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考驾照的一些经历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了,身边总是多了很多关于驾照难考的话题,最近又有两位比较好的朋友在讨论关于驾照考试的问题。今天的天气还好,那我就写一下关于“我自己”考驾照的经历吧。

*很重要一点在写之前要说明一下,我这里写的并不是教程,我还没有资格教别人怎么考试。这里要写的仅仅只是我自己考驾照的一些认识。所以不要期待能看到如何考驾照的技巧之类的东西,当然,我在简书里的关注者为0,应该也没有什么人能看到。这样,至少不会误导别人。误人子弟,在我看来是大罪。这些是随便写写,有错字或者表述错,敬请指正。

一、首先说说我自己对驾驶的认识。

我不喜欢开车,开车很累。昨天几个朋友从广东梅州的平远县下的一个小镇,是个与福建、江西交界的地方,开车到深圳,由于高速公路堵车,从下午14:00前出发,到了晚上9:20左右才到深圳龙岗大运中心。开这么久的车,真的挺累,虽然中途休息了两次,但还是挺佩服开车的那位朋友,至少在很多时候,他都没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路怒症”发作时的那些行为。

驾驶,我觉得,并不仅仅是开小汽车这样子,像自行车、牲畜车、建筑工地的手推车,等等,也是驾驶,甚至我认为玩个遥控玩具车、玩具飞机也是一种驾驶。当然了,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驾驶,就是驾驶小汽车嘛,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应该也就是这一些了,这里所说的,也是关于车的。对于我自己来说,关于驾驶,技术是次要的,而驾驶中的品德才是最主要的。一个人的品德好,才能把车驾驶得更好。在这里,我不否认驾驶技术很好的但品德很差的人也能开得一手好车。驾驶,应该首先能驾驶自己。

我是在村里长大的。小时候喜欢跟着爸爸或者叔叔的摩托车到处去,他们会告诉我很多交通规则,比如转弯时要打转向灯,夜间会车时要把远光灯换成近光灯(乡下的那种没有中间线的公路,你懂的),在老人家、小孩子后面不能突然按喇叭,在路上转弯前要按喇叭,超车时要提前打车向灯,闪灯或者按喇叭让前面的车知道,等等,很多细节方面的东西,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但是,实际上这些年回到家里人也发现,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开着外地车牌的车的人,在夜间会车时都有很多人像城里人一样是不换灯的,而我每次会车都会主动换灯,像个傻子一样。但是,我还是会主动做这些事情。

我心里真心尊敬那些夜间会车时会换灯的司机。


二、说一下我认为的比较好的行为。

我很少开车,因为我没车。但是我说一下我自己知道的一些东西吧,明定不会是全面的,就算我知道的,这时也不一定会写下来,因为我记性不好,临时性忘记是再正常不过了,所以我考试都很差。

1、不穿拖鞋开车,摩托车更加不要了;

2、系好安全带,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

3、熟悉车的操控;

4、能排除简单的故障,或者能简单判断出现故障的原因;

5、尊重别人;

6、懂得并且会谦让;

7、夜间会车换成近光灯;

8、大雨、大雾天气开雾灯;

9、在合适的环境下使用灯光来提醒前车或者对向的车;

10、遇到老人、小孩子、动物在路上时,尽量避免在背后突然按喇叭,会吓到他们/它们的;

11、不在路上丢东西,主要是垃圾;

12、其他还有很多,不写了。谁知道,欢迎补充(应该没人看的文章,呵呵~)


三、写一下我考驾照的过程。

2008年左右我还在广州上学,那时候考驾照才2500左右,去练车还包接送。那时候的2000多块钱对我们来说,很多,记得当时在某人才市场辛辛苦苦兼职一天12个小时才挣到50元。当然,问家里要还是有的,只是那个时候就是不想问家里要。当年,又年轻又有时间,学车一点也不难,虽然早学早好,但是现在也没有后悔啊。毕竟我是不喜欢开车,累。

工作之后,身边的人就各种埋怨学车多难,考试多难。确实,在广州,一个教练同期带几十个学员,周末一个上午在教练场就干等着,轮着练车,等一上午,就练习十来分钟,在考场考试时又还有各种难。总之,一听到他们说起考驾照,就一定是各种埋怨各种吐槽。

1、准备。

去年春末夏初换了工作,有一段空档时间。回老家了,在叔叔家里坐坐时,开玩笑地说去考个驾照,他就给我推荐了他当时考小汽车的教练,他、他儿子女儿、他堂弟等等,都是跟那位教练学的车,他女儿,就是我堂妹,考科目二时是一次满分通过的。这个教练很有兴趣,他是个小学代课老师,课余时间教你学车,但是收费比其他专职教练要贵几百块,别的教练一般收五千二,他呢,他才不管别人收多少,统一收六千,一分也不会少,但是会包一次补考的费用。

第一次去找他是去到练车的场地上和他聊聊。那个场地是个篮球场加上周边的地改造的,是他和另外一个教练共用的,旁边不远就是村的小学。春末夏初,广东的太阳,知道的人都懂。这个场地上,有一棵大榕树,树下有几块大石头可以坐着休息;而斜坡那里还有两棵高大的苦楝树,以及几棵刚栽种不久还未长高的苦楝树苗。想象一下,相比在大太阳下练车,这里有树荫,是不是很好?树上的鸟儿叫,至少练车时不会只有沉闷的发动机低吟苦闷到死那种气氛。

报名资料交完之后,就去了北海几天。回家后,有一个傍晚,教练让我去找他,然后,让还没有开过车的我,直接坐在驾驶座位上,详细说明车上仪表盘、方向盘的各种功能、油门、刹车、离合,档位,等等,连各个车灯的作用都详细说了一遍。告诉我如何启动车辆,如何起步,云云,之后,他就坐在副驾驶座上开始抽着烟,让我开着车往山里去了,是的,从镇中心开到镇的边缘,来回40公里左右,都是山路,上坡、下坡、弯弯转转。——是的,还没有开始练车,就让你在道路上告诉你如何操控车辆,如何找直线行驶的方向感、车位感,遇到各种路况(比如下陡坡如何减速,在坡道上停车、起步,遇到行人过马路需要做什么,看到小孩子在前面路边时需要留意哪些情况,要超车时怎么样之类的,有牛在路上行走时,前面的车停车时要注意看有没有人下车,是不是需要提前按喇叭,等等)要如何应对,在去的这二十公里,都说了一遍,并且实时指导。然后,回去二十公里的路上,教练让我自己开,很少作声,遇到紧急情况就帮您扶方向盘、刹车等,如果没有遇到什么情况,连提示都不多说。

这是其他教练不会有的一课,——一般都是交了钱,通知你去模拟打一天两天的方向盘,看别人练车,然后教你开始练车,练不好就骂,骂不好继续骂。

2、科目二场地五项的练车。

场地的规格、标准,并没有城市里的那些场地那么好。——那时候的标线不是很清晰,在后视镜上看一的不是很清晰。

一开始的时候,教练会坐在副驾驶座上给你指导,基本的细节都是很详细、很认真的。

先教会倒车入库的基本要领,然后让你自己练习,练习一天之后,如果教练认为你在控车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就会告诉你如何练习直角转弯、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基本要点,之后就会让你自己练习的了。

——是的,让你——自——己——练——习。教练去哪里了?他去上课了,或者去看报纸了。

练习两三天之后,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和曲线行驶,基本都能够自己练习之后,会教你斜坡定点停车、起步。之后,就五项一起来练习。和我一起练习的是另外一个男孩子,有时候还有另一个男孩子,两个人或者三个人(大多数时候只有两个人),一台车,你自己练习,教练偶尔会来看看你练习得如何,有没有偷懒。教练几乎没有骂过我和另一个男孩子,但是有一个男孩子(好像是他的亲戚,这个男孩子的科目二场所地考试和路考都补考了),就被骂得不敢作声。

两个人一台车练习,从早上8:00-11:30;14:30-18:00,第一次连续练习了10天,练车的时候,两个人每人练习20-30分钟然后轮换,累的时候就休息,教练说累了就要停下来,累的时候练车会越练越错的。有时候,真的练到累到想吐,就停车熄火,坐在榕树下玩下手机,休息下,看另一个教练骂他的学员,还有就是看另一个教练的学员在干等着,——他们一上午就练习两三次,而我们练到想吐。

所以说,多几百块钱费用,还是很值很值的。

第一次练习完之后就去广州工作了,然后等教练通知去考科目一,去年家里面考试还是由驾校安排。

7月份考完科目一,然后我一直没有时间回家去练车,让教练安排我晚一些考科目二,直到国庆之后才回去的,那时,才开始打卡计时练习科目二(虽然之前早就练习超过规定的时间了,但是好像是考过科目一之后才能打卡练习科目二的吧?),国庆时练习了三四天,10月下旬考试前又练了七天,整整七天,只有两个人(4月份一起练车的那两个人早就考完了,这次是一个新的,一起考科目二),每人练车半个小时左右练到真真想吐。

10月下旬再回去,场地更新了标线,斜坡也由原来的坑坑洼洼的土路面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面。由于之前已经练习透了的五项,虽然时间隔了四五个月,比较久,但是练习一会之后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基本都是一次性全部过完,有时虽然不完美,但是也不会出现大的差错。练习一天之后,由于太无聊了,反正教练常常不在,就自作主张,不按套路去练习,比如说,倒车入库时,比标准的时机提前/延后打死方向盘,车速较快时,等等,尝试各种情况,研究在后期需要如何操作才能在挽回,在修正之后不会压线把车倒进车库里。其他项目也是一样,找着不一样的乐趣去练车,去发现原来就规定好的情形之后的情况——毕竟,实际上开车时,不可能都会按照预想的情形那样子让你像考试一样开车。当然,远远地看到教练出来了,还是要老老实实练车,不然,也还是会被骂的。

考试前2天,去市区里的个与实际考场差不多的场地,每人交了30元场地费,练习了一天。在那里,我和另一个一起练习的人发现,其他人练成那样,都差不多去考试了,我们肯定没有问题了。考试前一天,教练让我们休息~~~~对的,在家里休息一天,不——用——练——车。

科目二考试时,我们是下午考的,因为教练还有两个路考的下午2点左右考试,所以上午就出发去考场了,乡下地方去很远,中午一起吃了个饭之后,才到考场,在考场那里等啊等啊,我们排到最后,到了晚上7点多才考试。10月底,晚上6点钟考场已经开灯了——我们还没有在夜间练习过,考场上黄色的标线在黄色的灯光下,特别难看清。再加上考场上的那些考试车,真的好烂,开过之后,才发现教练的车开起来还是很舒服的。不过,还是很轻松考过了。

从考场出来后,教练说,之后不用怎么练车了,等我通知考试就可以了。

3、长途考试。

去年11月末,广东的冬天开始来了,天气有些凉,还有些下雨。教练提前一个星期告诉我长途考试的时间,让我考试那天(周末,非寒暑假时间,平时教练要代课,只在周末安排长途考试)早上从广州回到某个地方等他就可以了。他是从家里一直往珠海考着去的,我在途中等他,然后开着车去珠海就可以了。我一路上把车开得还不错,教练也挺满意的。当晚要在珠海过一晚,住宿、晚餐(自助餐)和第二天的早餐(自助餐)的费用,都是包含在学车的费用里面。话说,住宿的环境,还是不错的。第二天吃完早餐,我从珠海直接坐车去广州了。

4、路考。

我们那里的路考,去年12月末,还是人工考试。

路考前,教练让我提前一个晚上回去练习两三个小时就可以了。我还是有点担心,回去之前,提前几天在某宝上找了个一对一陪练的教练,约在一个晚上练习了两个小时(我是男的,约在晚上没啥问题),当时的活动价格是80元/小时。教练也是广州某大型驾校的教练,只不过是私下接一些活,赚些外快。我约的那个教练,很爱惜他的车,加油都是跑很远去正规的某国营的加油站加油。上车后,教练了解了我考试的相关信息,比如是人工考,还是电脑考,等一些情况,然后就先让我自己先试开一段路,看到我开得还不错,除了松离合器的方式和他教的方式不一致,简单纠正之后,其他的也没有什么好教的了,就让我在路上多跑几趟,细节方面提醒一下注意一下。毕竟在广州的道路,还是遇到那些在有路灯的路也开着远光灯的人会车时也不换灯的情况,那位教练还特别提醒,开车一定要注意这些事情。——我觉得那位教练挺好的。

考试前一天,请了半天假从广州坐车回到家里,是晚上6点多差不多7点钟了,教练让我开车练习,我开了不到一个小时,他就说开得有这么稳,不用怎么练习了,回去早点休息吧,别要那么晚。

第二天就去了考场,由于紧张,考试时不知不觉开到了70,考官说不用紧张,开到60就可以了。最后还是很顺利考完,因为紧张扣了10分。

5、文明驾驶,100分满分考完,这个真的是看一下题目就能过的。

四、关于费用。

我教练就收了6000元费用,以及科目二五项考试练习时模拟场地使用费30元。吃饭的话,去科目二考试和长途考试的路上吃中午饭,是我们四个学员一起给的钱,每个20多块。我没有补考,整个过程没有其他费用了。

考驾照的过程大概就是这样子。并没有其他人说的那么难,什么没时间练车,没得练车,考试很难,之类的。——可能,真的很难,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练车,还有就是练车的时候因为时间少,只能按教练教的标准应试方法去练习,出了差错不知道如何补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考场上会很淡定,反正我不能,多多少少我会紧张。我在模拟考场上看别人的练车,例如倒车入库,都是一次性完美倒进去的,不用任何修正,我也知道这种方式是最好的,但是考场上紧张了一下,出了点错呢?不会修正,反应过不过来,怎么办?补考?而实际上的停车场,又真的会是很标准的一个地方给你倒车入库吗?我不知道。

我不能评论,因为我是写关于我的考驾照的情况的,大概就是这样,练车练到想吐的情况,熟能生巧,反应一定要及时。开车的时候,总不能等你看到一种突发情况出现,然后慢慢想好如何完美操作车辆的方案,再去执行这个方案。或许,已经.......

我是觉得,开车时请体现你的美德,避免路怒。

我还是不喜欢开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暑假是考驾照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经历过高考的准大学生群体来说更是如此。在我看来,驾照是越早拿到手越好。毕竟,等工作...
    余少阅读 2,896评论 55 106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1评论 1 2
  • 法国历史学家布罗代尔提出历史的三种时间尺度: 最长时间尺度: 关注一个地区的地理和气候环境; 中等时间尺度: 关注...
    米有人先森阅读 353评论 0 0
  • 曾几何时,我一直都在妈妈怀里,一种有形和无形的如水般的温柔呵护备至的感觉!妈妈是农村中稀有的女子!只所以稀有...
    花落花开_1168阅读 154评论 0 1