。现在我看虚空中也有一条界线,靠思念去迈过它,只要一迈过它便有清纯之气扑面而来。

      我已不在过往,过往在我。

     

                                2019年1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 那座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的祭坛,待史铁生出生,然后又看着他活到最“狂妄...
    心水__阅读 390评论 0 1
  • 关上书,闭上眼。我听见风在吹,听见小号,定音鼓,大提琴,圆号和长笛的合奏。听见鸽子的哨声,听见冗长的蝉唱和树叶哗啦...
    采臣Allen阅读 670评论 0 6
  • 文/万知弦 简书ID:心水__ “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 那座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的祭坛,待史铁生...
    梅凤阅读 607评论 0 6
  • 有时候,晚上能有一个人突然找你说话,真的好棒
    你就别笑了阅读 136评论 0 0
  • 作者:廿八郎 再次醒来已是一个月的事,我发现我躺在床上。 我想张嘴说话,却发现我只能呜呜的说着。 救我的是个蓝头发...
    MAY文学工作室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