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的雪》背后的故事(下)

第二日,桐城飘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夜晚,华悦。林晚许了愿望,吹了蜡烛,欢闹声又响起。

“顾安顾安,你为林晚唱首歌吧。”林晚的同学们看着一旁的顾安,都在极力要求着。

“哎,你们别这样,他只是我叫过来的朋友。”林晚不禁有些尴尬。

顾安却笑了笑,站起身来,拿了话筒,说道“林安,生日快乐,今天桐城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我就把《认真的雪》送给你吧。”

让林晚和她的同学们非常惊讶,顾安的歌声非常好听,安静舒适,直到一曲结束时,众人似乎还意犹未尽。

庆生结束后,林晚和顾安漫步在长安里的小路上,雪越下越大,晕出一条银装素裹的老街,林晚将手缩进了袖中,她仍旧沉浸在顾安的歌声中。

“顾安,我还想听你唱歌。”

顾安微微一怔,“好。”

说完,将林晚的双手放入了自己的兜中。

“这样暖和些。”他补充到。

林晚有些害羞,刚想抽出,顾安却说到“你要是不听话,我就不给你唱了。”

林晚无奈笑笑:“那你倒是快唱啊。”

直到老屋门前,林晚才与顾安分别。

时间在长,日子在长,林晚依旧每天搭着第一班的七号公交车,伴着清晨的疲倦和熟悉的歌声,只是在夜晚归来时,身旁会有顾安陪着。

从开始的并肩行走,到新年夜晚,绚烂烟花焰染着黑夜,将新年的景象勾勒的多姿多彩,林晚裹在宽大的棉衣里,手里捧着顾安送给她的礼物,老街青石板上,见证过多少恋人的岁月,孤灯幽泠下,顾安在林晚唇边轻轻一啄,“新年快乐,小晚。”他扑闪着眼。

林晚红着脸,抿唇浅笑。

彼时,林晚终于可以完整的唱出那首情歌,只是总会抱怨到“还是没有你唱的好听。”

一年时,两人守着平淡而真实的爱情,一年后,林晚考上了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夜,顾安在华悦大唱“认真的雪”,而后喝得酩酊大醉,最后竟是落了泪。

林晚很是惊讶,相识这么久以来,她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他。

第二日,七号公交车的司机换了人,林晚来到调度站时,才知道顾安早已辞职。

林晚有些不安,她来到顾安住的小院时,隔壁的李奶奶拎着菜篮子刚刚回来。

“奶奶,顾安他……”这是林晚第一次问起顾安的事。

三年前,顾安还是顾安,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桐城中学,两年后,顾安即将高考,却因家中的变故与大学失之交臂,顾安没有说话,子承父业,顾安接手了父亲的七号公交车。

林晚: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在南下的火车上。很抱歉,我没有跟你道别,因为我不能道别,因为我怕我会改变主意。

我曾以为我会一个人一辈子守着鲜有人至的七号公交车,守着长安里的老屋孤独的生活,直到那天你的到来,让一切都不一样,我一直坚信,你就是上天给我打开的另一扇窗。

那时,《认真的雪》红遍桐城,而我总以为,喜欢这首歌的人,都有一段深埋的记忆,但是林晚,你却不同。

你可能不知道,曾经我也在桐城中学,曾经我也可能考的很好,只是上天故意开了玩笑,我也渐渐接受,我曾以为,守着七号公交车,后来守着你,一切都足够了,只是当知道你考上大学的那天,我才幡然醒悟,如果我仍旧安足于此,我们的世界终将不同。

那夜在华悦,我喝醉了却笑着举起酒杯,眼里含着离别的泪,因为我真的舍不得。但是有了你,我不能一辈子守着七号公交,如果只能曾经拥有你,想想都会心酸,因此我选择短暂的分别,如果你能遇到更好的人,就当我们从未见过,而我也将在遥远的南国,真诚的祝福你,但如果愿意,请你一定等着我。

顾安会许林晚一个幸福的未来。

顾安留

这封信是林晚在顾安的桌上发现的,读着读着,林晚便落了泪,她将耳机重新戴上,那里面有她第一次偷偷录下的顾安演唱的“认真的雪”。

后来,林晚将书信小心的收藏起来,就像埋藏一个记忆,林晚再未给谁提过。

她依旧每天上课,下课,只是大学终究不同,有优秀的男生表白时,陆晚总会想起那个早晨她踏上七号公交车,那个生日他唱着认真的雪,那个夜晚他与她在灯下轻啄浅吻……而后,林晚总会拒绝。

四年后,林晚毕业回到了桐城,回到了长安里,在长安里的调度站,做起了站长,一切简单而平静。

她会在没有人的时候,坐在七号公交车上发着呆,有时还会喃喃自语“你还好吗。”深夜无聊,她打开那个已经褪了色的随身听,听着听着,就落了泪。

这样的日子一幌过了两年,桐城的雪已经落了好几次。六年时光,什么都变了,可长安里仍旧走着它缓慢的步子,老城旧巷的一切气息都并无改变,陆晚依旧会每日在七号公交车上呆坐一会儿,夜晚,年久失修的镂空木窗里,循环着几年前很火的冬日情歌。

没有人知道林晚为何会如此,只是依稀记得她说过值得的人等多久都可以,没有人知道顾安什么时候会回来,只是他一定会回来,给她一个长久的未来。

老街旧巷里总会有说故事的人讲着她的岁月无悔,青石长路早已被时间磨得光滑憔悴,它静静看着离别的故人醉酒几杯,我也不奢求人生一路顺风顺水,只希望坎坷走尽还有你来相陪。

可是古城老街长安里内一年又终将会过去,庭院之内雪花飘下情歌唱起而我却依旧等不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听的歌不怕老,值得的人等多久都可以。 长安里似乎永远比桐城的发展慢了一步,低矮成群的老屋裸露出岁月的斑驳,碎石涌...
    熊猫微刊阅读 2,700评论 0 4
  • 奇葩的周任务:加10个陌生人微信,合影,让对方发送一句祝福语,如周末愉快,每天开心之类的! 初看,好难;再看,还是...
    夏之默阅读 536评论 0 0
  • 在生活中处处都是演讲,怎样做一个会说话的人,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一直都想在演讲这方面多学习一点,能够...
    宁洁阅读 167评论 0 0
  • 平日里,大家见到的言辞与行动在很多情景下都是不一致的,表面上,我们谴责这种不一致,实际上,我们需要甚至要求这种不一...
    你看得见我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