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云的这个版本

关于马云,我认识他,只不过,马云不认识我而已。

世面上,年年都会有充斥着许多关于马云事迹、经历、评价的文章书籍,我断断续续地看过不少版本,但我只想写一个关于我自己眼中马云的版本。

可能起因是因为阿里集团的上市,马云登上了一个里程碑高峰,想想也算不容易。这十年来,我只作为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普通人,一路旁观,见证了这段历程。而说起马云带给我个人的影响力,还是不少的,但我不写马云的任何经历事迹,因为这方面的资料文章实在汗牛充栋。

这是关于我,关于马云的版本。

1、我和中国首富

我和两个中国首富有过一面之缘。一个是丁磊,一个是马云。

丁磊曾经凭借网易游戏《大话西游》的发力,一举登上过内地首富。在一次创业大赛的会后,与他握过一次手,当时刚入社会,内心还是比较激动的。只不过当时激动的自己,还不好意思问他:网易的猪养得怎么样了?

开个玩笑。丁磊也属于一个个人色彩很浓厚的传奇。

与马云,和他最近距离的一次接触是参加刚刚阿里收购PW举办的站长大会。只不过,他在台上,我在台下,一面之缘相差30米的距离。那个会场很小,但挤满了人,混这个圈子的人,基本上都是冲着马云的到场才爆棚的。很幸运,我也是其中之一。

那个下午,马云的出场可能只有半小时,也只做了二十分钟的演讲和十分钟的互动问答,那天下午他讲了很多什么我真的记不住了,但,唯一讲的一段话,让我思考了将近有三年之久。

也算是对我最有启发的一段话,虽然这段话后来被编成了段子呈现在微博微信中,但不可否认,这是一段有意义和价值的话。在此我埋个伏笔,最后说。

2、演讲的感染力

在高中时代,我的成绩很差,属于那种无心学习混混日子的底层。每次大考结束,拿到分数的时候,总觉得好像对不起什么。然后,每次当班级总成绩在年级之下的时候,班主任会利用两节课的时间,给同学们打气和洗脑。

这两节课不提一个字的课本题目内容,就谈人生,谈未来,谈当下。我从来没有觉得老师如此有魅力之过,只因为我很喜欢听这些话题,能够开启你的一些动力源泉。

马云作为一个英语老师,演讲能力自然在互联网界都是数一数二的,不对,只能是数一。虽然我从网络上接触阿里和淘宝比较早,但真的没有听过他的演讲。

非常偶然的一次是,在大二一个平淡无奇的下午,我下课后回到寝室,去隔壁寝室串门,然后一同学在看马云某次大会的演讲。我只是待了两分钟不到,就立刻被吸引,当时的情景真的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班级考砸后的班会课。于是接下来的几天,自己搜索和翻阅了马云历来所有的演讲视频,一个个看过去,有可能同一段演讲反复看几遍。

也许现在很多人会说,这是一种洗脑和被打鸡汤的表现。但我知道当时的自己,为何痴迷这些。因为从小开始,就不会有人和你说这些道理,虽然有些道理的鸡汤味道很香,可我们早已是思想饥饿的贫民,有汤就行。

3、马云的鸡汤语录

早期的马云,为了公司的影响力而站台,确实要熬着鸡汤。在马云的感染下,自己真的去创业做了互联网,只不过死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任何人,都可以从任何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包括我自己。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我想保持沉默。

马云有很多的经典语录,特别是边创业阿里巴巴边得出的感悟,很多语录听起来本身真的没有错,或者说有着当时的语境,反而从某个方面来讲,是激励内心的,是真切实意的。可也有很多语录,真的给人带来误解,假如你没有训练出独立思考的能力。

带来误解的有很多,只挑一句,马云说:如果我马云都能成功,那么我相信中国80%的年轻人都能成功。

我不想表明自己的阴险,为什么偏偏挑这一句,只想阐述这句语录的视角。很显然,马云说的这句,真的纯粹是为了给人鼓励而已,或者说是一种隐隐的谦卑。可是,逻辑上完全不成立,马云如此成功,1%的人能有他万分之一的成功就已经很不错了,谈何来的80%。

再说了,什么是成功呢?又是一个很大的哲学问题。

所以,我自己从最早开始的被马云所感染,到现在的独立思考来看待他的语录,可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吧。盲目、幼稚也好,谁都是如此过来,可能都因为如此,才慢慢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平衡点,是一门实践学问。

4、揭开谜底的老话题

那天下午,马云在站长大会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也只记住了这么一段话:

有一次我去伦敦,听说有一家奶酪店很有名,于是去了,没想到在这条很繁华的街道,有着这家破旧很不起眼的百年小店。老板是个老头,做的奶酪真的很好吃,很有名,当时我问他,为什么不把这家店做大,做连锁,这样赚钱才快。老头说:你出门后,问一下这条街道的其他商家,问他们的房东是谁。

我顿时明白,人一定要想清楚:你要什么,你现在拥有什么,你能放弃什么。

这段话是根据我的记忆编织的,可能与原文上略有差异。也可能,这段话是马云故意编织的一个梗,为的是引出最后的三个问题。是的,学校门口的保安,也会问的三个问题。

只不过,在人生的道途中,我们会走得很快,走得不知所措,走得迷雾四布,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三个问题的时候,无论是马云还是保安,说出来的时候,真的让我开始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

好像所有社会上的标准不再是你的标准,成功也好,幸福也好,只有你明白你自己想要、拥有、放弃的东西,并且开展和行动起来,才会找到自己,找到真正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这个方式,也只属于你自己。你不可复制马云,马云也无法复制你。

也许马云是编的,也许马云是真的碰到并思考了,不管如何,只要这个经历和遇见对你有价值,就足够了。最后一段我也不禁鸡汤起来,只是我没放味精。


知易行难,仍在途中。送给大家,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