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文|若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门口看到路过的赶牛人和大黄牛以及几头小黄牛,咦,太阳下山了,爷爷也应该去牵牛了吧。

于是提笔写起了爷爷。

因为种种原因,最近几天才回到家。细数起来,已经是有三个多月没回乡下了。

比起日常挂在嘴边想我的奶奶,爷爷更是一个不会怎么表达想念的小老头。

自去年暑假起,应该这是第一次有这么长时间陪伴他们。这几天致力于减肥,每晚七点准时开始跑步,然而因为下雨的缘故,只好在室内狭窄的空间里跑步。来来回回的跑,连晚饭也没有吃,怕是只有在他们面前才会如此的幼稚吧。爷爷奶奶一边吃饭一边满含抱怨的说这样对身体不好的啊。我依然不停脚步,用颤抖的声音说到:没事啦,运动多健康啊,哈哈哈哈,我一定会瘦下来的。爷爷笑笑,打趣的说到:来来来,吃根玉米先,吃了胖人。我暴跳:别,等会还真是白跑了,况且你都说了胖人咯,不说我还可能吃呢!然而事实是,跑完半小时的我扛不住诱惑还是坐到饭桌前,满怀着罪恶感啃完了剩下的玉米,尽管我一个下午已经消灭了两根玉米、一根雪糕和半个西瓜了。

啃玉米的间隙,爷爷对我说,来来,娇娇,给我看看你去贵州的照片嘞。我笑笑,赶忙拿出手机,迫不及待的点开图库。看着密密麻麻的照片,爷爷笑着说道:嚯!这么多照片的咯。我撒娇似的说到:是自拍比较多啦。于是开始点开图片向爷爷一一解说,讲述支教的趣闻。爷爷半眯着眼睛小心翼翼拿着手机,忽远忽近,找寻着最适合他的观看距离。一边盯着手机图片,一边又专心听着我滔滔不绝的讲述,宛如一个孩童。

好久没有和爷爷这么近距离且细致的分享我的趣事了。

记得孩提时代的我总喜欢粘着爷爷这个小老头。相比于严肃的父亲,这个身体瘦弱娇小却充满着精气神的小老头更为慈祥和蔼,小小的脑袋里装满了让我感兴趣的一切新奇事物。自记事起,爷爷就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爷爷小时候因为贪玩,用火石炸伤了一只眼睛,以至于一只眼睛完全坏死,也变了颜色。但这些并不妨碍他在我们(我和弟弟)眼中伟岸的形象。不仅写的一手好毛笔字,会讲故事,还能满足我们的一切需求,做各式各样的灯笼、用蛇皮做一把二胡、用竹子做快板等都不在话下。年少的我们于是特别喜欢跟在爷爷后面,有事没事就说:爷爷,给我做个这个吧,爷爷,给我做个那个吧。无论多么无理的要求,他都能尽力满足我们。以至于晚上也喜欢缠着爷爷讲故事,爷爷的脑子里装满了千奇百怪的故事,牛郎织女的故事也好,或者是其它一些说不出名字的故事也罢,他都能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演绎出来,逗得我们捧腹大笑。于是每到夜深人静的晚上,总会出现祖孙三人哈哈大笑的场景。

爷爷也不是没有缺点。记得奶奶说过,爷爷之前特别喜欢赌博,也喜欢抽烟。那时候我们那特别流行买六合彩,爷爷有一次一不小心中了八百块。在那个万元户盛行的时代,八百块在我们家已经是飞来横财了。像电视里的狗血桥段一样,爷爷并没有见好就收,而是将八百块全盘买了六合彩,结果可想而知,赔了夫人又折兵。自那之后,爷爷坚决不碰赌博了。而说到烟,自从母亲生了我之后,爷爷也果断把烟戒了。直到现在,无论别人怎么劝,都不再涉足烟赌。知道这一系列的事情后,爷爷的形象非但没有折损,反而在我眼中更为高大了。

爷爷现在越发老了,头发稀疏了,背佝偻了,腿也经常出毛病。回来的那天晚上,我主动提出要和爷爷牵牛回家。一路上蹦蹦跳跳,像是回到了孩提时代。回来的路上我尝试牵着小黄牛,然而奈何不了小黄牛的百般挣脱,粘着大黄牛想要喝奶,只好把绳子交给爷爷。回家的路上,爷爷手拽着大黄牛和小黄牛的绳子,显得有些吃力。走在林荫小道,爷爷和黄牛走在前面,而我在后面慢悠悠的荡着,发现一切都那么陌生又熟悉。大黄牛和小黄牛像极了小时候的爷爷和我。不同的是,我现在正慢慢长大,而爷爷正渐渐衰老。

小黄牛就这么一点点榨干了老黄牛。

小黄牛并不是没心没肺,别人不知道的是,小黄牛特别珍惜和老黄牛在一起的时光,特别,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事阑珊芳草歇。客里风光,又过清明节。”爷爷离开我们已经有十三个年头了,对爷爷的记忆在慢慢地变淡,有些惶恐,怕把...
    荷塘花开阅读 528评论 5 5
  • “十一”回老家,第二天就去祖屋看翻建的楼房,那破败不堪的瓦房被推倒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宽敞的三上三...
    MouseandMonkey阅读 340评论 4 5
  • 爷爷叫自立,人如其名,在地里盖的一个小房子,种果树,种菜。一口锅,一口井(井水甘甜),一杆烟斗,一盏煤油灯,一席炕...
    NieFeng1024阅读 271评论 0 0
  • 妹妹发信息来跟我说爷爷那天落水里了,骨头摔伤了,让我打电话给爷爷,让他别再管他那些鱼了。我给父亲去了个电话,让他跟...
    岳麦阅读 497评论 1 3
  • 简介: 一个少女被校霸围攻,另一个少女英勇相救,也因此得罪了校霸。不过...
    夙JA黎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